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索達吉堪布:泰姬陵,舉世無雙的故事


時間:2015/3/4 作者:佛恩難報

無常的道理在文字上很簡單,但你們內心有沒有對此產生定解,這要靠個人努力。雖然大家同時聽受無常的法義,但由於每個人的緣分和接受能力不同,得到的利益也有千差萬別。以前我們讀書時亦是如此,一個老師上同一堂課,下面學生所學到的知識不盡相同,甚至有些人不但沒有學到什麼,反而對老師生嗔恨心,各種各樣的情況都會有。

其實,學習這些法很有必要,你們有能力的話,應在自己懂得的基礎上,將這些道理隨時隨地傳給有緣人。有些人不想當法師,認為這沒有地位,但我覺得法師的地位是很高的。上師如意寶一輩子都在講經說法,並沒有追求世間地位,從歷史上看,很多的高僧大德,像阿底峽尊者、宗喀巴大師、靜命論師,也是一生都在當法師、當論師,對世間的貢獻不可思議。因此,極個別的法師和輔導員,應當懷著利他菩提心,將自己所懂的甚深無常之理傳給別人。

那天我去學校時,聽有些老師在講無常法,從很多學生的表情上看,他們已經懂得了。我當時想:「如果世間學校都宣講無常的道理,那多有意義啊!這樣孩子長大之後,就不會像現在社會上有些人一樣,睜眼閉眼都是想錢,除了錢以外,好像來到這個世界沒有其他目標。倘若懂得了一點佛法教理,他們就會知道生活的尺度,懂得把握分寸。否則,稍微有點能力便貪得無厭,沒有絲毫控制能力,得不到就憤世嫉俗、怨天尤人,這種人的一生,始終處於恐慌與痛苦之中,沒有任何快樂。」

放眼當今時代,唯一能救護眾生的妙藥就是佛教,如果依靠佛教調伏自己身心,確實有百利而無一害。(當然,佛教也不一定所有人都接受,佛陀在世時尚且如此,現在這樣惡劣的時代更不用說了。)因此,大家平時要懂得佛法教理,尤其是有智慧、有能力的人,應該對佛教更細微、更深奧的理論進行研究。假如你沒有這麼廣大、深邃的智慧,至少也應掌握生存的基本原則,以及能獲得解脫、不墮惡趣的基本竅訣。

下面分別觀察四季變遷也是無常的:

夏天,所有草地一片青翠,雨水猶如甘露般普降,人們盡情享受舒心悅意的美景,五顏六色的鮮花爭奇鬥豔、絢麗多彩。尤其是藏地的夏天,真好似天境一般,坐在奼紫嫣紅的花叢中,看著森林美景、山河泉水、藍天白雲,再沒有比這更享受的了。我可能分別念比較重吧,一到春天和夏天,就喜歡去小河邊,坐在那裡一邊聽河水的聲音,一邊遙望整個自然界,內心的歡喜之情無法用語言描述。前段時間,我跟幾個道友到河邊休息時就說:「如果我要死,寧願在冬天死,不願在春天和夏天死,因為這個環境太美了,真不想離開。」

夏天的景色雖然美,但到了秋天,瑟瑟的冷風會將綠野變成黃色,所有的花草也漸漸枯萎凋零。秋天遍地都是落葉,給人帶來一種無盡的淒涼之感,此時會深深感到萬法無常。

到了冬天,地凍如石,滴水成冰,寒風凜冽,就算是經過許多馬路[ 馬路:一匹馬一天所走的路程。許多馬路即一匹馬許多天所經過的路程。]尋覓,也找不到夏天盛開的一朵鮮花——不過現在科學比較發達,你冬天時乘飛機去海南,那就感覺不一樣了,我們這邊全是冰,而那邊全是鮮花,就好像到了另一個世界。但在藏地,春夏秋冬四季分明,季節變化特別大,你對一切無常會有明顯感受。禪宗也有一首偈頌說:「春有百花秋有月,夏有涼風冬有雪。」實際上也是在說明無常的道理。

