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原創

失敗的改造命運經歷2:唇間「禍福」的逆轉


時間:2011/12/3 作者:維正

感謝同修們的關注與支持,繼上一篇文章發布後,我又寫下本篇,對上文所講的加以補充。我的經歷心得與大家共享。我還是願此功德消我業障,令我早日命運好轉。

邪淫,殺生等大罪業使人們顯而易見的罪業。但是口業則是很難察覺的。我之所以開找命運不成功,出現了曇花一現的景象,很大程度因為我不注意口業。在我改造命運開始取得小成功後,我開始以一個成功者的身份自高自大。正如上一篇中所提到的。我在高二成績突飛猛進後,贏得了班主任老師高度讚賞,同學們的傾慕。我雖然曾與第一時間給自己設計了防止「驕傲自滿心理」的計畫。但還是難以抑制心中的歡喜。同修們可要引以為戒,改造命運取得初步成功後,千萬可別自滿、放縱自己的「身、口、意」。否則,命運會很快迴轉到之前的樣子!

我平時養成了諷刺、調侃別人的毛病,生活中老愛說人過失和短處。在我一夜之間成為了我們班級里的風雲人物後,我開始放縱自己,我不能再忍過去別人對我的羞辱。尤其是我的同桌。我曾不止一次企圖對她實施報復(直到高三前期我對她的仇恨還未消)。這種意惡使我人前說她壞話,興造毀謗她。素不知這種行為非但敗壞了別人的名譽和節操,更傳播印象了不良風氣。同修們當引以為戒。同學朋友之間,有矛盾彆扭,溝通理解才是最好的辦法,對方真不是善人,就疏遠對方,怎麼可以誹謗呢?

《太上感應篇》記載:明代王樹生曾夢見文昌帝,在詢問自己和同學的前程時,他意外地得知向來無能的同學周某竟能高中,而才華過人的郁某竟無法高中。原因在於周某從未犯過口業,從不說人過失、揚人惡。而郁卻正好相反,他喜歡尖酸諷刺、犯下大口業。果然後來,二人果報都應驗了。(本故事可見了凡弘法會編錄的《太上感應篇》,中國佛教網等網站有結緣流通本。)

人非聖賢孰能無過。身為修行人念念都應是自己的過失,想著別人過時必然壞自己的修行。道德節操不會有所成就。我沒做好這一點使得命運改不好。同修們當以我為反面教材。要注意自己的口業,平日身邊有人談論他人的醜事、壞事或說人過失,自己應當盡力維護勸阻。怎能忍心讓他人犯下惡業,死而不久呢?必要時自己閉口不談,以阻止別人繼續談論下去。

忍辱更是大道理。自古韓信忍得胯下辱,成為一代卓越的軍事家,成就了一番大業。而他後來正是不能再忍辱,惹怒了樊噲才被殺害。忍辱怎麼不會給里利益呢?我就是因為不能忍辱,為了報復才去揚人惡、壞人名聲。這實在不該,而今懺悔太晚了,我已經受到惡報了。希望大家別像我這樣。

從我的經歷來看,恰好是一個禍福逆轉的過程。我出生在我的家鄉小有名望的家族,自幼衣食無憂、嬌生慣養。這是「福」。而我因為沒有受過聖賢道德教育,做了這麼多壞事(上一篇文中所提到的),使得我的學習成績很差,這是「福」變成了「禍」。而我學習《了凡四訓》等善書,改過行善轉「禍」為「福」。然而,我放縱自己的身、口、意,致使「福」變「禍」。同修們一定要記住享福之時要有禍患意識,事事謹慎身口意三行。要知道船行駛在逆境中不容易翻船,然而順境中翻船的危險很大。

另外,還想告知大家的是,行善切記要「真誠」,布施一定要「三體輪空」,千萬別有私心。老想著自己早日得到福報。要知道:但求行善,莫問前程。這是我的心得,希望大家受用。

點我打賞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