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素食護生: 健康:   聲明:本站為在公安機關登記備案的互動式網站,文章、圖片和視頻均為網友上傳,如有發現我們文章、圖片或視頻侵權,請通過郵件[email protected]與我們取得聯絡,我們在接到通知後會立即刪除。 下載DOC文檔

夏季養生「三字經」


時間:2013/8/7 作者:海之通

夏季養生「三字經」

【慎起居調精神】

夏季自然界萬物生長旺盛,起居也應隨之作適應性調節,如清晨早起,洗漱後宜在室外清靜處多散散步,呼吸新鮮空氣,這樣可舒展全身陽氣,令人神清氣爽。

高溫易煩躁不安,常易動氣發怒,結果會以熱助熱、火上加油。夏季養生要重精神調攝,要學會保持精神安靜、心情舒暢,心靜人自涼。這樣能達到護養陽氣,陰津不傷之目的。選擇參加繪畫、書法、下棋、種花等活動,有助涵養性情,內心平和。

【重午睡巧運動】

夏季日長夜短,睡眠相對少,加之出汗多容易疲乏。適量午睡,能養陰護陽,使大腦和全身得到放鬆,保持良好的精神狀態和體力。午睡要注意臥室通風、涼爽適當,睡時加蓋薄被以防受涼。

適量運動有助調暢氣血、養護陽氣。但運動不能過於劇烈、大汗淋漓,汗多易傷心陰,也損陽氣。最好選擇一些「輕運動」如打太極拳、散步、慢跑等,運動早晚進行為佳。運動少的人,經常能擴擴胸,甩手踢腿也有益。

【食清淡常補「液」】

以低脂、低鹽、多維、清淡為主,宜多吃新鮮蔬菜、水果。早、晚宜食粥,午餐喝些菜湯,這樣既營養又能保持體內水鈉代謝平衡。炎天時經常選擇荷葉粥、酸梅湯之類,可清暑消渴,生津除煩。

苦瓜、絲瓜、苦菜、芹菜等苦味食品宜多吃,既可促進食慾,又能泄熱排毒。暑天氣溫高,不渴也要多喝白開水、淡茶水,或常吃西瓜、梨之類水果,既可降溫防暑,又能稀釋血液防中風等。

【勿貪涼忌生冷】

體弱、陽氣不足者莫貪涼。夏季,空調、電扇不宜開得過大過久,出汗後別馬上沖涼,否則易因體溫驟降而引起「空調病」或傷風感冒。不要在露天、過道處臥睡,否則會受涼發生頭痛。

【常消毒備好藥】

夏季氣溫高,室內要注意經常通風換氣,保持乾淨整潔。夏季胃腸功能偏弱,抗病能力降低,熱傷風、中暑、中風、腹瀉、結膜炎、皮膚過敏、食物中毒等都是多發病。

來源:鳳凰網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