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煩惱才是罪魁禍首


時間:2012/12/27 作者:佛前明燈

煩惱才是罪魁禍首

棍杖所傷人,不應嗔使者,

彼復嗔使故,理應憎其嗔。

他人拿棍棒狠狠打自己時,一般人都會生起猛烈的嗔心,一定要跟他交戰到底。但在此時,作者提醒道:「你不應對敵人生嗔,應該對棍棒生嗔。因為打你的不是敵人,而是棍棒。」有些人可能會反駁:「不對,棍棒無法自己跑來打我,是敵人操縱它來傷害我的。所以害我的根源是敵人,我理應嗔恨他。」對此,作者回答道:「其實敵人也是身不由己,在煩惱的控制下,他毫無自主的力量。如果棍棒是敵人的工具,那敵人就是嗔恨煩惱的工具,要找主犯的話,煩惱才是罪魁禍首。」

或者說,你真要生嗔的話,為何不嗔恨所有的因緣?打你的是棍棒,棍棒的來源是敵人,敵人的來源是嗔恨心,嗔恨心的來源是無始以來的業……。打你的因緣有那麼多,對前面的你不生嗔,對後面的也不生嗔,僅僅挑出中間的敵人來嗔恨,這樣也太欺負人了!

通過這樣的理證觀察,我們也可以了知,傷害自己的不是使用棍棒者,而是他的嗔恨心。《四百論》中有個比喻說:對於著魔病人的嗔怒和傷害,醫術高明的醫生一點也不會責怪,反而會因此更生憐憫。同樣,發了菩提心的人,對眾生的打罵也不應該生氣,要知道這是煩惱控制下的不由自主。所以,按照聖天論師的觀點,真正有智慧的人,不管他人怎麼樣損害毀謗,也能完全安忍下來。(安忍的有些事跡,詳見《釋尊廣傳》。)

假如連一點小損害也無法忍,那自己的境界應該說非常低。世間上有些人,經常說大話,吹噓自己是開悟者,但在宣揚自己的過程中,旁邊有居士稍微說他一下,他就大發雷霆。其實如果真正有些境界,不要說別人隨便說你一句,即使你的肉被割成一塊一塊,也不會動怒生氣,若已經證悟了大圓滿,那在性格行為方面,應該符合顯宗的六波羅蜜多。智悲光尊者和無垢光尊者都異口同聲說過:「證悟後卻不具備顯宗的功德,這樣的證悟者,古往今來聞所未聞。」

有些人根本不知道什麼叫證悟,如《中觀寶鬘論》所講,他們認為我不存在就是解脫,就是所謂的空性。還有些人,覺得心裡比較舒服、沒有分別念,就是已經開悟了。因為他們的佛教水平太低,根本不了解佛法的前行、正行、最後的果,所以經常信口開河。而在正規的佛學院當中,這類胡說八道的現象比較少,就算你有非常不錯的境界,也知道怎麼樣保護、怎麼樣護持,不可能在外面到處宣揚。現在越是沒有境界的地方,說境界的就越多,這也是一種弊病,若想從根本上扭轉,學習佛法是最好的途徑。

恭請十方善信轉載、分享功德無量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