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人間天:《地藏經》裡面內容是不是告訴我們,地球上的人類曾經出現過多次?


時間:2018/11/7 作者:定臻

(一)

同修:老師,《地藏經》裡面內容是不是說明,地球上的人類曾經出現過多次?

老師:這個話題用佛教的世界觀來解讀就可以一目了然的。

過去我說過,這個娑婆是一個大世界,不止是一個大千世界那麼大,經文裡菩薩有透露,這是一個一百億個小世界合成的大世界,相當於十個大千世界那麼大。而一個小世界有多大?一個小世界絕對不可能是一個太陽系,因為看《楞嚴經》對四大洲的描述,尤其是對南瞻部洲的描述就知道了,南瞻部洲由三千個小洲組成,我們這太陽系怎麼找也找不出三千個小洲。只南瞻部洲就有三千個小洲,而每個小洲又有大有小,若乘以四,這太陽系根本不可能滿足一個小世界的基礎標準,不夠資格。

所以,我認為稍微靠譜點的解釋是:一個小世界,最起碼相當於一個銀河系那麼大,才有機會出現四條旋臂(四大部洲),才有機會在每條旋臂上分布幾千個小洲;每個小洲,零零星星有些眾生可居住繁衍。

釋迦佛出現在娑婆世界,這次是在地球的古印度示現成佛,是他在娑婆的第八千次示現成佛了。八千次是分子,有一個多大的分母呢?一百億個小世界乘以四大部洲,再乘以三千小洲,再乘以每個小洲可能出現幾個到幾百個的國。

各位想一想,釋迦佛在地球古印度示現成佛的機率有多高?比連續一萬次中五百萬都小!我們的星球剛剛好有佛法,換而言之,這娑婆世界裡極其廣闊浩瀚的區域是沒有機會聽聞佛法的。沒有佛菩薩出現,我們怎麼可能藉由他們的高度窺探宇宙法界的樣貌呢?也就不可能知道除此之外的世界是什麼樣的了。一百億個小世界平分八千次的機會,各位想一想,這是什麼機率?所以任何有眾生的世界,都可能無窮無盡地反反覆覆地出現過眾生。

佛教說的世界觀還有一個基礎的物質原則就是:四大和合而來,必然會面臨四大分離的敗壞。這世界是由四大和合而來,就必然要接受四大分離。也就是物質世界必然會經歷「成、住、壞、空」的四大過程,而這過程中,依附其中的眾生又當如何呢?古人說「覆巢之下無完卵」,你想做一個好蛋,你那筐都摔地上了,怎麼有可能存在單獨的好蛋呢?

生命更多時候是此起彼伏的出現,或者從這個地方跑到那個地方,從這個世界跑到那個世界。靠自己跑不了,那就靠地獄跑,此界壞時(此世界的地獄壞掉後),轉生他界(投生到其他世界的地獄去),他界次壞,繼續輾轉其他有地獄的世界。其中的的苦痛不可言說啊!

(二)

同修:老師,有科學家推論,太陽可能再過五十億年就會燃盡,到那時可能就沒有了生命,這可信嗎?

老師:面對這些笑笑就好,說實話和你有關係嗎?我記得有個說相聲的,說了這樣的一句話:如果你家有老人啊,你就問一下,這個事情發生在東周列國時期!兩千多年前的事情,確實可以問老人,但是哪個老人活了兩千年呢?五十億就更談不上了。

沒到阿羅漢的實修水平,這五十億年和我們關係不大的。你現在要考慮的是怎麼跑出輪迴去,而本期釋迦佛的法運也不可能支撐到五十億年後,在法運里如果跑不出去,等法運結束後,那就想也別想了。所以多少億年以後和我們有什麼關係呢?那都太遙遠,一萬年太久,只爭朝夕,所以要爭這現世的朝夕才是。

(三)

同修:老師,如果目前的情況下不能吃長素,能否吃肉邊菜呢?

老師:可以啊。

同修:謝謝老師。那中藥裡邊,中醫熬的藥,如果帶有動物的成份,算不算是開緣?

老師:算。我想提醒各位:之前在群里說到過辟穀的事情。你們也不必真地那麼在意每天必須要吃什麼營養,吃什麼健康。人的身體有巨大的潛能,是巨大的潛能!但你把自己養成溫室里的小花朵了,你就把自己保護好,別吹著風就好。如果避免不了要吹風,你就不要把自己當成小花朵。誰還不是個寶寶呢?!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