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網站活動: 卡通片

卡通片《觀世音菩薩普門品》劇本


時間:2012/9/10 作者:明華居士

觀世音菩薩普門品第二十五

這時,無盡意菩薩從座位上站起來,裸露右肩,雙手合十向釋迦牟尼佛頂禮,問道:

“世尊,觀世音菩薩因為什麼因緣,而稱為觀世音呢?”

釋迦牟尼佛告訴無盡意菩薩說:

“善男子,如果有數之不盡的眾生,他們正遭受種種苦惱,在聽說過觀世音菩薩之後,只要他們一心稱念菩薩的名號,觀世音菩薩就會立即觀察到他們的音聲,讓他們都得到解脫。”

“如果有人稱念觀世音菩薩的名號,即使他不幸陷入大火之中,大火也不能燒到他,這是因為此菩薩有大威力大神力的緣故。”

“假如有人不幸被大水捲走,只要他稱念觀世音菩薩的名號,他很快就能到達淺處。”

“假如有百千萬億那么多的眾生,為了尋求金、銀、琉璃、硨磲、瑪瑙、珊瑚、琥珀,珍珠等寶物,乘船進入大海,即使正好碰上狂風,將其船隻吹到羅剎鬼國,如果其中有人,甚至僅僅一人,稱念觀世音菩薩的名號,那么所有遇難的人都能從鬼國中解脫出來。因為這種因緣,所以就稱其為觀世音菩薩。”

“假如有人,當面臨被人加害之時,只要他能稱念觀世音菩薩的名號,那么,殺人者手裡的刀杖,就會應聲折碎,使受害者從危難中得到解脫。”

“假如在三千大千世界的國土中,到處都是夜叉鬼和羅剎鬼,它們想傷害別人,然而只要一聽到有人稱念觀世音菩薩的名號,這些惡鬼連睜開眼睛看看他們都不可能,更何況加害於人呢?”

“又假設有人,無論他有罪還是無罪,如果手腳被戴上鐐銬,全身被枷鎖綁縛,此刻只要他稱念觀世音菩薩的名號,那么所有刑具都會自動斷壞,使其從束縛中得到解脫。”

“假如在三千大千世界國土上,到處都有謀財害命的盜賊,有一位商主,帶著眾多商人一起,攜帶貴重珍寶,經過險峻的道路時,其中一個商人對大家說:‘善男子,大家不要驚恐,你們只要能一心一意地念誦觀世音菩薩的名號,這位菩薩就能將其無畏神力布施給大家,你們就能從怨賊的危害中獲得解脫。’眾商人聽完他的話後,都大聲念道:‘南無觀世音菩薩。’因為念誦觀世音菩薩名號的緣故,他們都立即從危難中解脫出來。”

“無盡意菩薩,這位眾菩薩當中的大菩薩就是觀世音菩薩,他的威德神力就是如此巨大。”

“假如有眾生過度沉迷於淫慾,只要常常念誦並恭敬觀世音菩薩,就會自然脫離淫慾。”

“如有眾生常生怒恨,只要經常念誦並恭敬觀世音菩薩,便能消除怒恨。”

“如有眾生十分愚痴,只要經常念誦觀世音菩薩,就會自然脫離愚痴。”

“無盡意菩薩啊!觀世音菩薩有如此種種大威德神力,能使一切眾生得到好處,因此,眾生應常在內心虔誠地念誦觀世音菩薩的名號。”

“如果有婦女想求生男孩,只要虔誠禮拜、供養觀世音菩薩,她就會生下一個既有福德又有智慧的男孩;”

“假如她想求生女孩,那么她便會生下一個相貌端正的女孩,而且這個女孩在前世就種下了善根,因此眾人都很喜愛並尊敬她。

“無盡意菩薩,觀世音菩薩有如此神奇的威力,假使眾生,能恭敬、禮拜觀世音菩薩,他的福報絕不會落空。因此,眾生都應該受持、念誦觀世音菩薩名號。”

“無盡意,如果有人能信奉護持六十二億恆河沙數量那么多的菩薩名號,而且能終生供養飲食、衣服、臥具、醫藥,在你看來,這樣的善男子、善女子,他們的功德多不多呢?”

無盡意菩薩回答說:

“非常多啊!世尊。”

釋迦牟尼佛說:

“假使有人念誦觀世音菩薩名號,甚至作短時間的禮拜和供養,那么,他所獲得的福報,與前面所說的善男子、善女子所獲得到的福報,完全相等而且毫無差異,在百千萬億劫那么長的時間裡,也不能窮盡他們的福報。無盡意菩薩啊!念誦觀世音菩薩的名號,就能得到如此無量無邊的福德利益。”

無盡意菩薩對佛說:

“世尊,觀世音菩薩怎樣遊歷這個娑婆世界?怎樣為眾生說法?他教化眾生的方便神力是怎樣的呢?”

