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胡小林:她罵了你就是幫你消業障


時間:2012/12/6 作者:心源

所以學《弟子規》以後,把別人放進心裡頭,其實不要著急,不要有太多的我的想法、我的意思、我的習慣、我的觀點、我的理論,都要放下,把所學的這些東西放下,一心為別人、念念為別人,機會就會來到身邊。什麼機會?宣傳《弟子規》的機會,教育《弟子規》的機會,你先要跟他和光同塵,你先要跟他成為朋友,你吃肉我跟你一起吃,你看電視我跟你一起看。

就講到這個看電視,過去我太太特別喜歡看電視劇,什麼「大清帝國」、什麼「潛伏」,什麼這些古裝戲「大宅門」,那時候她要看這個電視劇,我什麼態度?這都是情執,都是貪瞋痴慢,老和尚的盤你不看,你成天看這個自私自利的東西,下地獄!師父說修行三年,看一場電影就退轉,你這修行一年都不到,你就天天看這些貪瞋痴慢、殺盜淫妄的東西,你說到最後你下地獄怎麼辦?我堅決不同意你看,你從我這沒商量,我不能不救你,我不能看著你一步步墮落下去,喜怒哀樂愛惡欲全是煩惱,全是障礙,你現在放著這麼好的教育《弟子規》不看,蔡老師的盤不看,你天天看這東西。所以她跟她的姊妹在一起,這是她姊姊跟我說的,特別痛苦,不敢看電視,看電視都趁著我不在,我一在就把電視關了,然後趕快把蔡老師的盤放進去,就是假模假式的跟著看,看了沒十五分鐘就打瞌睡:這蔡老師講話真舒服,語調特別慢,我平常睡不著我就想看看蔡老師的盤。我說:你把蔡老師的盤當成安眠藥了,能這樣嗎?這聖賢人的教育,你躺在床上看就已經不恭敬,起來,起來穿上衣服,睡衣都換了。印光法師說「一分誠敬一分利益,十分誠敬十分利益」,你穿著睡衣喝著茶躺在床上看,還靠在枕頭上,那能行嗎?全是批評,到了晚上人家看會電視睡覺就吵架,吵得特別激烈,她說她的,她說師父沒在講經當中說不讓看盤,師父說恆順眾生,我是不是眾生?她也學會!師父說和光同塵,電影就是塵,那你應該跟我一塊和。師父說倆口子住一個屋檐下都團結不了,你還能走出去到馬來西亞給人講經,你講什麼經你?你看我就吵,你就自私自利,你就不聽人勸,你就是一闡提,你沒善根,你這輩子,佛不度無緣之人,你就死去吧!下一輩子不知道累生累劫從地獄出來什麼時候再當人,然後再找別人度你吧。真是,我跟你我這是修忍辱,你天天訓我成就我菩提道業,我得給你感恩,你訓我。你看你說你學了佛學了一大堆概念。她一訓我,我怎麼想?我沒有想我自己哪做得不對,我怎麼想?師父在講《金剛經》上說「一切法得成於忍」,我這個夫人真是我的貴人,她要不這麼數落我,不跟我吵架,我怎麼修忍辱波羅蜜?懷著感恩的心,她下地獄成就我的菩提道業,得感恩!我說你起來起來,給你頂個禮,等我到西方的時候我還得感謝你,今天跟我吵架,訓我,幫我消業障,要不然我背著這麼多東西,我哪去得了西方?

還有一次,她在家裡給孩子複習功課,我推門就進去,我說誰誰誰的電話號碼多少號?她就不高興,她說你看孩子的教育你也不管,成天躲在佛堂里燒上香就念經,要不然就繞佛,家裡什麼事你都不管,這孩子的教育全在我身上。我們禮拜天就這半天上午要複習功課,你什麼時候不能問這個電話號碼,你偏偏這個時候問,我們十二點鐘複習完了你再問不是一樣嗎?你想辦的事情你就要辦,你著急的事情就要先辦,你根本就不管別人。她數落完我以後「沒電話號碼再說!」我出來怎麼安慰自己?師父說這種人很正常,不學聖賢人教育,自私自利那還奇怪嗎?她要生下來就能夠跟別人和顏悅色的說話,為別人著想,那是再來人,她肯定不是再來人。你看讓她看《弟子規》的幸福人生講座,她就是不看,你看不學習就這樣。你看全都是別人的問題,對,一切法得成於忍,我修忍辱波羅蜜,她這麼訓我是幫我消業障,成就我。我天天拿這個來安慰自己,天天拿這個來把自己摘出來,我一旦跟別人發生衝突,我一旦別人不接受我的意見,我一旦跟別人不能相處,我學了佛的那些概念就都上來,修忍辱、消業障、一闡提,我是乘願再來,他是凡夫一個,佛不度無緣之人,他是春天的蘋果,才剛開花沒結果,下輩子再說!你看學了一大堆概念、理論、方法、境界,用來幹嘛?用來保護自己。人家在給孩子複習功課,該打攪人家嗎?檢討檢討自己做得對不對?「人不閒,勿事攪;人不安,勿話擾」。你自己沒有落實《弟子規》這一條,人家在給孩子複習功課,而且你沒有著急到這種程度,你心裡只有你自己想做的事情,你就不管別人的處境,和正在幹什麼,你推門就進打斷人家的複習,人家正在聽寫,你要電話號碼。孩子你一點都不管,責任全是她的,北京現在學校學習這麼緊張,天天考試,壓力這麼大,你做為母親,她那麼愛孩子,希望孩子考好,這個心情可以理解。你怎麼就不考慮別人的感受?你自己明明做得不符合《弟子規》,「人不閒,勿事攪」,你打攪別人,你回過頭來不檢討自己做得不對,你反而拿很多佛法的概念和理論來保護自己,修忍辱、消業障、一闡提,以後去西方,她下地獄成就我,我得感恩。你看佛學到這分上肯定是錯了,下次遇到問題你能改嗎?真改不了,因為你不知道你錯在哪裡,因為你沒有行有不得反求諸己。

消業障對不對?真對。是不是修忍辱?真是。但是這並不代替你可以不做自我批評,並不代替你不覺悟。是業障,你胡小林太自私自利,人家複習功課你不管,你無始劫來只有你自己,業障現前,這就是業障。她罵了你就是幫你消業障,從事上、從理上絕對是正確的,但是根在哪裡?根是你有業障,這個業障是自私自利,你不把這根挖出來,下次複習功課你還會推門而入,你還會讓人幫你消業障,你的業永遠去不了,天天就有人幫你消業障,這個業一直消到你往生去地獄。因為什麼?這個業的根沒拔掉,這個自私自利你沒拔掉,你可不是天天讓別人消業障!而且你想想,你讓別人消了業障,別人下了地獄,你以為你就好得了嗎?你好不了一塊去。給人家添了痲煩,自己還沒有成就,是業障,人家幫你消了嗎?真消了。但是下次還會要痲煩別人消,還會給別人造成下地獄的機會,你知道這是多大的罪過。因為你的存在,因為你自己沒把自私自利的根挖掉,你天天處人待事接物給別人提供下地獄的機會,這種惡因你能得好報怎麼可能?你天天讓別人生煩惱,你天天讓別人跟你在一起緊張,你天天讓別人跟你在一起不自在,天天在積累業障,天天在犯罪業,「閻浮提眾生,起心動念,無不是業,無不是罪」,真的!

馬來西亞廬江文化教育中心啟用典禮—《弟子規》學而時習之成果的啟示胡小林先生主講(第一集)2009/5/29馬來西亞廬江文化教育中心檔名:52-404-01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