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黃念祖老居士做榜樣給我們看


時間:2014/7/25 作者:果梵

「又無始惡業,從妄心生;念佛功德,從真心起」。真心如太陽,妄心如黑暗。「真心暫起,妄念即除。如日始出,眾暗悉除」。這段還是《游心安樂道》裡頭的話,說得好,因為八萬四千法門任何一個法門,都要斷煩惱,都要消業障;沒有說煩惱、業障不斷,你能修成就,這是不可能的事情。

可是我們現在想想,煩惱誰能斷得了?業障什麼人能消除得掉?所以八萬四千法門在今天不適用了。黃念祖老居士往生二十年,我沒有覺察到,在我感覺當中頂多不過十年。昨天有個同修告訴我,二十年。一算真的,怎麼這麼快?老人家在世,我每年一定會到北京去看他。他們出來不方便,我們這旅遊很方便,全世界沒有障礙,到哪個國家都不要簽證,所以來去自由,去看他。

他告訴我,在今天這個時代,學禪、學密、學教都不能成就。禪宗裡面在過去還有得定的,像虛雲老和尚得禪定沒開悟;密教裡頭有三密相應,也沒有開悟的。人民共和國成立之後,六十年間學密成就的只有六個人,以中國十幾億人,六十年只有六個人,可見得難。教下大開圓解的沒有,一個都找不到。

只有淨土宗往生的,修這個法門還很多,成就雖然不如從前。唐朝時候善導大師所講的,「萬修萬人去」,一個都不漏。在今天萬修萬人去這是看不到了,但是一萬人當中,這李老師從前告訴我們,大概有三個到五個往生的,就算是五個!一萬個人念佛還有五個往生。為什麼那些人念佛不能往生?信願不堅固,用心不懇切,都發生在這個地方。所以真信切願、老實念佛就比什麼都重要,真求往生,必須把這個世間統統放下才能成就。

前兩個星期,香港這邊有個佛教論壇,麗江仲巴活佛來看我,送我一部經典,藏密專修淨土的法本,我看了之後非常歡喜,念佛求生淨土。我一看裡頭的內容,是節錄《無量壽經》、《阿彌陀經》、《普賢行願品》,節得很好,簡單扼要,是個好本子。我跟仲巴打了個電話,我大量給它翻印,印好之後送給他。希望這個本子印得很精美,人家看到生歡喜心,應當要大量提倡念佛法門。密宗有這個法本真難得!

這就是黃念老他也是密宗的上師,他跟虛雲老和尚學禪。最後往生的時候,他告訴我,他從《大經解》注完之後,就一心念佛求生淨土。身體不好,注經的時候就病都很重,一心求生淨土,他念了半年,每天十四萬聲佛號,念了半年往生。這都是做榜樣給我們看,通宗通教、顯密圓融到最後採取的是念佛求生淨土,非常難得。

文摘恭錄—淨土大經科注(第三四0集)2012/5/14檔名:02-037-0340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