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時間:2020/10/22

信心是修道的資糧

出離心產生之後,我們就進入了自由之旅的第二站:集資糧。

它是五級證道之首,沒有“資糧”這張門卡,你就沒法開門進入名為“究竟成就”的這棟大廈,更談不上獲得終極解脫了。

集資糧有各種各樣的方法,修生起次第叫集資糧,皈依發心也叫集資糧。除了這些之外,還有很多方法,比如:布施、持戒、忍辱,都屬於修集資糧的過程。當然,放生、十善行,也屬於集資糧的方法。

筆者在修行之初,集累資糧常用的方法是修四加行各十萬遍:大禮拜、皈依發心、供曼扎、誦百字明等。此後,進入奶格瑪五大金剛法生起次第的修習。這時候,要觀修儀軌,要誦咒。其中對咒語的要求是圓滿五大金剛本尊咒五百八十萬遍,火供咒五十八萬遍。以上咒語的念誦,需閉關專修一年多(每天修習二十個小時左右),才可以完成。

但單純咒語念誦遍數的完成,並不意味著你就圓滿了生起次第。香巴噶舉對生起次第的要求,是能安住五大金剛本尊所緣境——這是一種非常複雜的用於觀想的佛像,不動不搖,達七天七夜,才算圓滿了生起次第的修習。

但由於當代人不一定都像我那樣出離專修,所以,後來新香巴噶舉的集資糧就以修大手印虔信瑜伽為主。這是一種以空行母奶格瑪作為觀修對象的上師瑜伽。許多行者修時,皆有殊勝體驗。

不過,歸根究底,集資糧的目的是為了成熟行者的心性。方法很多,像密勒日巴等行者,則是為上師做事積累了無量的資糧。

據一些大德稱,在所有積累資糧的方法中,能親近上師、為上師做事是積累資糧的最好方法。

在蘭仁巴大師的《菩提道次第心傳錄》中說:

阿底峽尊者說:“如果身口意全部能真誠投入到為上師服務方面去的話,就不需要另外尋找觀修法。”在阿底峽的身邊有個叫阿牟相曲仁欽的弟子,尊者讓他做身邊服務工作,侍奉尊者的飲食起居,十分勤快周到,後來在眾弟子中阿牟的定力和悟性最高。格西公巴曾說:“當時阿牟侍奉上師,格西敦巴當翻譯,我一心修止觀,但到後來,他們兩人的定力悟性比我高。”格西夏玉巴專門侍奉他的上師尖阿次成伯,有一次除灶灰,托著灰匣下樓時,站在樓梯上突然非常清晰地悟出了一切經典教義、產生了許多神奇的功能。薩迦班智達在上師扎巴尖參生病期間虔誠地進行照顧,為自消業,事後奇蹟般地出現了智慧和許多悟性成就。薩班對人說:“我小時想學修上師瑜伽,就去向尊師請教。尊師說:‘你對我不當佛看待,只當做你的叔叔看待,不能拿你的身里身外之物做出對上師的無私奉獻,學又何用?’便沒有傳。此後一段時期,我先後出現過四次死亡兆頭,身體很虛弱。正在這時,我的恩師生病臥床,我晝夜待在病床邊,廢寢忘食地進行問候護理,這對我起了很大的消業作用。上師痊癒後,就給我傳授了上師瑜伽,從此我把恩師看做真正的佛,是諸佛智慧的化身文殊菩薩。這樣我便脫離了死症,身心恢復健康。聲明、因明、密續、般若、俱舍、律學等方面學問也變得更加精通,佛學方面變得應運自如,人和神鬼敬愛和助我,元朝皇帝等許多有權勢的人也向我求法,敬重我,我的正見悟性也大大提高了。現在看來上師現示臥病,完全是為了度我。”

格西仲敦巴當時對阿底峽尊者的尊重和侍奉超過別人,因此,他的成就也最高。如他在病榻前侍奉尊者親手接送大小便等,做了許多髒活和苦活。由於這樣尊敬侍奉阿底峽尊者,得到阿底峽的器重,他雖然是個在家居士,卻也受到僧眾的敬重,成了阿底峽的法位繼承人。

《薩班教言》中寫道:“數劫苦修般若行,施捨身首手足功,師道剎那間圓滿,樂修供奉上師法。”就是歷時數劫,進行捨身等許多艱難苦行才能圓滿的般若行,在師道中剎那之間便可完成。因此,在修積福德資糧和消除罪業方面,沒有比供養上師更方便的法門。我們要以《華嚴經-樹莊嚴》中的敬師“九心”,全心全意地供奉上師,雖然完全做不到,也要發心學習。

