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法師關於「憂鬱症」等疾病的開示


時間:2013/12/6 作者:弘曉妙音

淨空法師關於「憂鬱症」等疾病的開示

現在人進入高科技的時代,分秒必爭,患得患失,身心受到逼迫,心有憂愁,身有痛苦,一天到晚都過著緊張的生活,所以現在患上憂鬱症的人很多。

現在患憂鬱症的人確實很多,這樁事情也非常嚴重,今天向心理醫生求助的人愈來愈多,可是醫藥對許許多多人沒有效果。

那麼我們要問:信仰宗教行不行?可以說比較好一點。為什麼說好一點?因為宗教徒裡面,患憂鬱症的也不在少數。

人為什麼會患上憂鬱症?一個人活在這個世間,沒有目標、沒有方向,不知道為什麼而活,又沒有人教他,他怎麼不患憂鬱症?

他有憂鬱症,他沒有安全感。他在這個世間,常常生活在恐懼和痛苦之中,感覺得這個世間,沒有依靠,沒有一個可靠的人,你說這個人活在世間多可憐?

我們有幸遇到大乘,否則的話,我們也會跟芸芸眾生一樣,惶惶不安,無所適從,生活在恐懼之中,苦不堪言!

現在我們常常聽說,這個社會上許許多多人得憂鬱症,憂鬱症還是輕的,嚴重的是精神分裂症。怎麼樣能治這個病?佛法能治這個病。

佛法能幫助世人,無論在什麼環境裡面,不會得憂鬱症,不會得精神分裂症。可惜的是,佛法不能普及社會,這也算是眾生的業報,眾生沒福!

生理病,冤業病,業障病

疾病是我們人生難免的,人生病的時候,尤其病況嚴重的時候,確實心就亂了,所謂是「病急亂投醫」,這種做法不但會加重病況,甚至會變成不治。

我們生病,一定要知道疾病的根源。疾病的根源,大致上可以分為三大類:第一類是生理病,譬如飲食起居調理不當,穿衣服不小心,感染風寒,這種病醫生可以醫治。

第二類是冤業病,這一類的病現在很多,醫學裡面叫「精神分裂」,這多半是殺生害命,這些冤魂來報復,所謂靈鬼附身,不是來討債,就是來討命。

來討命的,一定要把你折磨到死為止;來討債的,一定要讓你受極大的痛苦,還要你花上一筆可觀的醫藥費,這事情很痲煩,醫生束手無策,醫藥不能解決。

凡是這樣的病症,佛門裡面的方法是調解。跟靈鬼溝通,誦經、放生、印經,功德回向給他,他接受調解,就會離開。

第三種叫業障病,這是過去生中,或是這一生當中,自己造作的罪業太多、太重,所感得的病痛,這個病很難治。

現在社會上,常常看到的老人痴呆症、植物人、智障、自閉症,這都是業障病。這個比較痲煩,醫藥沒有用處,調解也沒有用處,這個病只有一個方法,懺悔,真正懺悔。

小孩子不懂得懺悔,做父母的要懂得斷惡修善,老實念佛,替他懺悔。做父母的,為他多做好事,給他消災、培福,功德回向給他,希望佛菩薩保佑他,會有感應。

遇到疾病和困難時,

找靈媒有沒有用處?

許多學佛人平時聽經、念佛,但遇到疾病和困難時,就去求神、算卦、看風水、找靈媒、求感應,有沒有用處?這些人是不是真有功夫?有問題。

算命算得那麼好,他為什麼不算他自己?為什麼天天擺個小攤子討生活?看風水看得那麼好,為什麼不為自己看看?多想想,你就明白了。

求感應,感應是求得的嗎?不是求得的。靈媒現在社會上很多,我們也接觸得很多,你得有智慧!他說的如理如法,可以做參考;如果不如理不如法,他是來騙你的。

有沒有靈媒騙過我?我也曾經遇過。他胡亂地來要求,我就很不客氣,「你們統統各歸本位,趕快走」,他真的就走了,以後再不找我了。

一定要曉得,佛是以教學幫助一切眾生,接引一切眾生;妖魔鬼怪雖有神通,教學他不行,所以佛絕不用神通感應,佛用正規的教學,「身語意」三業的教學。

我們在經典裡面,認真地去學習,佛講的理論我們曉得,一點疑惑都沒有,佛教我們放下妄想分別執著,我們一切時、一切處、一切境界之中,心裡只有阿彌陀佛,這就對了。

你放不下,佛千經萬論給你講這些道理,慢慢地你道理聽明白了,你就會放下。放下,你才能契入境界,什麼境界?回歸自性。

你一回頭,一回歸,你比這些神靈就高明得太多了,他沒有出六道,他連阿羅漢都比不上,這些神靈也是六道眾生,你勸他念佛,勸他往生西方淨土,他會很感激你。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