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介紹

諦閒法師


時間:2015/5/17 作者:佛子心(如連)

諦閒法師

(1858-1932)

諦閒法師,俗姓朱,法名古虛,字諦閒,別號卓三。1858年出生,浙江省黃岩人。

法師自幼天資聰敏,9歲進入鄉塾。每見僧人來家中,便心生歡喜。15歲時,父親病故,法師奉母命跟隨舅舅學習藥業,研讀醫書,因常在藥鋪見人病故,明白人生無常的道理。

17歲時,法師在黃岩開了一間藥鋪,義務替人把脈診病,因此聞名鄉里。後來藥業中落,妻死子亡,猛然省悟:「藥雖多,醫雖良,但療身而不療心,治病而不治命。」於是關閉醫館,20歲前往浙江寧海縣白雲山,依成道法師出家。24歲時,在天台山國清寺受具足戒。26歲至平湖福臻寺,師從敏曦法師學《法華經》。後兩度到上海龍華寺,聽曉柔法師講《法華經》、大海法師講《楞嚴經》。

1885年,諦閒法師到杭州六通寺開講《妙法蓮華經》,講經期間忽然入定。29歲時,承龍華寺方丈跡瑞法師授記付法,傳持天台宗第四十三世法脈。46歲首任永嘉頭陀寺住持。自此,歷任紹興戒珠寺,上海龍華寺、寧波觀宗寺、天台山萬年寺住持。晚年,於哈爾濱極樂寺傳戒,盛況空前。

1910年,諦閒法師在南京三聖殿舉辦佛教師範學校,任監督,召集各地青年僧徒,分班講解,開近代僧伽教育風氣之先。1919年,在寧波觀宗寺創立觀宗學舍,自任主講,教授天台宗大小諸部。1928年,又將觀宗學舍改為弘法研究班,並發行《弘法》月刊,對於天台宗義學的弘揚貢獻殊大。1932年7月,諦閒法師安詳示寂於觀宗寺,世壽75歲。

法師一生弘化四方,講經授學,教通三藏,學究一乘,為佛門天台宗泰斗,對近代佛教扶衰起弊作出了重要貢獻。

棄醫入佛

諦閒法師十六歲的時候,聽從母親的安排,跟著舅舅學習做中藥材。閒暇之餘,法師還認真研讀醫書,辨識藥性,探究脈理。有時候一個人坐著,就把把自己的脈象,學著診脈。

有一天,來了箇中年人找法師的舅舅看病。法師看這個人身體很健壯,沒想到,一點小病竟奪走了他的生命。法師看到,非常震驚,就問舅舅說:「醫藥為什麼不能治命呢?」舅舅答:「醫藥只能治病,如何能醫命啊!」法師聽了默然,由此發願要去尋求醫治性命的學問。

諦閒法師在十七歲至十九歲之間,曾開了一間藥鋪,自己兼做醫生,給人治病。若是遇到貧窮的患者,看病吃藥,都不要錢。倘若有人給錢酬謝,法師不論多少,都施捨給貧寒人家。然而人生無常,醫病生活讓法師深刻意識到生命的脆弱,他曾向人說,「藥雖多,醫雖良,但只能治療身上的病卻治不了心上的病,何況醫生治病不治命,人生的苦難不是醫術所能解決的!」隨後,二十歲的法師就去白雲山出家了。

對聯止癮君子

1903年左右,頭陀寺新興修時,諦閒法師還沒有什麼名氣。有一天,一個吸大煙的和朋友一起遊玩頭陀寺,沒想到他攜帶了菸具就在寺中大殿廂房吸上了。寺里有勸止,吸菸者問:「你們寺上如有博學的僧人,能出口成章,我就不吸了。」於是吸菸者指著菸具,出聯:「因火生煙,若不撇開終是苦。請對下聯。」

旁邊無人能對,諦閒法師聽到了即應聲說道:「士心為志,各能留捺必成名。」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