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時間:2023/1/28

從動物看生死根本我執

單培根

有情輸廻生死而不能出,其根本原因由於無明我執。我執有與生俱來的,為俱生我執。有分別而起的,為分別我執。分別我執,種類繁多,是隨著知識虛妄計度而來,都是後起的。俱生我執是其根本。破了分別我執,生死仍不能出。必根本的俱生我執破,方能出生死。分別我執在人類為最多,俱生我執則為一切有情所共同。如何為俱生我執?在人類中輿分別我執混雜,難以辨別。一切有情同在生死輪廻之中,莫不有此根本我執,可借觀其他有情以窺知。有情五趣,天與人類不共處所,鬼及地獄亦與人類不共處所。其與人類共住一處所,彼此互相見知的,為旁生,即陸海空中千千萬萬種類之動物。各種動物,高級低級,相差懸殊。高級動物,輿人類相近。低級動物,絕無知識可言,其我執唯是根本我執。

我執與識相應。人有八識,我執與何識相應?與意識及末那相應,與阿賴耶及五識不相應。分別我執唯與意識相應,俱生我執在意識與末那中都有。意識有時斷,故知在末那中之俱生我執是生死根本。動物是否有八識?就觀察所得,高級動物有五識,其五識之能力有的遠遠超勝於人類。許多低級動物無五識。阿賴耶是執持生命識,無此識郎無生命,故一切動物不可無此識。此間耝耶識是異熟識,是業所報得。觀察動物之生活活動作用功能,似乎皆由於本能,一往如是。郎令高級動物,亦很少任意之作用。馬皆忠,犬皆義,虎皆凶,狼皆殘,無截然相反者。意識在高級動物中,不可說無,較之人類,則相差天淵,而是極簡單的。低級動物,絕無意識,唯阿賴耶識以執持生命輿末那我執,及類似五識之身觸少分。

佛教中末言動物心理。雖菩薩發心,廣度一切有情,若胎生、若卵生、若濕生、若化生,皆令入無餘涅槃而滅度之。然佛為天人師,出於人間,主要對人說法。有情之所以有生命,以其有識,所謂壽暖識三,相持為生,相離則死。人類識之顯著者有六,故佛典原來都說六識。唯識學者詳細分沂,於六識之外,別立阿賴耶末那二識。以阿賴耶為執持生命之識,此是異熟果,是業所報得。以其是繼承過去世,故含藏無始以來作用之力量,此潛力即昕謂種子,遇緣成熟,即現行發生作用。阿賴耶識本身是異熟識,故其現前之作用,只是最起碼最簡單之觸、作意、受、想、思五種作用。此五種是心識必具之作用,至少具此方為心識。然此五種作用強弱之程度,則各識大相懸殊。在異熟識為最弱,在意識為最強,二者相較,如螢火之與日光。故在人類,阿賴耶識呈不可知之狀態。末那是執我識,無始以來,一味輿無明我執相應,從未間斷。雖五趣輸廻,而此執不動,亦以此我執不動,故舍一生命,取一生命,生死輪廻,無有巳時。六識之作用,則是取境受用,意識更有強大作業之用。觀察動物之心理,其最低級者無有意識,只有僅微之身觸。而具有執持生命之識與執我識,則顯然可知。唯識學者分析出末那阿賴耶二識,用以說明有情生死輪廻業報因果之情況,建立理論,極為善巧。今用以說明動物心理,亦恰到好處。而且阿賴耶識是怎樣的,末那識是怎樣的,可於低級動物心理中明顯看出。不同於在人類心理中與六識混雜,難以分清。非但難以分清,且以六識之強有力,阿輟耶與末那成為隱微難知,不可捉摸。

末那之俱生我執為根本,由末那我執之增上,生起意識之我執。意識分別所生之我執,變化多端,既銳利,又強烈。有的聞空無我之說,認為一切分別都是錯誤,於是不加分別,皂白不分,是非不分,善惡不明,任性放逸,無拘無束,以為這樣合於道,而不知是自趨於愚昧,必然走入墮落之路,此生之心已近於禽獸了,業報自然,來生怎能不墮入旁生趣!有的攝心不散,入三摩地,以奢摩他之無分別為究竟,上進至非想非非想處,心力若有若無,無可再進了,以為是湼盤。而不知來生生非想非非想處天,亦壽命經八萬劫而墮落。更有的無想無念,視想念如毒瘤,使分別心完全不起,六識俱不存在,分別我執自亦不存,此為無想定。然而既有生命,自有執持之識,亦有末那我執。

無想定沒有六識,唯異熟與末那二識。低級動物亦沒有六識,唯異熟與末那二識。生死根本之俱生我執,其情況如何,可於此窺知,是無分別而蒙昧的。亦於此可知,去除意識分別,非但不能使末那俱生我執消滅,反而使末那俱生我執牢不可破。有說一切象生皆有佛性,只要去除意識分別,郎可使本有佛性光明顯現。試問:無想定為什麼不顯現佛性光明?低級動物為什麼不顯現佛性光明?他們都原有佛性光明,他們都沒有意識分別,為什麼佛性光明不顯現呢?

俱生我執是無明愚痴。對洽之道,必須要用無痴的智慧,不是其他方法所能為力的。唯人類有大智慧,有大思維能力,可以認清我執,加以摧破。故佛出人間,為人說法。三乘聖者,都必以人身方能見道。由聞所戍慧,而思所成慧,而修所戍慧,破盡一切我執。動物是缺少智慧的,尤其是低級動物,僅有些保持生命的本能,亦即是執持生命輿執我二識。蒙蒙昧昧,度其一生。

欲破我執,首先要認清何為我執,尤其是要認清生死根本之俱生我執。猶如捕捉盜賊,必須先認清誰是盜賊,方不會錯捕他人,亦不會令盜賊漏網,不認清怎樣是我執,逮而消滅一切分別,這如捕盜賊而濫殺無辜人民,非但無益,反而有害。無想定無意識無分別,低級動物亦無意識無分別。得無想定的人,都自以為是證得湼盤,人亦以為他是湼盤,出離生死輪迴了。在佛的說法看來,這是走入死胡同了。低級動物是在生死輸廻之中,人皆知之。彼雖無意識分別,而是有俱生我執的。我故提出低級動物來說明,幫助人們認清俱生我執是怎樣的。認清了俱生我執,方才可以找適當的方法對準著再把他摧破。唯有真正徹底消滅俱生我執,方才可以解脫生死。

原載《內明》第264期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