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故事

淨土聖賢錄三編新白話版29


時間:2019/2/20 作者:常念彌陀

民國李四姑

李四姑,是四川榮昌李大娘的二女兒。姐妹二人,都是吃長素信奉佛。四姑十八歲時,聽到行修上人開示淨土法門,就皈依三寶,努力修行念佛,求往生西方淨土,三年不懈怠。民國壬申年八月初,早晨起來,就說要離別。說完,就要求燃香,自己結手印盤坐。過了一會兒,就說「佛來迎接我」,然後念佛往生了。(《俞慧郁鈔集》)

民國田氏

田氏,名連雲,是湖南芷江陳遁叟的妻子。早年,田氏生病,陳遁叟為她念佛好了,因此每天誦經咒,為亡父母超度,田氏也因此念佛。性情慈孝,嫁給陳時,得到公婆的歡喜,就持觀音齋,戒殺生,喜歡施捨。民國壬申年,七十一歲。七月中,生病拉肚子,自知不能好了,就讓人請比丘尼,助她念佛往生西方淨土。到了二十四日子時,安詳往生了,面貌如生,頭頂超過二時還是溫的。(《俞慧郁鈔集》)

民國顧氏

顧氏,是蘇州朱家園,蔣德灝君的妻子。青年時深信佛教,皈依印光法師,法名德超。修持淨業,精進不懈怠。在民國二十一年,十一月二十二日往生西方淨土。前四天,偶然感到不舒適,知道世緣要盡了,請她胞兄顧聖悅,以及請比丘尼數人,到家助念佛號。又接連電報催促她丈夫返回蘇州,說明行期。臨終時,神識安定,毫無繫戀痛苦的樣子。移坐面向西方,合掌含笑往生了。經過四小時,頭頂還是溫暖的。(《俞慧郁鈔集》)

民國王氏

王氏,名馥齡,嫁給黃姓。幼年信奉耶教,但很信佛,入寺見佛菩薩像,必定膜拜。民國十九年,滬上法藏寺,興慈法師講《楞嚴經》,偶然隨觀音庵某比丘尼聽講,大有感覺。從此每天去聽,到了圓滿日,就皈依興慈法師,法名德參。又聽說淨土法門,就虔誠念佛,精進不懈怠。後來長瘡,很久不好,病情越來越重。到了二十一年冬天,請如三、能修二位法師,先後到床前開示。又請興慈法師,到家來授優婆夷戒,興師勉力她懇切念佛,並要王宅眷屬人等輪流助念。親友來問候,多有憐憫她的痛苦,王氏反而沒有悲態,只是請誠懇念佛,說:「大家可在極樂相會。」臨終前七天,就不服藥,說:「早一天去,就早一天樂。」到了十一月二十一日,病更重了,氣息微弱,仍然念佛不斷。忽然讓其他人遠離病床,自己端坐,合掌念佛,聲音雖然微弱但不斷,向著西方點頭三次。助念的人們,見她如此,都生起歡喜,念佛聲更暢亮。她兄長等,一再問她:「已見佛以及諸菩薩了嗎?」王氏反覆點頭,並回答說:「親見彌陀,以及菩薩等。」延續到二十三日中午前,呼吸漸弱,還微微念佛號。又讓人扶她起來正坐,面含笑容,作出合掌的態勢就往生了。經過六小時,頭頂還是溫暖的,大眾助念,佛聲達一晝夜。第二天入殮,四肢柔軟,面色比活著時明潤。(《俞慧郁鈔集》)

補遺第五(古今四眾都有,但多數不清楚時代)

惠鏡

惠鏡,是溜州人,出家後,住在悟真寺。修苦行,心中欣喜淨土,自己塑造釋迦彌陀二像,供養禮拜。六十七歲時,正月十五日夜裡,夢見一沙門,身上黃金色,對他說:「你要見淨土嗎?」答:「要見。」問:「願見佛嗎?」答:「願見。」沙門拿一缽給他,讓他看。惠鏡觀看缽內,忽然見廣博莊嚴,黃金為地,金繩作為界道,宮殿樓閣,重重無盡。聲聞菩薩海會聖眾,圍繞世尊,而在說法。這時沙門在前,惠鏡在後,漸漸進到佛前,沙門忽然不見,惠鏡合掌站立。佛說:「你知道引導你的沙門嗎?就是你塑造的釋迦像啊。你知道我嗎?就是你塑造的彌陀像啊。釋迦如父我如母,娑婆世界的眾生如赤子。譬如赤子墮落到深泥中,父親進入深泥抱起來到岸上,母親在岸上抱持養育,教導不再進入泥中。釋迦教導濁惡的眾生,指示淨土的路。我在淨土攝取,使眾生不退轉。」惠鏡聽了,歡喜踴躍,忽然影像消失了。夢醒後,充滿信樂。後來又夢見先前的沙門告訴他說:「你十二年後,會往生淨土。」果然到了七十九歲就往生了,當時鄰僧夢見百千的聖眾,從西邊來迎接,空中音樂,眾人都聽到了。(《三寶感應要略》)

