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中國第一夫人彭麗媛熱衷公益事業


時間:2013/3/21 作者:明華居士

彭麗媛是中國最知名的歌唱家之一,演唱過很多熾熱的愛國歌曲。習近平當選為國家主席和軍委主席後,國際媒體大量的評論認為,中國政治從此正式進入習近平時代。伴隨彭麗媛這樣一位美麗、熱情、熱心公益事業的第一夫人出現,國際媒體已把焦點放在了彭麗媛身上。

中國第一夫人彭麗媛熱衷公益事業

中國第一夫人彭麗媛。圖片來源:美國彭博通訊社2007年以前,在彭麗媛和習近平多年的夫妻生活中,彭麗媛的知名度甚至超過他的丈夫習近平。而西方媒體對彭麗媛的認識、了解要遠遠超過對習近平的認識和了解。2007年以前,習近平只是中共的一個封疆大吏,而彭麗媛卻早已是中國家喻戶曉的名星,央視春晚上的當紅歌星。當年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首次對美國進行國事訪問前,美國媒體曾以大字標題刊出:「Who is Hu?」(誰是胡?),來向美國民眾介紹胡錦濤這位美國民眾還不十分了解的中國國家元首。當2007年習近平進入中共政治局常委時,美國媒體再度以幽默和實事求是的方式向美國民眾介紹他們所不熟知的中國領導人習近平:「Who is Xi Jinping?(誰是習近平?)不過這次媒體給出了答案: He』s Peng Liyuan』s husband.」(他是彭麗媛的丈夫!)華盛頓郵報發表的評論文章稱,接觸過彭麗媛的人對她的評價是,優雅、熱情、熱心公益事業、充滿愛心。如果按照西方國家第一夫人的標準,彭麗媛具備了在民眾中產生超強影響力的所有條件:美麗、知名度高和受到民眾的喜愛。西方媒體在介紹彭麗媛的文章中,引用最多的是彭麗媛友人的一句話,她「天性熱情,一定能贏得大家的心」。美國媒體觀察彭麗媛時,稱她身上散發出的魅力更多的是質樸、坦率、熱情。華爾街日報網特別選取了彭麗媛和習近平第一次相親的故事來展示彭麗媛的看人標準。1986年底,彭麗媛第一次與習近平見面。見面那天,彭麗媛故意穿了條肥大的軍褲,有意考驗一下對方是否只看重外貌。沒想到,習近平穿得跟自己一樣樸素。當時習近平留給彭麗媛的印象是:他不是一個城府很深的人,但卻是一個聰明、非常有智慧的人。就這樣,兩個質樸的人一見鍾情走到了一起,而且當時習近平還不太了解彭麗媛是那麼地出名。

中國第一夫人彭麗媛熱衷公益事業

中國第一夫人彭麗媛熱衷公益事業

彭麗媛和習近平早年的合影。圖片來源:China Media News而在中國媒體有關介紹彭麗媛個人、家庭的文章中,有彭麗媛對家庭看法的內容。文章中談到,彭麗媛曾坦言說,若叫我為事業,不要家庭、不要孩子,我會覺得不可理解。家庭是女人的靠山,是平靜的港灣。我的家庭同所有老百姓一樣,是一個普通的家庭,一個幸福的家庭。美國媒體熱衷於第一家庭生活的內幕,當習近平成為中國最高領導人後也毫不例外地想法設法去探究中國第一家庭生活的內幕。華爾街日報引述彭麗媛過去談論習近平的話說:「當近平回到家時,我從來沒有想過這是什麼領導人到了家中,在我的眼中,他就是我的丈夫。」彭麗媛12年前做客一個談話節目時談到,我最愛買菜、打掃屋子、做飯,包子、餃子、麵條、我還會烙餅,炒各種菜,自己覺得做的還不錯。西方媒體也觀察到,自從2007年習近平進入中共政治局常委後,彭麗媛便明顯低調很多,不再參加任何商業演出活動。2011年6月,她被世界衛生組織任命為該組織的「結核病和愛滋病防治親善大使」,更加專注公益活動,這也是新中國成立以來首位黨和國家領導人的夫人成為國際性公益活動的代言人。聯合國有關專家透露,選中彭麗媛出任世衛組織「親善大使」,除了她的影響力和公眾形象,世衛組織認為她有一種熱愛公益事業之心,她身上還凝聚著一種勤奮上進、鍥而不捨的精神。這對推進全社會關注、支持「抗擊結核病和愛滋病」事業是尤為重要的。2012年彭麗媛還為蓋茨創辦的「蓋茨基金會」發起的「被吸菸,我不乾」活動,擔任了控煙形像大使。

中國第一夫人彭麗媛熱衷公益事業

彭麗媛熱心參與公益活動。圖片來源:網路

中國第一夫人彭麗媛熱衷公益事業

彭麗媛擔任中國結核病防治形象大使。圖片來源:網路

中國第一夫人彭麗媛熱衷公益事業

彭麗媛為中國兒童少年青少年預防愛滋病活動所做的宣傳廣告,上有彭麗媛的簽名。圖片來源:網路華爾街日報網的文章在介紹彭麗媛時自然不會省略這位中國著名歌唱家的藝術造詣和知名度,但該報重點著墨在彭麗媛所演唱過一首愛國歌曲:「在希望的田野上」。一個國家的愛國歌曲通常不會被西方媒體特別關注,但彭麗媛演唱的這首歌,顯然與習近平提出的「中國夢」在內容上很吻合。華爾街日報網還專門引用了這首歌的第一段歌詞:「Smoke wafts over the newly-built factories, A brook flows through the beautiful village, Wheat grows in winter after rice is harvested, The lotus pond is next to the fruit garden. Oh, we live in the land for generations, For her richness and prosperity.」(我們的家鄉在希望的田野上;炊煙在新建的住房上飄蕩,小河在美麗的村莊旁流淌。一片冬麥,(那個)一片高梁,十里(喲)荷塘,十里果香。哎咳喲嗬呀兒伊兒喲!咳!我們的世世代代在這田野上生活,為她富裕,為她興旺。)

中國第一夫人彭麗媛熱衷公益事業

彭麗媛演唱的歌曲「在希望的田野上」,在中國非常流行。圖片來源:華爾街日報網一個富裕的民族、一個興旺的民族,這就是習近平為中國人打造的21世紀「中國夢」。按照習近平先生最新的說法,中國人民,共同享有人生出彩的機會,共同享有夢想成真的機會,共同享有同祖國和時代一起成長與進步的機會。有夢想,有機會,有奮鬥,一切美好的東西都能夠創造出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