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種植福田

月子病抑鬱症病人修六部曲


時間:2014/2/13 作者:zsm

現在簡單描述一下我的情況:我生孩子,未出滿月就得了嚴重的月子病。結果狠下心來不給兒子餵奶,專心治病。因為很多人說月子病月子治,出月子就很難治好了。所以每天處在恐懼、焦慮不安中,期盼快速治好病。結果跑了無數個地方,嘗試了幾乎世間法中所有治療月子病的方法,月子病卻更嚴重了,自己也抑鬱了。主要表現如下:

1.虛汗特別多。喝一點水或者湯,沒過幾秒鐘就全身是汗,後背和腿尤其嚴重,而且出汗的地方是冰涼冰涼的;走路或者乾點活汗也出得厲害。冬天的時候穿著厚厚的衣服從室外剛一進入到溫暖的室內,馬上全身是汗。側身睡覺的時候,上面那半個身子總是出汗,後背是出汗最嚴重的地方,所以我的後背一直都要墊著毛巾。

2.很虛,血壓很低。夏天的時候走十幾步路都覺得氣短,很容易累。在家的時候經常就是仰著、躺著的動作,因為側身躺著會出汗。血壓基本在50(低壓)-90(高壓),蹲下再起來會暈好一會。

3.怕冷、怕空調,身上穿得非常多。五一別人都穿一個長袖就行了,我還要棉襖棉褲。凍著了身上就冷痛,吹空調的時候感覺那個風毫無遮擋地就吹到骨頭裡去了。

4.痳木無知覺。兩條腿基本上是毫無知覺,似乎不管穿多少衣服都感覺不到衣服的存在。

5.重症抑鬱。去北醫六院看病的時候,醫生讓我先出診室,特意囑咐先生,說我的情況非常嚴重,有可能輕生。抑鬱了兩年半的時間,吃抑鬱藥好些就不吃了,停了2次都沒成功。結果第3次又繼續吃抑鬱藥,再不敢輕易停藥了,感覺自己沒救了要終身服抑鬱藥了。

6.家庭很亂,心情特別煩躁。每天各種抱怨,感覺誰都對不起我,特別愛發脾氣,大吵大嚷的。特別自私,每天不做家務,不帶孩子,唉聲嘆氣地執著於治療自己的問題。家人壓力也大,每天見不到笑臉。家庭關係很緊張,而且還花了很多錢。

2012年5月接觸地藏七,沒打七前自己在家誦《地藏經》。誦3天困擾我三年的虛汗問題就解決了,吃飯喝水再不出虛汗了。接著連打2個基礎七,怕冷問題也好很多。夏天可以穿短褲,可以把腿露在外面了,夏天睡覺腿也不用蓋被子,可以露在外面了,之前不管多熱的天腿露在外面都感覺又冷又疼。入睡不困難了,不易醒了。心裡找到港灣了,不焦慮了。但是抑鬱藥沒敢停,但還是挺怕冷怕空調。

2012年地藏七網站刊登的日記《一個產後風抑鬱症病人修地藏七六部曲》中詳細描述了我的得病和治療過程,及打2個基礎七的變化。

到2014年2月我已經修六部曲20個月了,我的抑鬱症完全好了。剛修六部曲的時候,沒敢輕易停抑鬱藥物,但逐漸地減少了攝入量,由每天的一片減少至半片。直到2013年2月1日去大同打精進七時候,把那每天半片的抑鬱藥也停了,到現在已經一年了,沒有出現抑鬱症時候的徵兆。如:吃不下飯;接連很多天睡不著覺,入睡困難,容易醒,醒後睡不著;頭悶得像帶個緊箍咒,眼睛發直大腦不靈活,心跳得厲害,恐慌等等。以前停過兩次抑鬱藥,最多不超過半年就犯病了,不得不重新靠藥物維持基本的生活。而且這次的停藥經過了整整一年,尤其是經歷住了秋冬這個季節的考驗,抑鬱症的基本規律是在秋冬這樣蕭條的季節比較容易復發。在2013年這個秋冬有六部曲的陪伴,有佛菩薩和師兄們的陪伴,我不再依靠抑鬱藥,我站了起來,從此再不用擔心終身服用抑鬱藥物了。我自由了,我真的很快樂,很感恩!無限的感恩!是佛菩薩給了我第二次生命!