道如

道如,是并州晉陽人,綽禪師的懸孫弟子。發願為救受苦眾生,造阿彌陀佛一丈六尺金像,精勤供養。忽然在像前,夢見一冥官呈上文書說:「這是閻羅王隨喜師父大願的文書啊。」道如打開看,文書說:「阿師為了救三途受苦眾生,造阿彌陀佛像,像入地獄,教化眾生,宛如活著的佛,放光說法。地獄中業障輕微的,都離苦得樂了。」道如夢醒,從此更加專一。齋日那天,佛像胸前放光,十人中有五六人能見到。又有人夢見道如現出金色身,入地獄說法,或為餓鬼說法。如此感應很多,一定知道他的願不虛。(《三寶感應要略》)

僧感

僧感,是并州人,持念《觀無量壽佛經》,《阿彌陀經》。夢見自己長出翅膀,左邊是《觀經》文字,右邊是《彌陀經》文字,想飛但身體太重。又念誦二年,夢見翅膀長了,想飛輕了很多。又念誦二年,飛騰沒有障礙,就飛向西方到極樂世界,見一佛二菩薩,說:「你念誦經的力量,能到極樂邊地,你回娑婆,每天念誦四十八遍,一千天後,才生上品。」僧感夢醒,如佛說的修行,三年後往生,睡臥處長出蓮華七莖,七天不枯萎。(《三寶感應要略》)

道詮(師、母)

道詮,讀《大智度論》,宗仰龍樹菩薩,發願說:「大士龍樹,證了歡喜地,往生安樂國,輔助彌陀,十方攝度眾生。願垂哀憫,能往生極樂國。再造龍樹三尺像供養。」專心祈願,夢見一沙門說:「三年後,你可以往生安樂國。」道詮說:「我有師父,母親,怎麼能先舍壽?」沙門說:「等我跟阿彌陀佛說了,再來告訴你。」三天後,又夢見沙門說:「把你的話告訴了阿彌陀佛,佛說:『你師父十二年後死,你母親二十年後死,增加你的壽命,二十三年後再往生極樂國。』」道詮又問:「我父母師父朋友往生淨土嗎?」沙門說:「同心發願,必定往生無疑。」道詮歡喜,問:「您是什麼人?」沙門說:「我是龍樹,你造我的像,所以來告知。」後來母親,師父,都符合佛的預言,道詮果然在二十三年後,正月十五往生。當時紫雲覆蓋庵上,音樂充滿天空,奇特瑞相不止一個。(《三寶感應要略》)

宋法雲(母○王齡,張啟,吳彥英,金廷珪,錢安人。)

法雲,字天瑞,姓戈,是江蘇長洲人。父母祈禱佛,夢見一梵僧說:「我要寄靈在這裡。」等到出生,顏面就如夢到的一樣,瑞相奇特。在襁褓中,見僧人就欣然要趨向。五歲告辭雙親,禮敬慈行彷公為師,九歲剃髮,二十歲受具足戒。紹聖四年,首次跟從通照法師修習天台教。第二年,投奔天竺寺敏法師深受玄談教化,最後得法在南屏寺清辯大師那裡。政和七年,學士應安道,請他住持松江大覺教寺,以及推薦普潤大師的名號。從此學習的來聚集,共有八年時間,循環講《法華經》、《金光明經》、《涅槃經》、《淨名經》等大乘經典。後來因為慈母年邁,想要報親恩,就謝絕事務回家照顧母親,在祖墳前建茅廬,曰藏說,借路問法的充滿門外。然後建造西方三聖像,廣度化人。他母親後來有微病,法雲就在母親床前,夜裡講心經,念阿彌陀佛。佛放金光,母親以及四方的人,沒有不看到的。特殊的祥瑞徵兆後,臨終愉悅,火化後,舍利燦爛如圓珠。過了幾天日,現出蓮華跡二莖。紹興甲子年,寺僧率眾人請他回寺,(疑是蘇州景德寺。因名義集首序,及行業記,都是用景德標名。)作眾人的依止。乙丑年,迎像入寺,敞開華閣作為房舍,大興蓮社勝會,匯集千人結課觀經念佛,以及建八關齋會,與《金光明經》、《法華經》、《大悲經》、《圓覺經》、《金剛經》等法會,並作為西方資糧。士大夫名流賢人,欽慕他的高風,爭先投奔,終成超越。如王齡、張啟、吳彥英、金廷珪、錢安人等,都往生淨土。法雲,編集《翻譯名義》,註解《金剛經》,以及《心經疏鈔》。著《息陰集》等,都流行世間。自行化他,能事完畢後,在紹興二十八年,九月二十八日,沐浴更衣,端坐向著西方,召喚弟子說:「你們各自念無常的火,燒著世間,早求自度,不要懈怠墮落。」又寫偈語說:「『瓊樹矗雲霄,紫雲台更高。無生生彼土,不動一絲毫。』你們記住這個,並有遺書,傳達善知識。我的最後,請定慧堂頭,寶幢法主,依這個起龕舉火,沒有其他事。」說完,默然往生了。當夜鐘聲遠遠聽到,異香滿室。斂入佛龕後,眾人還聽到他口稱佛名,琅琅在耳邊。火化後,舍利無窮。世壽七十一歲,僧臘五十七年。(《翻譯名義集》,後附《普潤大師行業記》)

法船

法船,是寶坻人。初出家時,遇到睡僧懈融,開示念佛。晚年游廬山,仰慕遠公的蓮風,讓大小精舍四十多處,六時念佛,以法船為宗。臨終時,盤坐說偈語:「吾年六十七,世緣今已畢。一心念彌陀,西方在咫尺。」(《九江府志》)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