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阿彌陀佛是誰?就是自己本人,這一點必須要知道


時間:2015/1/26 作者:慧芝

彌陀的悲願發得非常圓滿,非常究竟,跟經題上所說的完全相同。他的心清淨到極處,平等到極處,覺,究竟圓滿的大徹大悟,這是因,修因。果報,經題上半部,「大乘無量壽莊嚴」。大乘是智慧;無量壽是德,萬德之中,壽命是第一德,沒有壽命其他就等於零,壽命是第一德;莊嚴就是極樂世界,依報正報都得到究竟圓滿,生到極樂世界就得到,極贊西方極樂世界的功德不可思議。而這正覺之體,就是南無阿彌陀佛名號,名號功德不可思議。阿彌陀佛是誰?就是自己本人,這一點必須要知道,你要不知道,究竟圓滿的佛果你這一生得不到。為什麼?阿彌陀佛這個名號是自性的名號,就是自己的性德。阿翻作無,彌陀翻作量,佛翻作覺,自性就是無量覺。無量覺就是圓滿究竟覺,圓滿究竟覺就是無上正等正覺,中國人簡稱為無上菩提。從哪裡證?就這句佛號。

我們疑慮習氣很重,總是懷疑,總是還會有更好的。更好的找不到了,在你面前,你迷惑了,找不到。難得海賢老和尚做出來給我們看,你問這個老和尚修什麼?一生萬德萬行究竟圓滿,這是他表演給我們看的,用什麼方法?就是一句南無阿彌陀佛。二十歲出家,師父,師父是大徹大悟的人,不是凡夫,為什麼?凡夫不識貨,不認識這個人。他師父一見面就認識,這是什麼?這個人將來決定會開悟。那要教他什麼法門?要教他直截了當開悟的法門,就是一句佛號,囑咐他一直念下去。他念了九十二年,他的稟性好,老實、聽話、真乾,一生不換題目。

你要問我,他什麼時候得到功夫成片?得到功夫成片就能往生。那我可以告訴你,不會超過三年,為什麼?三年得到功夫成片的人太多了,得到功夫成片就有資格往生。為什麼?他見佛了,佛會告訴他,你還有多少年的壽命,時候到了我來接你。他放心了,死心塌地念這句佛號。他念佛的態度,真誠、清淨、恭敬,這個態度就會成功。不是真心,還有妄念,心還不清淨,還有是非人我,沒有恭敬心,這個得不到。這樣的人多,真正像海賢老和尚的人找不到,到哪去找!過去我們聽說鍋漏匠,念佛同修當中我們還認識幾個。但是我所認識的,大概也就是三年五載念佛念到預知時至,自在往生,我們親眼看到,親耳聽到。都是在家的女居士,男居士沒有聽說過,還都是老太太,三年預知時至,自在往生。所以,海賢老和尚這樣的人,頂多三年,他二十歲,到二十三、四歲,他就成就了,他就能見到阿彌陀佛,肯定見到。大勢至菩薩告訴我們,「憶佛念佛,現前當來必定見佛」,他是現前見佛,當來是往生極樂世界見佛。

他能持戒,三皈五戒、十善、沙彌律儀他能做到。他一生沒有犯過戒,真做到了,所以持戒念佛。肯吃苦,能忍受,忍辱波羅蜜真的是做到家,一生於人無爭,於世無求。生活非常艱苦,沒吃沒穿的,所以他穿的是補的,吃的是苦的。可是你仔細去觀察,他時時刻刻待人接物叫滿面春風,一團歡喜。他那個喜是真的,是自性流露,《論語》上所說的「不亦說乎」,他不是外面刺激,他從內心裡生出來的。真誠的慈悲,同體大悲,無緣大慈,不斷的露在外面,這就是極樂世界。他生活在此地跟生活在極樂世界是一不是二,為什麼?沒有分別執著,沒有起心動念。極樂世界依正莊嚴他不起心動念,在這個地方受盡苦頭也不起心動念,劃平等了,等號,這就叫功夫。

這一句佛號,我們在《壇經》上要記住能大師開悟時候的五句話,千萬不要忘記,他最後一句話說,「何期自性,能生萬法」。何期是沒想到,整個宇宙從哪裡來的?自性所生,自性所現,跟《華嚴經》上講的完全一樣。華藏世界從哪裡來?遍法界虛空界從哪裡來的?這十方三世一切諸佛剎土從哪裡來的?自性所生、所現的,自性是能生能現,宇宙萬物是所生所現,能所是一不是二。所以,佛法修行的目的是回歸自性,這叫畢業了。沒有回歸自性,自性就是常寂光,常寂光就是自性。常是不生不滅,永遠不變,這叫常;寂是清淨,決定沒有染污,從來沒有染污,永遠不會染污;光是光明遍照。常寂光在哪裡?無處不在,無時不在,它是整個宇宙的本體,宇宙是從它所現的,所生所現。大乘教上佛常講「一切法從心想生」,這一切法是我們感官當中的宇宙。這個宇宙從哪裡來?從心、從想生的,心是自性,想是阿賴耶識,就是《華嚴》上所說的「唯心所現,唯識所變」。唯心所現的是一真法界,是華藏世界、是極樂世界,叫做一真法界。誰住在那裡?法身菩薩,明心見性的都住在那裡,在那個地方修行。他們還修什麼?他們要斷無始無明煩惱習氣。習氣斷乾淨,他就融入常寂光,這個實報土就不見了。