我月子病基本好了。比正常人稍微怕冷一點,跟身體弱的人穿得差不多。以前如果我被凍著了,身體冷痛,很多天都緩不過來,病就會再加重,得再多穿衣服才行。現在我可以少穿衣服出門,如果感覺挺冷的,也沒關係,在外面陪兒子玩幾個小時,回到屋裡,一會就暖和過來了,不會有什麼影響。2013年的夏天,在28℃的空調屋裡呆著沒啥問題,23℃的感覺冷,呆不了。2014年的夏天還沒到來,期待能與空調和平相處。

我的體力也很好,承擔了家裡很多家務。每天2點5分起床,到6:15拜15個懺,高高興興地去趕班車上班。下午6點下班到家,帶孩子做家務,晚上9點前睡覺。因為爸爸媽媽每天上班,周六日幾乎全天都在忙著帶孩子做家務,我覺得很充實快樂,家人也高興,家庭關係變得和諧多了。自從打了幼兒成長七,知道了自己生完孩子後的狀態對兒子心理影響很大,導致他的一些心理問題,現在正學著用幼兒成長七的理念和孩子共同成長。

我的家人也受益了。家族中爸爸、媽媽、兒子、二姐、四妹、四妹夫、四妹兒子、大姐的女兒8位成員走入了地藏七,都不同程度受益。爸爸和大姐的女兒身體有病,所以受益情況比較明顯,我分別介紹一下。

大姐的女兒18歲,她是腎炎,每半天要上三四次廁所,高血壓,高壓通常160。2013年暑假來我這裡,我送她去打了一個基礎七,接著打了一個義工七,回來之後腎炎就好了,檢測指標正常了,血壓也正常了。打七之前在北京307醫院檢查結果是腎炎,醫生說至少要吃一年的藥,而且不保證有效果。我印象中的腎炎都是不能根治的,我的一個同事和一個親戚是腎炎,都是斷斷續續,時好時壞,不能累著,吃藥可能就好些,過一段時間不知啥原因就又犯了。沒想到我大姐的女兒就打兩個七就好了。真不可思議,是佛菩薩加持要度我們的家人啊,無比感恩!而且才18歲的孩子那麼高的血壓也不知是由啥引起的,竟然2個七的時間也好了。我大姐家是農村的,一年收入才一兩萬根本沒條件給孩子治病。佛菩薩真的太眷顧這些受苦的人了,除了感恩還是感恩!

爸爸71歲了,他拜懺前身體很不好,很多病。一是冠心病,年輕的時候就發現有(據說是遺傳的,我姑姑和奶奶也有),後來嚴重到不能仰著睡覺,會上不來氣。二是前列腺炎,主要表現是尿頻尿急,冬天經常會尿褲子,褲襠那裡經常都是尿的白痕跡,不敢去遠一點的地方,怕坐車時間長沒辦法上廁所。三是頭暈腦梗,每天都頭暈。尤其是冬天的夜晚,天一黑就頭暈,不敢出門,就躺床上。嚴重的時候暈得天旋地轉的,要馬上送醫院住至少半個月,各種檢查各種治療,至少花一兩萬,而且不能治療到完全不暈,只能治療到不太暈。而且醫院建議5種藥,需要每天吃,包括擴血管的和去血脂的之類的,北京307醫院檢查結果是腦袋的後側有一個區域梗住了,脖子後面的錐間孔也狹窄。四是腰疼腰酸,經常在腰處貼各種膏藥,但只能緩解或者舒服一點,不能根治,冬天經常在床上躺半天,每天愁眉苦臉的,經常發出哎呦哎呦的聲音。五是下肢怕冷,以前得過腰間盤突出,不能走路了,經過治療又能走了,但還是有些問題,身體右外側腰以下到膝蓋的部分冬天不論穿多少衣服都感覺冷,感覺不到有衣服存在。六是胃脹,這個毛病有很多年了,總感覺胃裡有東西頂著,口氣很重,不好聞。七是睡眠不好,這也是幾十年的老問題,睡不著睡不實。

