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智圓法師:現在貪求五欲不念佛,臨終十念能往生嗎?


時間:2019/1/17 作者:至誠感通

以下文位元組選自智圓法師《安樂集講記》

提問:《無量壽經》裡說:「十方眾生,至心信樂,欲生我國,下至十念,如果不生,我就不成佛。」因為有這第十八願的保證,所以現在有世人聞到此聖教後,根本不作意阿彌陀佛,準備在臨終時才憑藉十念修持來求往生。這樣的做法如何呢

回答:這完全不行,不能按照這種方式做。

為何:因為經上說的「十念相續」看起來不難,但是要知道凡夫的習性非常強,心識像野馬一樣不斷地狂奔,無法收拾;妄識像猿猴一樣劇烈地攀緣動轉,馳騁在色聲香味觸法的六塵當中,沒有一刻停息。我們要意識到自己妄識奔騰的力量是非常大的,如果平時不注意修心,恐怕臨終難以把握十念。

所以,各自應當發信心,預先不斷地訓練,克制住自己的心,一念一念在佛號上緣。這樣使得積習成性、善根堅固,到了臨終就不會有閃失。

就像佛告訴大王:「人平生注意積集善行,心修得純善,一起來都是善念,沒有惡念。以這種心的勢力,到了死時,也是住在善心當中,不會有惡念。就好比樹首先向一個方向傾倒,不斷倒下去,勢力越積越強,最終必然是朝這個方向倒下的。」

同樣,在生前我們注意不斷地蓄積淨業的勢力,使得念佛的力量不斷地增長、堅固、強化,那到了臨終,自然就住在念佛的心當中。所以這一切都要事先預備。古人說:事預則立,不預則廢。所以不能抱有僥倖的心理。

四大解體時,刀風一來,身上百苦交集,這時自心非常難以控制。如果事先沒有在心中安立好習性,這時怎麼能做到住在淨念里呢?我們常說,白天做不了主,夢中就做不了主;夢中做不了主,病時就做不了主;病時做不了主,死時就做不了主。雖然淨土是簡易法門,但也還是要經歷一番寒徹骨,切勿馬虎草率,不然耽誤的只是自己。

所以應當約好同修,預先就說好臨終要做的事,到了臨命終時,互相開導勉勵,為同修稱念彌陀名號,幫助提起求生西方的願力,一聲接著一聲,使得他十念成就。

就好像蠟印印泥,當印壞的時候,印文就出現了——這邊一命斷,那邊就生到安樂國了。只要一入到正定聚當中,就再也沒有憂慮。各自應當衡量這樣一個永世得解脫的大利益,為什麼不盡心盡力,事先就把正念養成、堅固呢!平常每天都要在這上面練習,一直練到臨終為止,那就決定淨念堅固,能成辦往生淨土的大事。

智圓法師《安樂集》講記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