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明賢法師:六度的自相


時間:2015/2/26 作者:智成

明賢法師:六度的自相

來源:明賢法師《三寶論·法寶論》

施度謂能舍,戒相無熱惱,

忍相謂不恚,精進性無罪,

靜慮相能攝,般若相無著,

六波羅蜜多,經說相如是。

——月稱論師《入中論頌》

「道法自相」是在進修的道中所使用諸法的特性。「基」的部分,合理地理解蘊、界、處及所有的緣起法。「道」的部分,最重要的是要理解六度諸法的各自特性。

首先,施的自相是「能舍」;戒的自相是心裡沒有熱惱;忍辱的自相是內心不起嗔恨,稱作「不恚(不嗔恚)」;精進的本性是希求善法而有歡喜之心,「喜心」是精進而不生罪性的重要原則。

有人說:「現在每天用功都很艱苦,心裡一點歡喜心都沒有,但我一定要堅持,一定要努力拚搏……」沒有歡喜心可能是有隱患的。我們說的「留有餘興」和用功的合理進展,是讓自己身心愉悅,適度地進展,會給自己留下歡喜之心。如果用功使自己心有餘悸,幾次就怕了,這樣也就沒有「喜心」。依照道法自相的原理來看已經過分和不適合了,這個用功已經出現隱患,下一步會入歧途。

靜慮的自相是「能攝(持)」,能攝持、進而凝聚一切善法的功德。

般若的自相是離開戲論而不執著。般若不僅僅是沒有執著,離開執著,不等於離開了戲論,「遊戲人生」不是般若的境界,離開戲論的不執著才是般若。

六種波羅蜜多的法相,大乘經典中都是如上講述的。

此處各個道法自相的定位,都是我們在平常學習、平日經典中看不到的。雖然只有這麼幾句話,卻是非常經典的總結。其實很多時候,我們捕捉的是錯誤目標,對比之下才能檢點出來。所以,理解每種道法的自相後,再向前用功才有保障,否則隱患難免!

以布施為例,若不知布施的自相是「能舍」,會帶來多少痲煩?可能會因為布施,累積一大堆的我慢之心;或因為布施,得罪一大批人;或傷害自己其餘的功德……而若能精確地了解布施的自相是「能舍」,便不會有這麼多痲煩和毛病。

六度是大乘佛弟子的必修功課。前三度側重於利他的事業,後兩度側重於自我的修證,而精進度是自他兩利都不可缺少的推動力。

施度謂能舍——

布施可以分為財布施、法布施和無畏布施三種,布施度真實的體相併不僅僅局限在身口行為,也不單是令世間的一切貧窮者得到豐衣足食,而是能毫無吝惜地施捨一切善根、一切資生受用的「能舍」意樂。

能舍之心還包括對於功德的能舍。社會上有多少人是拿別人的慈善,來作自己的功德啊!但能舍之心要求我們,當施捨的功德要讓給別人時,自己也能捨得。也就是說,你即使想拿布施去獨自獲取功德,這樣的心也是狹隘的,也違背施捨的自相。

戒相無熱惱——

「無熱惱」指心裡沒有熾熱的煩惱,享有清涼和安樂。無熱惱的人平生是清淨的,不煩不躁,一直到臨命終時。《大智度論》云:「持戒之人壽終時,刀風解身筋脈斷絕,自知持戒清淨,心不畏怖。」

風(「地火水風」的「風」)像刀子一樣來拆解身上的經脈,這些經脈在斷絕的時候,如果平時都是習慣性的清涼安樂的無熱惱,到那時就心無怖畏。因為是清淨、安然地接受一切,所以便不會產生惡劣的果報。這樣的人如同深秋寂靜夜晚的當空皓月,既能給予眾生清涼安樂,也能獨自享受美好的人生。

忍相謂不恚——

忍辱的體相,是心中不單不起剎那的嗔恚惡念,而且還能大慈憫念眾生,泰然自若地安忍一切難忍之事。這難忍事包括生命、財物以及積累的功德受到損失。其實,很多世間爭執是因為大眾都看到好處才去爭的,包括修行中的好、功德里的好。如果去爭執,便沒有忍辱了,也不能接受難忍之事,這樣當然就沒有善根了。

精進性無罪——

精進是以強烈的歡喜心希求不雜過咎的一切善法,沒有自性的過失(性罪),也沒有佛禁止的過失(遮罪)。《慈恩彌勒上生經》云:「精為純精,無惡雜故;進為精進,不懈怠故。」

「精」是沒有惡的過咎因緣摻雜進來,「進」是努力進步,沒有懈怠的雜染。

精進乃是成就一切善法的根本,如果切實去行持,則能速獲微妙菩提果。如此攝持種種無咎善法,以勇悍為性,以善業為緣,其自性必定是沒有罪苦的,乃至迅速獲得菩提妙果。這是精進度的自相。

律藏中說:「一切諸善法,乃至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皆從精進不放逸而生。」

靜慮相能攝——

「能攝」是指能攝取出世間無漏的一切善業功德,於善的所緣、心一境性。「攝」有兩種含義:

第一是攝持自心,令狂亂之心不外馳,止息寧靜,寂然安住,猶如明鏡。如果是獲得明淨的靜定之心,智慧的力量自然就產生了。

第二是攝持一切善法。因為靜慮有凝聚的力用,所以能使所造的一切善法功德毫不散失。經典曾經這樣說:「禪為守智藏,功德之福田。」

禪定這種攝持力量就像是一位守護智慧大寶藏的人,它使功德和福田不停地增長。

靜慮也稱為「禪定」,它的自相是能攝取、能攝持。

般若相無著——

也就是說,通達勝義本性的能知的心識不耽著任何的事相,於寂滅涅槃也不執著。於一切法不執著的緣故,便具備了般若波羅蜜多。佛經云:「般若波羅蜜,譬如大火焰,四邊不可取,無取亦不取,一切取已舍,是名不可取。」

這便是般若波羅蜜多。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