2013年9月初,爸爸開始拜懺,他沒去打七,開始每天2個,後來過些天就加一個,逐漸加到8個。2014年1月份加到9個,堅持幾天,家裡忙,現在每天6個。爸爸剛拜懺大約十天胃脹的毛病就好了,胃不難受了,口氣也沒了;拜懺大約一個月的時候前列腺炎好了,不尿頻尿急了,不尿褲子了,感覺想撒尿之後還能憋大約一個小時呢。後來不知不覺地,拜到大約4個月的時候,身上所有的病都好了。冠心病好了,可以仰著睡覺了,下肢怕冷也好了,腰疼腰酸毛病也好了,頭暈腦梗的毛病也好了,睡眠也特別好。剛開始拜懺那時候睡眠不好,因為睡不好,聽見我起床拜懺,爸爸也起床拜懺,大約每天早上2:30到3:00之間起來。現在爸爸覺特別多,早上起不來了,6點多才起床拜懺。爸爸最讓人擔心的是腦梗頭暈的病,這個世間法是治不好的,拜懺沒到3個月竟然好了,不暈了,太神奇了。現在所有的藥都不吃了,停了大約三四個月了,沒見不好的反應,在冬天也沒復發。爸爸說有一天下午四、五點鐘突然頭暈了,是他接我兒子放學的時間,他就在佛前拜大懺,拜了50多下,頭就不暈了,他就去接我兒子去了,以後頭暈的問題再沒犯過。爸爸身體好了讓我家所有的人都高興,再不用像以前那麼擔心他了,現在有佛菩薩照顧爸爸,我們也享福了,不用往醫院跑了,不用總想著他買藥吃藥的事了。

爸爸拜懺三四個月的時間就幾乎把所有的病治好了,據我總結是因為爸爸拜得特別專心。他一開始是自己記數拜,數108下,因為不專心就容易記錯,所以他特別用心;後來爸爸按照《禮佛大懺悔文》拜,也特別專心,一個頭都不落下,如果落下肯定補上。現在爸爸幾乎把整個《禮佛大懺悔文》都背下來了,每天不放音樂,自己一邊背《禮佛大懺悔文》一邊拜,拜得可用心可起勁了。人變得精神了、年輕了,臉色白裡透紅的呢!生活態度變得積極樂觀了,每天干家務。從來不做飯的爸爸,還做飯炒菜了呢,而且還找到遊樂場賣票的工作了,上班了。爸爸可是農民,一輩子沒上過班,現在居然上班了,還挺體面的呢!他們沒拜懺之前想在我們居民樓里打掃衛生人家都不要。現在他們可高興了,又能賺錢又能體現自己的價值。工作的事情是這樣的,十一之前有人找爸爸媽媽去公園的遊樂場給按遊樂項目的開關,再後來遊樂場的老闆就相中爸爸媽媽了,讓他們給遊樂場賣票。他們冬天坐在暖氣的房間裡賣票,讓那些在外面凍著負責看守遊樂設備的工作人員特別羨慕,而且他們是那些工作人員裡面年紀最大的。看著爸爸媽媽的變化我心裡真是無限的感恩,感恩佛菩薩!跟爸爸比較我自愧不如啊,每天只追求數量,不用心。

下面我具體寫一下我自己的修行經歷,希望對師兄們有點用。

第一部分:打完兩個基礎七後,在家艱難地堅持功課

1.堅持困難:2012年5月21日和6月1日開始分別打了2個基礎七,很受益,決定要堅持功課,用六部曲洗滌身心的惡濁,當時沒更高的目標,只想病能好就行。可是堅持功課真的不容易,一開始懶惰早上不想早起,就晚上做功課。太痛苦了,忙碌了一天很疲憊,很不想做功課,還經常被各種事情打擾,有時候晚上吃飯吃多了,更不想做功課了。記得有一次和先生去飯店吃飯,怕剩下浪費就吃撐著了,結果晚上怎麼都不想做功課,但還是說服自己要堅持,但拜得特別沉重,感覺飯隨時都能從胃裡噴出來,太難受了。後來就決心早上起來做功課。的確好多了,沒那麼多事情打擾,很清淨。

2.汗特別多:剛開始拜懺的時候汗特別多,頭髮和胸前都往下滴汗,拜3個下來全身濕透,身上冰涼,頭髮也濕透了,拜完得趕緊換衣服,甚至要鑽到被子裡暖和一會才緩過來。這種情況持續了幾個月,具體時間不記得了。反正後來慢慢地先是感覺出的汗少了,再後來就出完汗不冷了不用換衣服了,身上的汗自己就自然幹了,衣服不換也不冷了,一會也就榻幹了。

