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如本法師:人從那裡來?


時間:2011/11/15 作者:地水火風

人從那裡來?

佛教(梵語Buddha-sasana)不相信宇宙有個創造神,專門創造宇宙與人類的神權,乃至禍福吉凶,是非善惡由神權所主宰,這一連串的邪說謬論,在目前的時代,已逐漸被文明的人士唾棄,在歐美各國皆視為天方夜譚。 佛教相信:宇宙形態的變化,生命過程的流轉,那是由於眾生所造的“業力”,因而感召的結果。

至於生命在地球上的最初出現,佛教相信是由變化而來,下至單細胞的生物,上至人類,都是一樣。地球形成之後最初的人類,是從色界第六天的光音天而來,他們是飛空而來,天人的業報已盡,必然感召墮落,天人貪愛地球上的一種天然食物,吃了之後,身體粗重不能飛行,就在地球安居下來,這有關天人墮落人間之事,在世紀經、大樓炭經、起世經皆有記載。實際上,天人的天福享盡,禪定(梵語dhyana)一消失,必定又隨業受報,要往生到那一個世界去,就由自作的業力所支配,如是於十方世界循環不定,換句話說:這些天人在未生於色界第六天的光音天之前,就已造下生於光音天之業因,因而感召生於彼處的,依此類推,在未感生於光音天之前亦有他們的世界, 如是無止盡的生命歷程,佛法稱為生命是無始的,不是神權創造人類的,甚至生命所擁有的禍福吉凶,乃至善惡之報也不是神權在支配驅使,而是眾生自作自受,隨自業自報,生命歷程是無終的,是永恆不滅的,絕對不會斷滅,或被主宰,僅是隨業受報,一世又一世周旋輪迴罷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