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星雲大師:養生竅決 慢為養生之道


時間:2018/10/10 作者:君合

慢為養生之道

多年以來,星雲大師在自身與疾病的和平相處中尋找到了養生之道的真諦,那就是「慢」。

星雲大師認為,人生不能一味地求速成,所謂「飯未煮熟,不能妄自一開;蛋未孵成,不能妄自一啄」。人間萬事都有其平衡之道,大師把「慢」的養生功效概括為四點。

| 慢工可以養藝

「慢工出細活」,精雕細琢就是要靠慢工慢慢來。

| 慢步可以養生

現代醫學證明,慢步可以養生。長跑、快跑,適合運動員在競技場上大顯身手,真正的養生要靠慢跑。

| 慢活可以養壽

星雲大師認為,現代人工作忙碌,生活節奏快,由於緊張壓力造成許多現代文明病。因此,應該把生活步調放慢一些,吃飯不要狼吞虎咽,開車不要超速,講話不要太快,不要有太多的趕場,不要完全為別人而忙,有時也要為自己而活。

思維反應不要太快,何妨遲緩一點;每事不一定都要跟人競賽,也不必每日加班。經年累月不休假,即使機器也會有損。現代人要想長葆身心健康,慢活不失為養生之道。

| 慢言可以養量

星雲大師說,在現實生活中有的人拙於言辭,平時總是沉默寡言;有的人好發議論,喜歡高談闊論。「一言以興邦,一言以喪邦」,好發表高論的人,不善克制自己,很多話不經思考脫口而言,一旦惹出痲煩,才悔不當初。

清淡為飲食之道

| 多素少葷

現代人都懂得吃,也知道不宜食肉太多,因此素食風氣很盛。真正的養生之道,素食最好。

你看,牛、馬、大象、駱駝,都是素食者,不但性格慈和,也有耐力;鳥類的飛鴿,也是以五穀為食,但是鴿子一飛千里,其他肉食鳥類何能望其項背?

所以,素食的人生,養成自己溫和的性格、忍耐的力量、工作的勤勞,少了許多殺業。

| 多淡少鹽

中國人有一句話叫「淡而無味」。其實真能懂得淡中之味,才能知道真味。

再說,飲食清淡,才是健康之道。因為吃得太鹹,容易口渴,需要喝大量的水來緩解,造成腎臟負擔。

尤其吃了過量的食鹽,更是引發高血壓、血管硬化等疾病的重要原因,所以「多淡少鹽」,合乎養生之道。

| 多果少糖

現代人多數喜歡吃糖。不但飲料有糖,舉凡點心類的幾乎都是甜食,生活中,不但下午茶要配上甜點,甚至飯後還要來些甜食。

糖吃多了,容易發胖,甚至產生蛀牙,對身體有害無益,因此最好能以自然的瓜果代替對糖類食品的攝取,既能當飽,又能增加營養。

| 多嚼少食

現代人的生活忙碌,對於三餐飲食,有的人花太多時間在宴席應酬上,有的則是狼吞虎咽爭取時間,兩者對於身體的健康都是很大的損耗。

細嚼慢咽能幫助腸胃的消化,有益健康,不能不重視。

星雲大師帶你做養生素麵

現代人推崇吃素,認為這是一種健康的飲食觀念。可是素食太清淡,如何才能吃得歡喜,吃得健康?

星雲大師將多年來素食烹飪的經驗分享出來,有四種養生素麵。

| 番茄面

煮番茄面要先把番茄燙過,然後把皮剝了,甚至番茄子也掏出來,剁得很碎,之後放進油里熬爛,熬得如同番茄醬一樣,再加入一點醬油,接著放水,再下麵條。煮蕃茄面最重要的是不可以煮得太糊。

| 豆漿面

倘若沒有番茄,豆漿也可以派上用場。原味豆漿加入一點水,滾過之後,再下麵條,最後放一點鹽,就可以吃了。

| 胡椒麵

若說沒有番茄也沒有豆漿,家裡總會儲備一點胡椒鹽吧!麵條下鍋之後,再放一點醬油、一點胡椒鹽就可以,而且必定美味無比。

| 皇帝豆面

中國台灣有一種豆子體型很大,叫作「皇帝豆」。首先把皇帝豆放到果汁機里打碎,然後放入鍋內,加水,一滾再滾,滾到找不到皇帝豆了,再放鹽、放面。有時候時間緊湊,煮皇帝豆比較費時,改用嫩豆皮也可以,先把它熬成湯,之後再下麵條,也會很好吃。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