所以,實報土它沒有生滅,它有隱現,有緣它現出來,現報土,沒有緣它不現。什麼人沒有緣?無始無明煩惱習氣斷乾淨了,就沒有緣,就不現,就是一片常寂光。如果有無始無明煩惱習氣在,它就現。哪些人在?四十一位法身大士,他們無始無明破了,習氣在。自性遇到這個緣,自自然然就現實報土。實報土裡面,諸佛如來現報身,為什麼?法身他看不見,現報身,法身沒有形相,報身現相,現跟菩薩同樣的身。極樂世界的報身是很不可思議,現佛的圓滿報身,也就是等覺菩薩的圓滿報身,來幫助這些法身菩薩。這四十個位次,就是十住、十行、十回向、十地,圓教,這四十個位次,幫助他們,用他們的神通、道力、智慧,幫助一切諸佛如來度化九法界眾生。這個九法界包括菩薩,三乘的菩薩,就是沒見性的,別教十住、十行、十回向。別教十地是見性了,所以叫三乘,下面這個十住、十行、十回向沒見性,幫助他們。

緣最極殊勝,有大福報、大智慧、大因緣,他才遇到淨宗,才知道這一句阿彌陀佛名號。如果像海賢老和尚這等人,他一生就證得圓滿。三年,念佛三年可以得功夫成片,得功夫成片之後,再三年他就能得事一心,再三年他就能得理一心。換句話說,他從念佛到大徹大悟、明心見性,多少時間?十年。十年到什麼程度?釋迦牟尼佛當年在菩提樹下大徹大悟,這個等級海賢和尚達到了;跟六祖惠能大師在五祖方丈室裡頭,聽《金剛經》大徹大悟,也是這個等級,法身菩薩的等級。他們往生到極樂世界,想什麼時候去就什麼時候去,想見阿彌陀佛,佛就現身。在這個境界裡頭,無所不知,無所不能。

所以海賢老和尚,他的師父囑咐他一句話,「明白了」,明白了就是你開悟了,你見性了,「不能亂說,不能說」。為什麼?六祖開悟還要到獵人隊躲十五年,我們就明白了,這個世間同行相忌,嫉妒障礙的人太多,你裝聾作啞沒事,平平安安;你要是你這也說那也說,嫉妒障礙全來了,眾生是凡夫,不是聖人,你不能立足於這個世間。所以,立足於這個世間,裝聾作啞,你問我什麼都不知道。在最迫切需要的時候,真正利益一切眾生,露一點點,馬上就藏起來。在海賢老和尚一生行誼當中,我們看到,我們體會到,我們明了。

老人家說一句話,普遍勸一切眾生,「好好念佛,成佛是真的,其他全是假的」,這真話!還有一句話幫助你圓滿成功,這句話就是,「世間無難事,只怕心不專」,心要專,就成佛了。大乘經裡頭佛曾經說,會了,哪一法不是佛法?念《無量壽經》能往生極樂世界,能成佛作祖,我們念《古蘭經》行不行?行。為什麼?會的人,哪一法不是佛法?這哪一法不是限於佛法,世出世間一切法,只要你專。為什麼?專,你把妄想放下了,放下妄想就成佛,放下分別就是菩薩,放下執著就是阿羅漢。我念《古蘭經》一樣,我也可以放下執著,我也能放下分別,我也能放下起心動念,他就成佛了。將來到哪裡去?到了天堂,到天堂一看,阿彌陀佛也在天堂,殊途同歸,是一個方向,一個目標。如果不會,佛就翻過來說,哪一法是佛法?不會就是你心不專,你什麼都想學,《華嚴》《法華》《無量壽經》不是佛法。

由此可以說,世間法跟佛法也劃了等號,是一不是二。關鍵怎麼?關鍵就是教你放下。放下妄想、分別、執著,一切法,任何一法都是佛法,為什麼?你只要專,你都能成無上道。你要問為什麼,因為一切法都是自性變的,從任何一法都能見性,離開本性沒有一切法,十法界統統是自性變的。所以關鍵就是會不會?會不會你不好懂,我們換句話說,專不專?專就會,不專就不會。這個法好,那個法不好,這很難契入,你所修的頂多得善法,生欲界天而已,為什麼?欲沒斷。欲斷了,得禪定,才能生色界天、無色界天。還有欲望,不能離開欲界,這裡頭就有善惡,善感三善道,惡感三惡道,就這麼個道理。善惡沒有了,就脫離六道輪迴。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