如此春去秋來、寒來暑往,秋天、冬天、春天等依次出現,前前季節的一切顯現都會變成另一番情形,這些是我們有目共睹的無常實例。所以,無常修得好的人,會將四季的更替作為修行的順緣。而沒有修過無常的人,恐怕不一定能找到這種感覺。

同樣,如果我們思量昨天和今天、今天早晨和今天晚上、今年和明年……也會發現萬法時刻都在遷變之中。比如,昨天我想好好修行,今天就沒有這個打算了;原本我計畫明年做這件事,但到時候分別念又全部變了;今年我想到什麼地方去,結果最後又不去了。所以說,無論何事何物,都沒有恆常、可信、穩固的。

特別是我們所住的城市、村落、寺廟等中,也可以清楚地看到:從前財產豐厚、興旺發達之人,現今也有淪落衰敗、甚至家破人亡的現象;昔日窮困潦倒、勢單力薄之人,如今竟變得財運亨通、勢力雄厚……這些現象都離不開無常的本性。

因此,上師如意寶在《無常道歌》中說:「若能觀想一切內外法,乃為指示壽命無常書。」假如以智慧觀察內外諸法,就會發現無論是外境的春夏秋冬,還是身邊的親友住宅,都是指示壽命無常的善知識。包括外面菩提學會的道友,剛開始有哪些人,後來離開了多少,如今又新加入一些,這部分人還是會變的……所以從我們周圍的事物上,也很容易看到無常的影子。

舉世聞名的印度泰姬陵,號稱世界七大奇蹟之一,從它的故事中也可以發現萬法無常之理:

泰姬陵是印度國王沙·賈汗為愛妃芭奴所建。據說芭奴是一位絕世美女,她21歲時就嫁給了三王子庫拉姆(即後來的沙·賈汗),婚後二人同甘共苦,形影相隨,足跡遍布疆場。後來,庫拉姆經過一場血戰,繼承了王位,他給自己取名為沙·賈汗,意為世界之王。

但是好景不長,芭奴在跟隨沙·賈汗南征時,因難產而死,當時年僅39歲。在婚後的18年裡,她共為沙·賈汗生下14個子女,存活的只有四男三女。

在她臨死前,沙·賈汗緊擁著奄奄一息的愛妃,問她還有什麼心愿。芭奴告訴他,只希望能擁有一座舉世無雙的陵墓……

芭奴之死,令沙·賈汗悲痛欲絕。為了表達相思之情,他傾舉國之力,耗費無數錢財,下令2萬餘名工匠參與建造,歷時22年才完成了這座潔白晶瑩的泰姬陵。此陵竣工之後,沙·賈汗殘忍地下令砍掉所有工匠的拇指,因為他仍記得愛妃的遺願——擁有一座「舉世無雙」的陵墓,他不希望看到另一座可與泰姬陵媲美的建築出現在這個世界上。(也有說被砍掉的工匠拇指,跟他愛妃的遺體埋在一起。)

沙·賈汗本想在河對面再為自己造一座一模一樣的黑色陵墓,中間用半邊白色、半邊黑色的大理石橋連線,與愛妃相對而眠。誰知泰姬陵剛完工不久,他兒子就弒兄殺弟篡位,他也被囚禁在離泰姬陵不遠的阿格拉堡。此後整整8年時間裡,他每天只能透過小窗,悽然地遙望著遠處河中的泰姬陵倒影。最後他視力惡化,僅借著一顆寶石的折射,來觀看泰姬陵,直至最終憂鬱而死。

從他最初的不可一世到最後的鬱鬱而終,可見世上沒什麼是常有的。包括以前的薩達姆,他剛當選時,舉國上下歡騰一片,每家每戶都掛著他的像,許多人對他萬分崇拜,連國內的主要機場也命名為薩達姆國際機場。但後來他關在監獄裡,被執行絞刑後,人們也同樣歡歌笑語,慶祝連連。

因此,世間上的一切法,誠如上師如意寶所說,皆為指示無常的善知識。器世界、有情世界的種種顯現,如果你能觀,則統統是無常的比喻;如果你不能觀,那書本里講的竅訣再殊勝,有些人也會當成耳邊風,對自相續不一定有利。所以,希望各位道友從周圍的事物上,能深深體會到無常的甚深意義!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