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時間:2020/12/16

「開悟」的迷思

黃國達

修學佛法若不具備正知見,很容易走錯路;「開悟」是許多人嚮往的,但其中卻有著許多的迷思。

有人執著空,以空破一切法,甚至包括是非、善惡等世俗約定的差別相,以及佛法的因果、四諦、三寶的方便施設都「空掉」。因為知見上有偏差,行為上不重視戒律,任性而為,又誤以為懂得深奧的佛理,高談闊論,無視於身口意所顯現的貪嗔,以為一切都是空的、無所謂的,不著相故,不必太認真,「煩惱即菩提」……,這種似是而非的見解,姑且名為「狂慧」,不是真智慧。「狂慧」的人,偏執空理,卻又選擇性地「空掉」戒律、道德規範,對自己的欲望、脾氣、自私、傲慢無能為力,將其合理化為「如幻如化」、「任運隨緣」,輕則無慚、無愧、懈怠、放逸,重則成了「惡取空」。

應知「先得法住智,後得涅槃智」、「不壞假名,而說實相」、「大聖說空法,為離諸見故,若復見有空,諸佛所不化」──不離緣起假名如幻有的空,才是中道如實之說。中道是由真俗二諦的無礙所顯示的:真諦說空──極無自性,畢竟空寂;俗諦說有──緣起如幻,假名安立。無分別智悟真諦,差別智明俗諦,這是互不相妨的。唯識學以妙觀察智明差別相,平等性智明無我,大圓鏡智明中道實相,與二諦的意義接近。所以進入般若空性之前要有「法住智」,明白佛法的修行次第。

就阿含聖典而言,見法無疑,固然是修行的核心,但要以四聖諦為基礎,發出離心修三十七道品,漸除貪嗔、我慢、無明,才是究竟清淨的解脫。就般若經典而言,六波羅蜜以五波羅蜜為前行,還要以菩提心、大悲心為基礎,加上方便善巧的四攝法,才是完整的佛法。佛法是整體的,以般若空慧證法性,確是佛法的關鍵,但正如畫龍點睛一樣,要先有龍身,再加上靈活的眼睛,就成了「活龍」,一飛沖天;若只有眼睛,那就不成其為龍了。

另有以為「心性」既然是「離言絕相」、「不可思議」、「本性不生不滅」的,這是思惟所不能及的,一切只要順其自然,不用意識分別造作,就是心性的顯現,佛法不用修,煩惱也不用斷。於是「任運」成了「任性」,「隨緣」成了「放縱」,這又落入「自然外道」,偏於「離言語、文字、思惟」,進入無言、無思的玄秘境界,不能落實世間,不能進入言語、文字、思惟的如幻差別相,也不能善巧方便說法無礙。輕則沉醉神秘,脫離現實,重則放浪形骸,炫奇好異,成了「狂禪」,撥無因果。

其實「離言絕相」、「不生不滅」的「真常清淨心」,只是「涅槃寂靜」的異名,而「不生不滅是無常義」,寂滅性就在如幻的因果相續、無常無我的現象中顯現,語言文字的假名施設並不妨礙寂滅性,這才是佛法的真義。有了「離言絕相」的「見地」,還要有歷事練心的功夫,做到心地光明清淨無染,才是究竟。早期中國禪宗,依楞伽經印心,到了六祖惠能大師,特重金剛經,這些都是具足教理行果的大乘佛法。所以即使能正確地悟解空性,或見到離言絕相的法性,都只是「般若智慧」的現前而已;要做到理事圓融,見地與功夫兼具,才是完整的佛法。

姑且不論大乘佛法的菩提心、廣大行,單以淨化身口意而言,智慧法門要如何修持才合乎事理、空有中道?筆者擬分四項修持要點略抒己見:一、正知:覺知當下,二、智慧:看清真相,三、轉化:調整心念,四、正行:端正行為。

一、正知:自我檢視,覺知當下的身心、外境,了了分明。姿勢動作、呼氣吸氣,清楚照見,起心動念都照見,清楚自己在做什麼,動機何在。於外境,不加以解釋或世俗的價值判斷,看只是看,聽只是聽。注意力放在眼前的人、事、物,清醒地活在當下,不留戀或追悔過去,也不希求、幻想未來。讓自己的心留出一片空間、一處寧靜,和思想、情緒分離,保持距離,就像明鏡一般,靈明覺知。

二、智慧:(一)緣起觀:對於所覺知的一切,了解它的前後相續性──有因有緣則生,無因無緣則不生,循著生住異滅、成住壞空的過程,流動變化,聚散合離,生生不息,日新又新,剎那又滅,來去無蹤。對於所覺知的一切,了解它的彼此依存──當下所有的現象都是相依、相關的存在,相互比對、相互襯托而顯現:有小才有大,有壞才有好,有外才有內,有失才有得,有背景才凸顯主題,有內容才能呈現形象,有環境配合自身的資質、努力才能成就事情。

(二)空觀:既然一切法從緣起,進一步照見色身、感受、思想、意念、人、事、物、社會、自然現象都是「無自性」的,沒有固定、孤立、單獨的實體性。多彩多姿、變化莫測的身心、世界是如幻的顯現,本性空寂。身心事物之間沒有究竟真實的界限,沒有真實的存在,所以也沒有真實的消失或死亡,唯有寂滅無生的法性、法界、法身,又名實相、真如。在幻相上,假名安立的法,不妨礙無自性空的本質,「以有空義故,一切法得成」,達到「性空緣起」的中道正觀。

三、轉化:(一)調整心念:建立內心的方向感,不再迷失於五欲六塵。收攝心念,回歸善法、清淨法。所謂善法指五戒十善,有益無害於人,有益無害於社會與大自然。清淨法,指四聖諦、八正道,向覺悟、向解脫的法。轉貪嗔為慈悲喜舍四無量心──慈心:溫暖、柔軟。悲心:知眾生苦,起不忍之心。喜心:法喜、隨喜善法、清淨法。舍心:以平等心待人,不比較,放下,自在。

(二)安住空性:心無所住,不著六塵。於一切境界不迎不拒、不取不捨,全然、純然地活在全體的因緣中,不會將它切割成支離破碎的片斷,分人我、苦樂,生愛憎、憂悔,妄見有絕對的高下、美醜而生慢心、嫉妒心。

四、正行:依布施、持戒、正語、正業、正命等端正行為,這和正知、智慧、轉化是同時並行,相輔相成,而不是前後差別的。例如有正知,起心動念時能夠覺察到貪心、嗔心、殺盜淫妄心的生起,則加以智慧觀照,轉化為正念,戒律就可以守護清淨。

能夠轉化煩惱,固然很好,即使智慧還沒有成就之前,能以戒律的力量自我克制,雖然有貪念、嗔念,甚至動了殺盜淫妄心,馬上懸崖勒馬,絕不作出害人害己的事情來。布施則是基於慈悲喜舍心,衡量自己的能力和對方的實際因緣而為。正語、正業、正命則包含了言談中的柔軟語、愛語,經濟生活上有正當的職業,正派的經營投資,以及在人際關係中善待親人、師長、朋友、鄰居甚至陌生的路人。這些既是修學的基石,也是良好的美德,不可忽視。

以上所述的正知、智慧、轉化、正行,可以說是簡要地歸納了修學的架構,希望能幫助有心修學者,走上穩健而實用的修學之道。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