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宣化上人:要本照這四弘誓願去做


時間:2014/12/14 作者:todayok

要本照這四弘誓願去做。

第一,眾生無邊誓願度:我們要想一想,我們度了眾生沒有?如果我們沒有度眾生,我們有沒有度了自己?怎麼叫度自己?我們皈依佛了,是不是做一個真正的好佛教徒?是不是在佛教裡頭,指佛穿衣,賴佛吃飯?是不是藉道騙財?是不是在佛教裡頭混混騙騙的?我們若是這樣子,不單不能度眾生,而且將來自己也會跑到地獄去,這是第一點我們要知道的。所以我們必須要以身作則,來影響眾生髮菩提心,我們也不怕少,就度一個眾生,以後兩個、三個、四個、五個,由少而多,那麼這樣去度眾生。

第二,煩惱無盡誓願斷:我的煩惱、我的臭脾氣、我的牛脾氣、我的狗脾氣、我的貓脾氣,有沒有斷?我是個人性,還是個畜生性?我是懂人性?是不懂人性?我這個煩惱願不願意斷?我若不願意斷,那麼我對四弘誓願,就沒有做到圓滿。所以首先要斷煩惱、去無明;你能斷完煩惱,去無明,那是一個真正的佛教徒,所以不要有脾氣。

法門無量誓願學,我學了沒學?我是不是天天看黃色的小說呀?我是不是盡看那一些個談情說愛的小說呀?我是不是盡看那一些引人想入非非的小說啊?我是不是沒有研究經典啊?這個我們要知道。我們是不是把寶貴的光陰,都用在那個沒有意義的時間上去了?所以我們一定要學這個法門,學法門之後,我們為什麼呢?我們就要佛道無上誓願成。

佛道無上誓願成,我成了沒有呢?我沒成!沒成,我想不想成呢?我想要成,就要發大菩提心,勇猛精進,有進無退。這個樣子,我們才能以四弘誓願的這個力量,來支持我們的行為,到無上的正等正覺,佛果菩提。你如果不這樣做,那就是自甘墮落,雖然皈依三寶,可是你沒有真正知道三寶是怎麼回事。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