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慈悲與愛情的區別:一個是覺悟,一個是迷惑


時間:2014/9/25 作者:如是

與這種自私的愛相比,佛陀的愛不帶任何條件,對象是一切眾生。乍聽之下,有人覺得不太可能,但這就是佛教中提倡的愛。不僅佛陀具有,我們每個人也可以做到。

科學創造的新發明,不一定可以造福人類,但若能讓人人心中有愛,懂得心的奧秘,才是世上最寶貴的。早在幾千年前,佛陀就認識到了這一點,並進行了細緻宣說,希望大家在空閒時,了解一下這方面的道理。

如今,許多大學生對愛情比較盲目。有些人的學歷雖高,但搞不懂一些關鍵問題,受到一點打擊就放棄自己,這樣的話,就算讀書破萬卷,又有什麼用?

且不談成佛、度眾生等高深境界,僅就現實生活來講,若能懂得一些佛理,比如一切都是無常的,心態也會有所改變。

許多人在年輕時,一直為了愛情、錢財而操勞,從來沒有尋求真理,直到生命的最後一刻,才開始考慮:「人死後,生命會不會延續?下輩子我將變成什麼?」但這時考慮這些,已經來不及了。

索達吉堪布

——廈門大學演講《問佛,情為何物》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