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人間天:《觀世音菩薩普門品》理解「十如是」


時間:2018/11/8 作者:止盈

本經的名字是《妙法蓮花經》,妙涵蓋了妙法、妙蓮花、妙經,乃至種種都殊妙,當初智者大師在大隋講法華,只這一個妙字就講了九十天。

怎麼妙的?

就是好的沒法說,超出想像、超出思維、超出言說,前面提到百界千如,以此來說這個妙。

每一界都有十個如是:如是相、如是性、如是體、如是力、如是作、如是因、如是緣、如是果、如是報、如是本末究竟。

如是相就是本就是這樣的相。

我們說娑婆眾生相,你說這個娑婆多惡濁、多糟糕,可輪迴本就是這樣啊,所以眾生有眾生相,如果眾生沒有眾生相了,就不叫眾生了,就不如是相了。

人道眾生有如是的種種相,而這些相是從本性出,所以本性無差別,沒有區別自然就如是本性了。

人道的本性是什麼?

常有人說「學佛應該學會做人!」,很抱歉,這話站在人間佛教的位面勉強是可以聽聽的,但是如果再高一點這話不應該算在佛理中。

人性本身就是有缺陷的,你再完美地體現這個缺陷,你也不是佛。

所以,不要拿那種似是而非的話當佛理,佛教道理從來就沒那麼low的時候。

人道本身就不完美、就不圓滿,強調在這種不圓滿的基礎上做多好,這本身是有社會價值的,但是和出輪迴都沒啥關係;做到最好你還是一個人,也自然攜帶了人性的缺陷,既然缺陷不能修補,就不圓滿,就不能叫做佛。

因為展現了對應的相,來自對應的性,必然會展現對應的體。

《楞嚴經》中佛問阿難:當初為什麼隨佛出家?

阿難說:看到佛陀的身相光潤透徹,絕對不是因為沾染愛欲才得生的,所以貪戀這個相的美好,痴呆呆最後隨佛出了家。

因為有了這如是的體,就必然擁有體的能做、能施加的力量,也就是如是力。

有了能做、能施加的力量,必然會形成如是做,也就是產生對應的行為舉動。

既然行為舉動形成,必然會造作對應的因,有了如是的因,也就會招感對應的緣,促成如是的緣。

有了如是緣,就必然形成如是果、如是報。

如此推演下去,過去是這樣,現在是這樣,未來還是這樣,究竟處還是這樣。

人法界中就有人道的佛法界、人道的菩薩法界、人道的餓鬼法界了,人道表面看都是一個人的樣子。

人道中的佛法界通過十如是,就是能成就為佛的人;人道中菩薩法界的十如是,結果這人就能成就菩薩;人道的畜生法界也依然是十如是,你做了畜生界事情,必然就形成畜生道的吸引招感,最後招感獲得新的體相,藉由各自道的性,招感對應的緣,激發對應的因,結成對應的果。

所以,暫時和我們有關係的是二十個法界二百個如是。

人道的十法界,和十道中的人法界,這二十個法界是我們能夠得到的地方。

比如,地獄道的餓鬼法界,我們暫時不在地獄,雖然可能以後會跑到地獄道,但是地獄道的餓鬼法界和我們就沒有直接關係。

這二十個法界是和我們人道有直接關係的,我們到底想去哪裡?

十如是就是指導、就是路標、就是行動綱領、就是自證自查的標準。

我們做了如此的事情就必然獲得如此的果報,必然會擁有對應的體相,展現對應的性狀,遭遇對應的一切。

所以,你如何啊?

想往生極樂、想出輪迴、想徹底告別生死煩惱,可是我們的心卻粘連在人世間的種種愛欲、嗔恨、愚痴中,做的如是,果報也必然如是啊。

人的正常標準是五戒,可是三毒卻很熾熱,三毒是地獄根苗,三毒不除,地獄大門就不可能被關閉。

千萬不要聽信誰說:「給你做個法,幫你把地獄大門關閉了,你就可以不墮落地獄了!」沒那事,你做了下地獄的事情就必須下地獄,這是法界自然如是,不是誰能抵抗、扭轉的。

我們明白道理,駕馭自己身心趨利避害,你得自己做得出來,不做光想,是沒用的。

這才是法,可千萬不要以為,某個師傅很厲害,一彈指的功夫就解決了什麼什麼事情,你就不用遭受厄難了,真的沒有那樣的事情。

想求順利,你得做出來,想收穫玉米,你不種是沒可能收穫的,這才是法。

你想要什麼、做什麼、做的好壞、契合緣分與否,結果好壞展現不同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