釋迦牟尼佛告訴無盡意菩薩說:

“善男子,在三千大千世界的國土中,如果有眾生需要以佛身而獲得救度,那么觀世音菩薩就現佛身為其說法;”

“需要以辟支佛身獲得救度的,觀世音菩薩就現辟支佛身為其說法;”

“需要以聲聞身獲得救度的,觀世音菩薩就現聲聞身為其說法;”

“需要以梵王身獲得救度的,觀世音菩薩就現梵王身為其說法。”

“需要以帝釋身獲得救度的,觀世音菩薩就現帝釋身為其說法;”

“需要以自在天身獲得救度的,觀世音菩薩就現自在天身為其說法;”

“需要以大自在天身獲得救度的,觀世音菩薩就現大自在天身為其說法;”

“需要以天上大將軍身獲得救度的,觀世音菩薩就現天上大將軍身為其說法;”

“需要以沙門身獲得救度的,觀世音菩薩就現沙門身為其說法;”

“需要以小王身獲得救度的,觀世音菩薩就現小王身為其說法;”

“需要以長者身獲得救度的,觀世音菩薩就現長者身為其說法;”

“需要以居士身獲得救度的,觀世音菩薩就現居士身為其說法;”

“需要以宰官身獲得救度的,觀世音菩薩就現宰官身為其說法;”

“需要以婆羅門身獲得救度的,觀世音菩薩就現婆羅門身為其說法;”

“需要以比丘、比丘尼、男居士、女居士身獲得救度的,觀世音菩薩就現比丘、比丘尼、男居士、女居士身為其說法;”

“需要以長者、居士、宰官、婆羅門的婦女身獲得救度的,觀世音菩薩就現相應的婦女身為其說法;”

“需要以童男、童女身獲得救度的,觀世音菩薩就現童男、童女身為其說法;”

“需要以天神、龍神、乾闥婆、阿修羅、迦樓羅、緊那羅、摩侯羅伽以及人和非人之身獲得救度的,觀世音菩薩就現現相應之身為其說法;”

“需要以金剛神身獲得救度的,觀世音菩薩就現金剛神身為其說法。”

“無盡意菩薩,這位觀世音菩薩成就了如此的功德,能夠以各種身形遊歷各個國土,救度那裡的眾生,所以,你們應當一心一意地供養觀世音菩薩。這位觀世音菩薩能在眾生遇到恐怖、危急、災難的時候,把無畏布施給眾生,所以,這個娑婆世界都稱觀世音菩薩為施無畏者。”

無盡意菩薩對釋迦牟尼佛說:

“世尊,我現在就應當供養觀世音菩薩。”

於是,無盡意解下脖子上的各種寶珠與瓔珞,總計價值達百千兩黃金,把它們供給觀世音菩薩,並說道:

“仁慈有德的菩薩啊,請接受這如法布施的珠寶與瓔珞吧!”

這時,觀世音菩薩不肯接受。無盡意菩薩又對觀世音菩薩說:

“仁慈有德的菩薩啊,請您憐憫我們,收下這些瓔珞吧!”

這時,釋迦牟尼佛告訴觀世音菩薩說:

“你應當憐憫這位無盡意菩薩以及四眾弟子和天神、龍神、乾闥婆、阿修羅、迦樓羅、緊那羅、摩侯羅伽,還有人與非人等,因此你就接受這些瓔珞吧!”

於是,觀世音菩薩出於對四眾弟子及天龍八部、人與非人等的憐憫,便立即收下了這些瓔珞。他把這些瓔珞分作兩份,一份奉獻給釋迦牟尼佛,一份供奉多寶佛塔。

釋迦牟尼佛對無盡意說:

“無盡意,觀世音菩薩有如上所說的自在神力,所以他才能自由地遊歷於這個娑婆世界。”

這時,無盡意菩薩以偈頌形式問道:

"世尊妙相具,我今重問彼,佛子何因緣,名為觀世音?"

具足妙相尊,偈答無盡意。"汝聽觀音行,善應諸方所,

弘誓深如海,歷劫不思議,侍多千億佛,發大清淨願。

我為汝略說,聞名及見身,心念不空過,能滅諸有苦。

假使興害意,推落大火坑,念彼觀音力,火坑變成池。

或漂流巨海,龍魚諸鬼難,念彼觀音力,波浪不能沒。

或在須彌峰,為人所推墮,念彼觀音力,如日虛空住。

或被惡人逐,墮落金剛山,念彼觀音力,不能損一毛。

或值怨賊繞,各執刀加害,念彼觀音力,鹹即起慈心。

或遭王難苦,臨刑欲壽終,念彼觀音力,刀尋段段壞。

或囚禁枷鎖,手足被杻械,念彼觀音力,釋然得解脫。

咒詛諸毒藥,所欲害身者,念彼觀音力,還著於本人。

或遇惡羅剎,毒龍諸鬼等,念彼觀音力,時悉不敢害。

若惡獸圍繞,利牙爪可怖,念彼觀音力,疾走無邊方。

螈蛇及蝮蠍,氣毒煙火然,念彼觀音力,尋聲自回去。

雲雷鼓掣電,降雹澍大雨,念彼觀音力,應時得消散。

眾生被困厄,無量苦逼身,觀音妙智力,能救世間苦。

具足神通力,廣修智方便,十方諸國土,無剎不現身。

種種諸惡趣,地獄鬼畜生,生老病死苦,以漸悉令滅。

真觀清淨觀,廣大智慧觀,悲觀及慈觀,常願常瞻仰。

無垢清淨光,慧日破諸暗,能伏災風火,普明照世間。

悲體戒雷震,慈意妙大雲,澍甘露法雨,滅除煩惱焰。

諍訟經官處,怖畏軍陣中,念彼觀音力,眾怨悉退散。

妙音觀世音,梵音海潮音,勝彼世間音,是故須常念。

念念勿生疑,觀世音淨聖,於苦惱死厄,能為作依怙。

具一切功德,慈眼視眾生,福聚海無量,是故應頂禮。"

這時,持地菩薩從座上站起來,走向前來對釋迦牟尼佛說:

“世尊,若有眾生聽到這篇《觀世音菩薩品》,知道觀音菩薩自在無礙的業行,了解觀音菩薩廣開無量法門,示現各種神通之力救度眾生,那么,我們就應當知道,此人所獲得的功德的確不少。”

釋迦牟尼佛講說這篇《普門品》時,參加法會的大眾中有八萬四千眾生都發下求證至高無上聖智的誓願。

點我打賞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