3.沉重:似乎我拜懺從來都是沉重的,沒有輕鬆的時候,不論拜幾個都是沉重的,拜一個沉重,拜8個也沉重。

4.加懺困難:一直到2013年2月為止,我基本上都是每天5個懺左右。有一兩個月的時間想快點加懺,從5個加到7個,再加到8個,結果兒子就發燒,還跟先生吵架。忘記因為啥吵了,就記得非常委屈地在小區外面坐著傷心地哭,後來先生可能怕被熟人看見不好,就給我弄回來了。結果8個懺沒堅持住,還是回到了5個。當時學習少,後來進入視頻群共修聽蓮島師兄講,如果加懺跟家人吵架,放生就可以了。

第二部分:為了提高懺量去大同打精進七

2013年2月1-7日去大同打了柔懺精進七

這個柔懺精進七加持力超大,我每天心力特別足,幾乎所有的懺和功課都沒落下,都堅持下來了。打七到最後一天我感覺懺悔文中的每一句佛號都能和我的心共鳴。打完七回家的路上,感覺自己的心就是一個發射塔,源源不斷地流淌著阿彌陀佛的佛號,心裡非常快樂!但這種感覺離開大同四五個小時以後就沒了。從大同回來我就每天加到8個懺,一個多月後就加到10個。

但打七過程中冷的問題還是一直困擾著我。大同冬天很冷,尤其是風比較大,我一直擔心打完七回北京,怕冷會不會嚴重了。事實證明沒嚴重,而且得到了改善。我是穿著最厚的衣服去大同的,拜懺的時候也穿棉褲和棉襖,拜得暖和了再脫棉襖。在佛堂拜懺,後背是衝着門的,冬天總是有風透進來,感覺吹著後背很冷,當時很擔心自己怕冷的病會加重,因為我拜懺熱乎了以後就出冷汗,後背又涼又濕的,每拜一組懺下來就要換後背的毛巾。當時心情不太好,以為是凍的呢,打完七之後才知道是佛菩薩給我治病呢。從大同回來後我後背怕冷的問題沒有加重,而且在暖和的屋裡拜懺也出冷汗,持續了一段時間呢,後來後背怕冷的問題就好多了。

打精進七提高了我的心力,到2013年5月的時候拜懺身心特別安寧快樂,心力超足,就又想去打七。

第三部分:2013年5月去太原華嚴寺打柔懺特精七

因為看是劉全喜老菩薩帶七,就想辦法去了。因為假期有限,呆了20天左右。看著劉老菩薩的狀態,真是高興啊!一看到老菩薩就感覺一定要堅持修六部曲。這些天每天纏著劉老菩薩講他的修行經歷,對我鼓舞太大了,對西方極樂升起了無比的嚮往和信心。感恩劉老菩薩和華嚴寺及護持的各位師兄!打這個七給我的感覺是自己的病加重了,其實是深層次的業障挖出來了。後背怕冷又嚴重了,而且後背左上側靠近脖子的地方有盤子那麼一大塊硬硬的木木的區域,這個區域就像是貼著膏藥的感覺,覺得不應該是自己身上的一部分,後來打完七回家拜幾個月懺之後這個區域化開了,好了,後背怕冷又改善很多。在華嚴寺每天行善,拖很大面積的地,很受益!回家之後就愛幹活了。

打完這個七回家再拜懺,還是每天10柔懺,但身心安寧快樂的感覺沒有了。每天就是沉重,拜懺很累,是深層的問題反映出來了,感覺自己的福報也不夠了,就在視頻共修(4月份參加的視頻共修)組裡發心當小組長、當副組長,的確感覺佛力加持大了。就這樣修了4個月,拜懺不沉不累了,反映出的這批問題解決了,家裡人也從這段時間開始陸續地走進了地藏七。

第四部分:2013年十一在北京土樓道場打幼兒成長七

這個七太受益了!知道以前自己帶孩子的方法和理念都是不正確的,發現了自己內心深處的自私貪濁,打著為孩子好的名義,去心安理得地實施自己的貪嗔痴,把自己的不安和焦慮都放在控制孩子上面,讓孩子倍受摧殘。我還沒有完全掌握這套教育孩子的理念,也只會用其中的一點方法,但我已經覺得很受益,還要繼續學習和實踐,和孩子同步成長。

