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諦閒法師:佛法具備挽救世道人心的三大法寶


時間:2014/7/18 作者:信願居士

編者按:現在我們常聽到一句話,就叫「世風日下,人心不古」。世人往往慨嘆這個時代沒有道德底線,有些奇葩什麼事都幹得出來。若要挽救世道人心,應該如何著手?該求助於哪家思想?近代以來(乃至自古以來),各路聖賢都曾給出相應答案,佛門大德也不例外。近代高僧諦閒法師,有一篇文章題為《佛化救世說》,雖成文於二十世紀,今日重溫依然極有意義,並不因時代變遷而削弱。

諦閒法師:佛法具備挽救世道人心的三大法寶

勤修戒定慧,熄滅貪嗔痴。(圖片來源:資料圖片)

饑饉旱潦,刀兵瘟疫,皆心之所感召也。

嘗聞醫之治病也,必先探其病之源,然後施之以藥。

救世亦然:救世必先救心,心乃諸病之源也。而欲求救心之法,則佛化尚矣。

佛化之所以救心者何?亦曰:持戒而已矣,習定而已矣,修慧而已矣。

世之所以強凌弱、眾暴寡以至相爭相奪、相殘相殺而無已者,皆由貪瞋痴之使然。以此之毒造無邊之惡業,由是饑饉旱潦、刀兵瘟疫接踵而起,伊於胡底矣!

然則何以救之?曰:戒,所以救貪也;定,所以救瞋也;慧,所以救痴也。

持此三學,除彼三毒。三毒既除,而猶有饑饉旱潦、刀兵瘟疫等災乎?

吾嘗曠觀世界、征諸歷史,倡救世之說者不勝枚舉,舉其最著者而言之:老子、孔子、楊子、墨子以及耶回諸祖皆以救世為宗旨,故其學說主義無非令人止惡修善,止惡修善即所以救心也。

持彼主義,倡彼學說,不可謂非救世之道。

然處今之世而謀所以救之,尤以宏揚佛化為宜。誠以方今之世,三毒勃興;不除三毒,世未有能救者。

世變之起,起於人心,故救世必先救心。

心之所現,郁為三毒;欲除三毒,非修三學不可,此三學之所宜注重而佛化之所宜亟亟宏揚也。

救世之士,其亦知之否乎?!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