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迷悟是自己造成的,回頭還得靠自己


時間:2019/2/19 作者:王習訓

凡是不可得的,不要放在心上,放在心上就造成了染污、波動。造成染污,清淨心不見了;造成波動,平等心不見了。要知道清淨平等是真心,清淨平等起作用就是覺,那不清淨、不平等起作用就是迷。

迷悟是自己造成的,不是別人叫你迷的。所以回頭還得你自己,這樁事情別人幫不上忙,一定要自修、自悟、自覺。佛能幫助我們的,把事實真相為我們講清楚、講明白,我們是怎麼迷的,要怎樣才能夠破迷開悟。這些我們搞清楚、搞明白之後,自己要真乾,不真乾不行。

忍辱的功夫,不受外面環境所干擾,自己能夠守住自己的清淨平等覺。清淨平等覺裡頭沒有這些染污,不但不善的沒有,善的也沒有,這清淨。遇到一切善法,讚嘆你的,不生歡喜心,為什麼不生歡喜?世間人聽到生歡喜,假相,他著相了。

真正修行人、真正會修行的人,順境、逆境、善緣、惡緣都是幫助他提升,所以蕅益大師在《靈峰宗論》裡說得好,境緣無好醜,好醜存於心。你自己的心好,沒有一樣不好,惡緣也好,逆境也好;心要不好,善緣、順境都不好,為什麼?起貪心了,叫你生煩惱。凡是能引起你貪瞋痴慢、自私自利,能引起你乾那些損人利己的念頭、言行,統統是惡的,自己要有能力辨別。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