《華嚴經》中說:“敬師九心”是:1視師如父母的“孝子心”;2誠心不變的“金剛心”;3負載重任的“大地心”;4風雨不動搖的“山嶽心”;5忠誠服務的“僕人心”;6謙虛恭敬的“下人心”;7承受上師負擔的“車乘心”;8能忍辱,而不背叛的“義犬心”;9為上師而風裡來、浪里去從不厭煩的“航船心”。

那么,在什麼時候,你才完成了資糧道的訓練呢?答曰:等你真正地俱足了信心。

這裡說的信心包括三方面:對自己有信心,相信自己是佛;對上師有信心,相信上師是佛;對教法也有信心,堅信按照教法修就可以成佛。修行最重要的是信。柯拉柯夫斯基在《宗教:如果沒有上帝……》一書中說:“關於神聖物的語言之特殊構成成分,離開崇拜式的語境必定是不可理解或者簡直就是毫無意義的。在日常言論中,理解的行為和相信的行為是明顯地分開的,但是在神聖的領域中不是這樣;對語言的理解和參與語言所指的現實感覺,已合二為一。”

“疑”也屬於五毒之一,要是在修道的過程中產生了疑之後,那么大手印就失去意義了。要是對自己、對教法缺乏信心的話,大手印就不再有意義。

真正的大手印是沒有任何疑慮的。上師和善知識印證之後,你要堅信自己證到的這個東西。堅信這個東西的本身就是成就。要有這種見地,要有這種智慧,堅信這個智慧見地的同時就是成就。它不是證得這個智慧之外的另外找一種解脫,擁有這種見地的同時,堅信這種見地的同時他就得到解脫了。所以,大手印被稱為“見即解脫”

我前邊講過,你生活中有一個朋友,他是個騙子。你發現並堅信他是個騙子的時候,這就是你的見地。當你知道他是個騙子的時候,他說的任何話你都不會相信,那么這時候,你就已經解脫了。因為你產生並堅信“他是騙子”的這樣一個見地,所以他的所有話都不能再欺騙你了。

同樣道理,當你知道輪迴是一個巨大的幻化與無常,而且輪迴也沒有自性的時候,當你知道這個世界本是個巨大的虛幻、如夢如幻的時候,你便擁有了“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應作如是觀”的正見,如果你堅信這個見地,那么這個世界已經對你構不成什麼誘惑,也沒什麼好執著的了。

所以說,真正的解脫之法是擁有大手印見地,在你擁有那個見地並真正生起妙用的同時就解脫了。問題在於有了那個見地之後,絕大多數人都還有些習氣需要清除,那么你就必須開始對治這些習氣。明白這個之後就是登地菩薩,登地菩薩之後必須對治煩惱和習氣,隨著煩惱和習氣越來越少,你的智慧就會得到增益,且越來越穩定,這時你就會進入二地;再增益再穩定則進入三地。但這時候仍然有雜念,仍然有習氣;最後進入四地。到第七地的時候,狀態仍然是忽上忽下的。直到最後心如如不動的時候,才進入不動地,這時候就是八地菩薩,才不會退轉。七地以下還是會退轉,八地屬於不動地,因為他的心已經不動了。這就是大手印中的證得實相光明和勝義光明。這種狀態已經非常堅定了,這時候就證道了。以前屬於悟道,還沒有證道。這所有一切的最初源頭,便是“信”。“信為功德母”,沒有信,便沒有解脫。

這信,當然也包括自信。假如你沒有自信,即使哪天真開悟了,也不敢相信它是真的。就像是學生參加考試,知道答案卻不敢填,唯恐自己錯了。你心裡這一反覆猶豫,可能鈴聲響了,考試就結束了。

沒有自信的修道,隨時都會產生退轉心。有的人明明喜歡寫作,卻因為覺得自己沒有成為作家的資質,於是中途改行做了保險經紀人。這都是缺乏自信在作怪。

事實上,真正的成就者對於自己所證悟的,永遠不會失去,也不會忘記。比如,有人知道1+1=2,那么無論何時都不會忘記它,放屁時知道1+1=2,打噴嚏時也知道1+1=2,生病時還是知道1+1=2。無論示現如何,都不會影響他的偉大,他仍然是聖者。

西藏有一句話:聖者行了凡間事,他的心仍然是聖潔的。雖然他可能像一般人那樣勞作,他卻仍然融在自己的光明本性中,了無牽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