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改造命運思考錄集


時間:2012/1/10 作者:地水火風

前 言

改造命運的書籍,以語言簡駭但內容極為豐富,系統卻不失通俗,理論與實踐同美,入世又不乏出世,當屬《了凡四訓》和《俞淨意公遇灶神記》了。兩本書闡述了一個當今社會急需的救藥——「雙贏」理念,與競爭對手雙贏,與人之間雙贏,與社會之間雙贏,與自然天地之間雙贏。一個人的成長創業、功就成名,其實完全可以「雙贏」來實現。可惜的是,在此物慾橫流的社會,功利思想的侵蝕下,人為達一已之私,很多人都是以損人利已,而達到成長創業、功就名成的目的。「人之初,性本善」,或許其意初並未如此,而是受到物慾的誘惑卻又不知如何得到成長創業、功就成名的方法,而肆意造惡所造成的。末學本願,願以畢生精力,從理論和實踐上推廣此二書,以求為挽世風盡已微薄之力。

然二書雖通俗易懂,且近代大德印光大師和現代大德淨空法師不遺餘力推廣,但從我推廣的實踐來看,很多人不肯真正鑽進去,有時甚至因為一個疑問,而止步於改造命運的門前俳徊,無法領略改造命運門內的「無限風光」,實在可惜!其實改造命運,淨空大德已闡述得十分清楚,如果真正用功,疑問不解自白。如果有疑問,個人以為,很多情況是因為自己沒有真正去做,沒真正用心去讀書。「書讀百遍,其義自解」。末學花了十多年功夫,讀破了十幾本《了凡四訓講義》,才讀懂立命之學這一章。有鑒於此,末學想把十幾年來的實踐,用思考集的形式,寫出來,力求對改造命運所有邊邊角角的地方都能有所涉及,以求解決有志於改造命運者的疑問,助其少走點彎路。

鑒於末學才疏學淺,對佛法原本就是門外漢,對世法更是無法通融,所言所寫,勢必錯誤頗多,所以採納務必當心,要以淨空法師講述的《修福積德造命法》為主。拜託大家!思考錄所寫,僅是枝末而已!

歡迎大家多提疑問,我才有材料可寫!

一、改造命運貴在誠敬。

(一)常有人問「師兄,我要怎樣,怎樣,這樣能如期如願改造命運嗎?」或者問「師兄,我要做多少事,才能改造命運?」

這個問題,可真是為難我,因為每個人的情況不一樣。以殺業為生之人,叫其斷殺業,那多難啊!但常人要少殺就很簡單了。身家千萬之人,叫其布施20萬,很簡單,但三餐都成問題的人,叫其布施一千元,那簡直要命。習慣誦經的人,讓其誦1000部經,可能很簡單。但時間很緊,尚不習慣長時間誦經的人,讓其誦1000部經,可能就難了。

那麼改造命運用功的度,是否有一個標準。末學認為,有,就是印光大師在文鈔中多次用「妙」來形容的那幾個字(可參考《印光大師文鈔菁華錄》),用兩個字來表達,就是「誠敬」,用四個字來表達,就是「盡心盡力」,用八個字來表達,就是「竭盡全力,做到誠敬」,更通俗一點來表達,就是「一分恭敬得一分利益,十分恭敬得十分利益」!

(二)有人問「師兄,我知道改造命運要用誠敬的心態去做,要難行能行,但有沒有榜樣可模仿」。回答是「當然有」

從了凡先生來講,改造命運對其來說,剛開始僅是試看看而已,但是卻也做到了「前日只是悠悠放任,到此自有戰兢惕厲景象,在暗室屋漏中,常恐得罪天地鬼神;遇人憎我毀我,自能恬然容受。」到後來,功夫進展了,就「置案上,所行善惡,纖悉必記。夜則設桌於庭,效趙閱道焚香告帝」,這種功夫非「恭敬」,是無法做到的!

