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益西彭措堪布:世間五欲非大義,修持菩提義最大


時間:2013/3/26 作者:明華居士

世間人都把人生的意義錯誤地建立在獲取心外的五欲等法上,其實這最多是小義,不是什麼大義。所謂攝取大義,就是像人在寶山當中用手去攝取珍寶一樣,用這個暇滿身去攝取解脫、成佛的大義。

遊山玩水,腳走走、眼看看,上黃山覽勝,去長江暢遊,看所謂的壯麗山河、看所謂的小橋人家,這並不是攝取大義。

收集郵票、古董,學習電腦、設計程式,把房屋裝飾得富麗堂皇,擺滿一屋豪華家具、高檔電器,這也不是攝取大義!

掌握很多現代知識、技能,這也不是攝取大義。

擁有財團企業、億萬資產,這也不是攝取大義。

擅長琴棋書畫,煉就一身功夫,這也不是攝取大義。

儀表堂堂、口若懸河、談古論今、能歌善舞,得到億萬觀眾的喜愛,也不是攝持大義。

仕途中直步青雲,當選為國會議員、首相、總統,這也不是攝取大義。

世間的科學家、哲學家取得種種成果,這也不是攝取大義。商業巨頭成就種種事業,這也不是攝取大義。所有的外道仙人的修行,哪怕修到非想非非想天,也不是攝取了大義。他們都用錯了人生。

所有運動會中的蹦蹦跳跳,所有世間的影視、小說創作,只是無意義地浪費人生。多少演唱會、運動會、搞多少科技發明,都不是攝取大義。

生產多少套服裝、多少輛汽車,建設多少城市廣場、立交橋、捷運、高速公路,放多少衛星上天、開多少宇宙飛船登月,都只是人生小義。

世間所謂經濟界、政治界、科學界、文藝界、體育界,在那些領域得到名聲、地位、成就、事業,都不是攝取大義。

沒必要把大量的時間花費在這上面,即使用盡了一生的心血,也不如學習佛法一個偈頌的利益。凡是障礙善用暇滿的那些東西都要撥開,才能成就生命的大義!

道理是簡單而明了的。用我們的暇滿來聞、思、修正法,就是攝取大義,修好自己的心,覺悟自己的心,再幫助他人覺悟,就是攝取大義,其它都是虛假的。

這個身成了修持菩提的所依,這就是極大的意義。具體一點說,只有在這個身上才能發起普厭三界的出離心、受別解脫戒、修行解脫道。只有這個身才能發成佛度眾生的菩提心,才能受菩薩戒、修持六度萬行。只有這個身才能深入般若、明心見性、光明大圓滿等,才最容易發起信願行,往生淨土。

所以,我們這次獲得暇滿人身寶就真正成為修持大菩提的所依,在這時候應當日夜不斷地修菩提,就像商人進了寶洲,要攝取如意寶一樣。假使我們忘掉了“人身義大”,在捨棄了修菩提之後,去做現世世間的事業、去做世間的學問、技藝、去享受五欲,用在看電影、電視、娛樂、體育、上網這些上,那就是把無價的如意寶變成成辦三惡趣等輪迴苦的所依,這有多么不合理!

所以,暇滿人身不應當變成造集輪迴業因、更不應當變成造集惡趣苦因的所依,而需要儘量讓它成為成就菩提的所依。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