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當中國的年輕人不再相信他們的傳統文化,美國人就不戰而勝


時間:2014/4/13 作者:明荃

陳大惠老師:「我寫個詞「人定勝天」,我跟各位講,我是唐山大地震的倖存者,1976年,我是從廢墟里出來的,那時我七歲。出來之後,看到牆上有「人定勝天」這幾個字, 這個詞對我印象特別深刻,就是人的能力可以超過自然界,能夠戰勝自然界。我們都有現代漢語詞典,有時間可以查一下,1062頁,這個詞是怎麼解釋的呢?很簡單,叫人的能力一定戰勝自然界!這是我們所受的教育...

人定勝天是這個意思嗎? 跟各位講,不是,這是一種誤會。這句話來自於中國古語,人定勝天是什麼意思呢?人,指的是全社會各個崗位各個身份的人...像一個家庭,裡面有太太有丈夫,有爸爸媽媽有孩子... 在社會上呢,有官員,有警察,有法官,有工人,有農民...在單位呢,有領導,有員工,有財務...都有各自的身份,這就叫人。

人是有定力的,定是什麼呢?定是安定的意思。定,是你安守你的本分的意思。你說在一個企業里,做財務的人他天天跟老總說:「那個銷售主管你要把他撤了,他的問題太多了... 」他不好好做財務,他老想著這個銷售主管。 那個銷售的總經理,天天看著你這個老總啊,他鬱悶:你天天開著個寶馬,天天坐著賓士,你掙這麼多錢,不行,我得和幾個人合起伙來把你幹掉... 現在人吶...

天津有個作家蔣子龍,他在廣播裡說了這麼一段話,很多人引為經典。他說:你看現在啊,很多警察越看越像土匪,你看,土匪越看越像警察。你看,小姐越看越像明星,明星越看越像小姐... 他這個作家講這個話是什麼意思呢?亂了,身份本份亂了,我套用蔣子龍這個話,你到家裡去看,你看這個孫子,越看越像爺爺。爺爺,越看越像孫子... 這個老公啊,越看越像個女人,這個太太啊,越看越看越像個男人。呵呵,我說的不是笑話,你們去看嘛!什麼問題呢,大家注意,人定勝天那個「定」,沒了,他心不在他本來的身份上...

當員工的,把西方的價值觀拿過來:不想當將軍的人不是好士兵... 他天天琢磨你那個寶馬;看大門的,天天琢磨怎麼能進去當科長,所有的人都是... 我去商店買東西,售貨員也不好好在那賣書,拿著個電話在哪說什麼:哎,你說的是哪個股,這個股好像不行了... 在那兒炒股票。 都這樣,你還管不了,人家說這是人權,這是自由。在家裡面,太太不能安守做太太的身份,長輩不懂的怎麼做長輩,孩子打爹罵娘... 在單位,老闆不會當老闆,員工老想著篡權。在社會上,老師不像老師,學生不像學生... 為什麼呢?他已經不能夠安守他自己的本倫,就這麼簡單!

你的企業為什麼搞不好,你的家為什麼亂了,答案很簡單! 但這個答案你在電視上看不到,在媒體上看不到,在課堂上也聽不到看不到,為什麼呢,大家全都把傳統文化拋棄了... 斷了整整一百年了,所以人定勝天指的是什麼意思呢?

這個「定」就是:你是幹什麼的你就安守你的本份!做財務的好好算帳,看門的好好看門,開車的好好開車,你不要老想著別人,他的心就定了... 我遇到過一個十四歲國中生,女孩子,坐在她對面,我說你有什麼理想,她說的頭一句話,她當時很激動,哭著說:看來我將來當總統是當不了了... 她說的不是笑話,是哭著說的,她是被當作問題少年領到我面前來的,她媽媽也哭了... 原來她是想當總統,那現在還能當好學生嗎? 所以說人定勝天,定,指的就是我們每一個人要知道自己的身份...

我在廣州中山大學做過一次匯報,當時站起來一個企業家,這是個很年輕的企業老總,他有很多資產,他遞給我個名片,後面好多頭銜---政協委員等等... 社會身份很多。這時我問了他一個問題,我說你能和我說一下你的身份嗎?他當著很多觀眾,拿著名片說了很多頭銜,都是很顯赫的。我說你還有一個身份沒有講出來,他站那就說不出來,我說你還有一個最重要的身份是什麼呢?是兒子,兒子! 我說你做兒子做的怎麼樣?你猜他給我一個什麼回答? 你們各位聽一聽,他說我現在沒時間做兒子,我每天都非常忙,我沒辦法盡孝... 我就問他,你這麼忙你幹嘛? 他說我賺錢。我說你賺錢幹嘛? 他說我享受人生,我孝敬父母。我說你其實不知道,你是一個很孝順的兒子,他就愣那了,什麼意思呢?我說你看,廣州的好吃的太多了,你每天吃的飯上千上萬,你每天一看到這個菜好,你就會跟秘書講,這個菜,你們秘書要記下來,下次一定要請李市長吃。這個地方好玩,咱們一定帶著王總、李總什麼趙總過來玩...我說你看您多孝順!

我們現在大部分的人,拿起筷子來,你想過沒有?這個菜,這個飯,我的我老父母,白髮蒼蒼的老父母,他一輩子都沒見過啊!他沒見過、沒吃過這個飯... 我就跟那個董事長講,我說你看,你想到的第一個人是誰呢?想到的是誰能給你帶來錢,想到的是你的情人,而生你養你的父母你早忘了... 你沒時間做兒子,因為你都孝順他們去了...

人,他的第一個身份是兒子女兒,第二個身份是先生和太太,先生和太太之前是兄弟和姐妹,這都沒有離開家庭。然後到社會上才是企業老總,企業員工...到最後才是朋友...這是有順序的。現在全亂了,第一個想到的是長時間在一起的----朋友... 第一個,應該是父母,第二個是兄弟姐妹,第三個是夫婦,第四個是君臣,就是上下級,最後一個才是朋友。我們現在這些教育不懂,造成大家的心不安定! 這些教育沒有地方去聽,只有在我們老祖宗留下的經典里才能學到...人定勝天,人先要定,然後才有能力。

反過來在德國,有至少三分之一的家庭,都放著一本老子的道德經... 韓國有個公司,凡是外派的員工,都要能夠背誦論語和道德經. 日本人在八十年代,全國有幾千所詩歌會,背得全是中國的唐詩宋詞.美國有個總統叫尼克森,他寫過一本書叫《不戰而勝》,是新華出版社出版的。不戰而勝是孫子兵法里最高的境界... 在那本書中,在文章的最後部分,尼克森總統說了這麼一句話: 當有一天,中國的年輕人已經不再相信他們老祖宗的教導和他們的傳統文化,我們美國人就不戰而勝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