從俞淨意公來講,他改造命運已是到了「絕地求生」的地步,所以「誠敬」做得比較好。還沒有真發心時,就「君家事我。甚見虔潔。」就「虔潔」二字,就感得灶神示現人身來教化,可見「誠敬」的力量。到真發心時,其做到了「若力量不能行的。亦要勤勤懇懇。使此善意圓滿」「 因於家堂所供觀音大士前。叩頭流血。敬發誓願。願善念永純。善力精進。倘有絲毫自寬。永墮地獄。每日清晨。虔誦大慈大悲尊號一百聲。以祈陰相」。

從我所見所聞和親身經歷,力求做到「誠敬」的也有幾個例子,供大家參考。

實例一:94年春,我在寺廟遇到一個人,她說她大概是因交通事故或工傷幾乎殘疾,腳不能動,醫生就象判定會殘疾。她對佛法理論看上去也不大懂,但她卻憑著對佛菩薩莫名的信心,工作不做,到寺廟幫忙,與出家師父繞佛念佛等,她說她在做事時很誠心,從交談的語氣,我也可以感受到她拜佛的誠心。結果我見到她時,她的腳已幾乎全好的,看不出瘸的痕跡。

實例二:聽我師父講:有個人患了不治之症,可說是將死之人。到南普陀找妙湛老法師開示,老法師讓其誦《普門品》。他回家後,就開始跪誦《普門品》。怎樣跪誦呢?講出來,大家會嚇一跳,末學也感到無地自容。我們大家在跪地誦經時,可能都要放一塊軟墊,有的甚至是坐著誦經。這位道友,嫌地板不夠硬,竟然是跪在鵝卵石上誦經。如是過一兩年,不治之症竟然莫名好了。

實例三:這是我自己的經歷,有點「班門弄斧」之嫌。

(1)在誦經中,我突出一個要點「恭敬」,一個心態,就是要讓觀世音菩薩早日認識我(宣化上人的教誨)。所以在求學初改造命運之時,我每天下午都跑到學校附近一個寺廟誦《普門品》三部,心經三遍,大悲咒七遍。內容不多,但形式做得很認真。誦經前,我要先洗澡,換乾淨的衣服。在到寺廟的路上,我手是不碰到身體的任何一個部位,一碰到就要洗手。當時天氣很熱,寺廟的風扇我又不敢用,而且我都是合掌跪著誦經。當時是汗流整身,一堂功課半小時做下來,全身濕透透的,內外褲、上衣都濕掉。誦經過程中,汗流得再多,我也不能用手去擦它,因為一擦,我認為就不恭敬,也不敢動經書,除非去洗手,但我是不可能中途停下來的。汗流到眼睛中,很難受,我不敢動,僅能眯著眼睛,忍受汗水在眼睛的酸感,流到脖子上,汗水變涼了,這時是很癢的,就要忍受癢感,汗水流到身上,粘上衣服,很粘很難受,就要忍受粘感。半小時的長跪,膝蓋是很痛的,要忍受痛感。每次誦一部經,僅要一字錯,我就要從頭再來,有時一部經快誦完,結果要誦到結束部分錯了一個字,也得重來。有時三部普門品,因為中間念錯字,我要念五、六次。因為我認為,我們不能騙佛菩薩,佛菩薩那麼慈悲,我們誦經不能馬虎,才對得起他老人家。誦完經的回向,我不敢回向給自己,是按經書的回向偈念,然後請求佛菩薩加被我考入XX學校。整堂功課,我的雙手都是合掌跪念的,而且在禮拜時,我為表現出誠心和不怕髒,都不用拜墊,直接在地板上禮拜和跪誦,這樣衣服,額頭很容易髒,但我認為這可以體現誠心(當時不懂得禮拜,是雙膝先著地,很痛的)。因為寺院在學校旁邊,當時總有點擔心同學看到,但一想,看到就看到,求福報最重要,不管那麼多。

(2)在行事上,我一直提倡難行能行。以前,我看到尿糞就怕,有個老人我看了也都有點怕,因為他是偏癱患者,又是個老人,我看了都怕,何況為其倒尿糞。但我看到那個行動不便的老人搞一壺尿要到廁所去倒時,我走過去,先鞠一個躬,然後問那老人家「老伯伯,我幫你倒,」,老人說不用了。雖然善事沒做成,但當時的發心卻十分純潔。學校的公共衛生間有人便後沒沖水,我就提水去沖,有時是要捂鼻子的。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