這是我第一次為了孩子打一個完整的七,加持力很大。打完幼兒成長七就現業了,發燒感冒,可能也是懺量到了50萬的緣故,內心各種糾結、嫉妒、抱怨,繼續堅持功課,現在好多了。這次的發燒感冒讓我非常高興,因為自從修六部曲以來,我除了拜懺沉重之外,幾乎沒現業過,而且我也3年沒感冒了,以前看過中醫的書說身體特好和特差的人不會感冒,是因為身體特差的人對寒濕病毒等侵入已經沒有抵抗能力了,這次感冒證明我的身體又上了一個台階。

第五部分:結尾

我怕冷的問題沒完全好,還有些怕冷。主要原因有以下幾個:

一是我的病太重了。打七之前的3年時間用各種方法把身體折騰得不行了,而且是實寒和虛病都有。我尾椎的位置在冬天隔著一條衛生褲並排放三個巴掌大的熱水袋都沒有感覺的,而且熱水袋的水都是開水。這個位置之所以這麼嚴重,是因為在夏天23℃的空調產房內,產科醫生把我的子宮羊水破掉,讓我在只墊了一層塑膠的鐵床上仰著躺了9個小時,所以尾椎位置的血都凝固了,那個位置幾年來都沒知覺。後來有一年多的時間,我來例假都是很大的血塊。還有我的雙腿,也是沒有知覺木木的狀態,幾年來走路像灌滿了鉛一樣,走不動,也走不快,原因也是雙腳沒穿鞋和襪子,羊水破掉後在空調房裡蹬著冰涼的鐵產床7個小時後落下的寒症。所以我坐月子第15天就雙腳和小腿冷痛,35℃的室內要穿棉鞋。而且我在接受100隻左右的蜜蜂蟄過的蜂毒之後,身體極度虛弱的狀態下在22℃的地下室呆了三四天,最後是全身受寒、冷痛,導致上不了班了。即使身體折騰到這種程度,我還2013年10-12月兩個月的時間裡去東北老家泡溫泉,連著泡了50多天,身體泡虛了,而且一次次地受寒。泡溫泉回來人都快癱了,抑鬱也達到了嚴重的狀態。所以我身體的狀態修六部曲20個月後,身體和精神恢復到這個狀態,我覺得已經很快了,很滿足了。

二是我用心不夠。沒有像產後學佛群里的艷子和一善那樣發心,所以他們好得很快;也沒有像我爸爸那樣用心。雖然在堅持功課,可是卻心不在焉,拜懺和誦經腦袋裡通常是亂七八糟的。

非常的感恩!我的病用世間法根本治不好,因為精神和身體倍受摧殘。如果沒有地藏七,我真的不知道如何生活下去,如何去接受終身不愈、無法過正常人生活的病痛,如何去面對一團糟的家庭,家裡的每個成員都因為我的病不能快樂起來,都因為我的抱怨和發脾氣不能快樂生活。我的先生肩負著生活的負擔和心裡的壓力,也被我折磨快抑鬱了。我做不了家務,帶不了孩子,陷入了恐懼和焦慮的怪圈。三年來,我晚上不曾帶孩子睡過一次覺,都是爺爺、奶奶、姥姥帶。我不關心孩子的成長,對他漠不關心,只執著於治自己的病,因為如果我沒正在用方法治療我的病,我就會焦慮和恐懼,覺得自己沒救了,好像只能等死了。如果正在治療著,不論用什麼方法,我都會覺得那是希望,但結果卻是一次次的失望,直到最終的絕望。這個時候我遇到了地藏七,從此我和我的家庭逐漸地幸福快樂起來。

我不精進,不用心,而且還總是動搖,修行的心不堅定。30萬之前,總是想如果我的病好了,我才不拜懺了呢,可能這也是佛菩薩救度我的方式,我信心沒堅定之前病是不會好的吧。佛菩薩最終沒有放棄我,慈悲地救拔我,也拯救了我的家庭和家族。希望師兄們以我為戒用心做功課,早受益。

感恩大慈大悲的地藏王菩薩!感恩龍天護法!感恩十方一切佛菩薩!感恩同修們!感恩視頻共修的師兄!感恩家人!感恩十方的一切一切!

無限的感恩!

北京心安(女37歲)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