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黃柏霖警官:效法韓魏公,工作行六度


時間:2019/1/15 作者:心愿

好,接下來我們來看,「公帥武定」,韓琦,「帥」就是帶領部隊,住在「武定」,就是今天的山東惠民。晚上在寫書信的時候,他旁邊有一個士兵,士兵就拿那個蠟燭在給他看嘛,結果那個士兵拿那個蠟燭以後,眼睛看別的地方去了,那個蠟燭燒到韓琦的鬍鬚。韓琦也沒有馬上生氣,就用袖子輕輕的一撥,撥那個鬍鬚繼續寫信。他這個定功了得,他這個定功真的,可以講已經到如如不動了,而且不取於相了,「不取於相,如如不動」。『而作書如故』,繼續寫信。結果隔一會兒,他回頭一看,那個士兵不見了,已經換別人了。韓琦韓公就怕他士兵的長官來打他,『鞭之』就打他,就趕快的呼叫說,把那個士兵派回來,把那個士兵派回來。他現在,你不要換不要換,他現在已經能夠做好他的工作,可以把蠟燭拿好了。他還幫他講好話。『眾聞』,大家聽到以後,『無不感服』,大家非常的佩服這個韓琦的定功。

那這個地方我就引用印光大師,這個地方我們看到韓琦這位宰相,他了不起的這種積德累功,而且他的心性非常的有禪定功夫跟智慧,而且心地非常慈悲,也可以講他六度,他的工作他已經在修六度了。印光大師有跟我們開示,印光大師說,有些人就不知道什麼機會去行善,你看韓琦這樣就在行善。他的士兵把他鬍鬚燒到了,他沒有生氣,他就輕輕的一揮。等到他的長官把他的士兵換掉了,他說,趕快再把他派回來了,他已經習慣了。他還這麼慈悲,他這個當下境界現前的時候他就在修功德。各位,我們境界現前都在造業,我們都在起貪瞋痴,人家韓琦教我們什麼?境界來的時候,他都在修積功累德,我們就轉化成,我們澫益大師講的,「境緣無好醜,好醜起於心」。

所以印光大師說,有些人家裡比較窮,他就說,哎呀,我家很「素寒」,我家很貧窮,我不能夠「廣積陰德」,我沒有機會做陰德。你看韓琦這樣就是積陰德,他那個兵沒有被打,他說,哎呀,不要打他,不要給他換掉,這就是積陰德。所以印光大師說,我們不要說我家裡窮,我家裡沒有什麼機會,所以我家裡窮,我貧寒,我沒有辦法做善事,不能夠「廣積陰德」。印光大師說,「大行方便」。你說,你不能「廣積陰德,大行方便」,印光大師說,你要知道身口意三業,如果你身口意是惡,那麼就是莫大的惡。身口意三業如果是善,那就莫大的善。所以你每天六根接觸六塵,你的六根接觸六塵,你的身口意有沒有造業、有沒有造惡,當下就分判了,當下就決定你的積功累德還是造業了。所以我們隨時要有這樣一個觀照的功夫,隨時去觀照、隨時去反省,隨時懺悔,如果做了,馬上就懺悔,如果已經造業了,馬上懺悔。

這個地方,印光大師跟我們這樣開示。所以六祖大師也跟我們這樣開示,六祖大師說「心平何勞持戒」。如果你心真的平等了,你就跟持戒一樣,你的心已經達到戒,你持戒的目的是要做什麼?我們講說因戒得定,因定發慧,我們戒的目的是要防非止惡,我們不希望我們去造業。那如果你的心不會再造業的時候,心已經到平等的境界的時候,「心平何勞持戒」,你就不用再持戒了,因為你已經達到平等的境界了。「行直何用修禪」,他的心行,他的身口意的行為,都能夠直心,那麼心直,如果你達到心能夠清淨、能夠直心,這樣的話,「行直何用修禪」,你就不用再打坐修禪了。

「恩則親養父母,義則上下相憐」,你如果能夠在日常生活裡面,對父母親能夠孝養,那麼對上下朋友能夠「相憐」。「相憐」就是剛剛像,韓琦對待那個士兵一樣,就是「義則上下相憐」。如果能夠這樣的話,你如果做到這一點的話,你的生活就可以跟佛法裡面講的,經典上講的道理一樣。那六祖大師說,「若能鑽木出火,淤泥定生紅蓮」,如果你能夠在這個煩惱裡面,我們「淤泥」就是我們這個世間的六塵、凡塵裡面,你能夠修「心平何勞持戒」,心平行直,有恩,知恩報恩。然後「義」,懂得仁義道義。如果你能做到這一點的時候,那就在這個六塵的凡塵裡面,「淤泥」裡面,你能夠「定生紅蓮」。你的清淨心就生出來,「紅蓮」就是清淨心。所以韓琦就可以做到,可以講他做到這個境界了。那麼韓公以高壽臨終,死的時候有大星隕落,它的聲音像雷一樣,死後被追謚為忠獻,有五個兒子,都很富貴顯達,子孫昌盛無比。

從這個地方,韓琦因為他是我們歷史上,積功累德非常好的一位,可以講說讀書人,也是一個官,宰相。那我這個地方,我就引用印光大師的一個開示,來跟各位講一下。印光大師怎麼說呢?印光大師他說,「古人云:力行之君子,得一善言,終身受用不盡」。像我們現在在薰習這個《感應篇彙編》,我們就在學習古人的智慧,但是我們學習的目的是要做什麼?我們光背起來,那是可以薰習我們本身的智慧,以及我們本身的戒定慧,但是我們還是必須要怎麼講,我們要到六塵裡面,我們要去歷事煉心。所以我們要去實踐、要去行。所以印光大師說,「力行之君子」,如果你能夠真做到了,老和尚講,真乾,「力行之君子,得一善言」,那麼你「終身受用不盡」。

像我們今天研習這個韓琦,我們就學到他怎麼對待部屬、怎麼對待親族,怎麼樣可以面臨任何境界,他都能夠如如不動,這叫做我們「終身受用不盡」。可是如果你不真正去實踐,不去「躬行」,「不務躬行」,你縱讀盡了世間的書,那對你自己也沒有什麼幫助,於己無所益。印光大師說,就像真龍一樣牠得一滴水,牠可以「徧雨一世界」,「如真龍得一滴水,可以徧雨一世界」。就是說他可以去實踐,他開啟一個智慧,他可以去幫助很多眾生,這叫「真龍」。「真龍」就比喻說根機很利的,他只要得到一個法,得到一滴水,我們說法語甘露,他可以馬上去實踐,「可以徧雨一世界」。如果你是「泥龍」,「泥龍」就是說,你本身沒有解脫,執著很重、煩惱很重,叫「泥龍」,就是爛泥巴裡面那條龍,「泥龍」。「泥龍」縱泡水中,「泥龍」就是泡在水裡面,牠還是不行,到時候還是被水淹掉,爛泥巴淹掉。所以佛法貴在實行,我們講說解行並重。

摘自《太上感應篇彙編》(第三十五集)黃柏霖警官主講

文字稿來源【太上感應篇共修網】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