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陳大惠:一念大善,就能自救


時間:2015/3/7 作者:慧芝

陳大惠:一念大善,就能自救

陳老師:剛才這個採訪,我們特別盼望像法務部、司法局這些主管監獄、主管犯人的這些機構,還有公安幹警大家都應該來看看,太感動人了,你說就這麼一個人,等待上刑場砰的一槍就等待槍決的這麼個犯人,他學了傳統文化沒多長時間,你看他給我寫那個信,大家看那個現場,他從兜里掏出來,說陳老師,這是我給你寫的信,因為他表達已經很吃力了,大腦被傷了嘛,他說我要說的話都在裡面。中國有句老話,「人之將死其言也善」是善,那你可以去監獄裡採訪採訪那些死刑犯,等待槍決的那些犯人,能說出這個死刑犯這些話來嗎?能善到這個程度嗎?我們沒聽說過。

人都是自私自利的,是好話,他是會有懺悔,但是沒有到這個程度,你看他所講的,頭一個希望傳統文化在監獄裡千萬別斷了,因為這個太好了,我是要死了,是要被槍決了,沒關係,後邊的人要能學著也好啊,你看,他第一個名利跟他已經沒關係了,他也圖不上這些東西了,他也不知道我們要來採訪,突然去的,他又圖什麼呀?也不可能有人給他錢哪,是不是?什麼都圖不到了,沒有任何希求的這麼一片愛心,這是自己的良心,發自良心哪,你說這樣一個人,他能把良心發出來,用什麼?用聖賢教育;第二他沒有任何怨恨,死而無憾,你看看;第三無限的感恩,就是求監獄、求社會大家都學這個吧,可太好了!

我們總說改造犯人難,這犯人出去之後又犯罪,二次犯罪、十次犯罪都來回來去,博羅縣看守所你看看,我們一年前採訪遇到的就是這樣,一年後採訪還是這樣,時間是檢驗真理的最好的標準哪,真的是這樣,除非那看守所不推行這個了,那又跟其他的地方又一樣了,那犯人又都一樣了,改造不好。只要用這個,你看看,什麼時候去你都能採訪到,你都能看得到,所以我們拿那麼多錢,我聽說蓋一所監獄要花上億,拿那麼多錢去蓋監獄,給警察來配備這些武力、裝甲車這些東西,抓不完的犯人,少年犯尤其是,我們為什麼不用這個方法呢?最後監獄人越來越少,像唐朝一樣,大唐盛世,到什麼程度?

史書記載貞觀之治,皇上是太宗李世民,到什麼情況?這一年全國,你看他那個唐朝的疆域那麼大,犯死刑、犯死罪的好像是十幾個人,有的地方監獄都長了荒草,沒人了,空了,靠什麼?【群書治要】,師父給我們找出來的,用教育啊,古人能教好,今天的人,大家看到了吧,你能不信嗎?這犯人我第一次見,我不認識他,他可能在光碟里見到我,他說陳老師,這是我給你寫的信,我看了之後別提什麼滋味了,你說他是個惡人嗎?他是惡人怎麼能給我寫這樣的信呢?他怎麼能發出這種心來呢?你說他不是惡人,他真是殺人了,你就知道惡人善人全在一個教育,這個教育是個分水嶺,是個關鍵,是個門檻,進來就是好人,你不進來,沒有受這個教育那就是個惡人,就殺人放火,已經講的很明白了,已經看的、聽的很明白了,所以我在現場我就跟他說,我說你不要害怕,雖然要被槍斃,上刑場不要害怕,這是你犯的罪要受到的懲罰,罪有應得。我勸他念佛,念阿彌陀佛,後來我們錄了一個新的欄目叫【阿彌陀佛在人間】我專訪師父老人家的時候就把這個感人的事例跟師父報告,師父老人家在聽了這個之後有一個開示:

插播師父上人慈悲開示

陳老師:已經判處死刑,不知道哪一天就被執行,問他死前有哪些話要說,他說我就有一件事情,希望我死之後,我在監獄裡邊所看到的傳統文化不要中斷,他說這個太好了。

師父上人:對。

陳老師:這個宣傳部長,他說怎麼會犯人,過去你們採訪的那個,自己坦白,有命案,自己的命都不要了,為了救父母,現在還有這樣的,也是死刑犯,他說人怎麼能教出這麼好的效果呢?

師父上人:所以這些死刑犯被判死刑,他都升天了,他不在三途,為什麼?他良心完全轉過來了,人間判他死刑,是送他到天道去了,果報不一樣。

陳老師:就是人造了罪業之後他的心改變了,後邊也能改。

師父上人:後邊果報改變了,他到天道去了,這個人間沒有那麼大的福報,所以他要到天上去。

陳老師:那師父,他這個福報是從哪來的呢?

師父上人:念頭轉過來的,這一念善。

陳老師:而且是大善心。

師父上人:對,這是大善,他不是為個人,是為所以將來犯罪的人,都能夠受到這種教育,這就是大善,這救多少人,他自己得救,他會救許許多多人,希望所有犯罪的人都能夠覺悟過來,好事情。罪犯他服了,還有罪業還沒有被調查出來,他自己發露了,槍斃也不在乎了,良心得安了,這是什麼?教育。

陳老師:這個我們確實採訪到了。

師父上人:這是教育,你看教育的力量多大,那這個人要不要再給他處死刑?

陳老師:是啊,師父。

師父上人:不應該了,浪子回頭金不換,他變成真正的好人了。

陳老師:在處死他就殺了個好人?

師父上人:那就把好人殺掉了。

陳老師:師父,那他過去他確實殺過人。

師父上人:過去殺過人是可以原諒他,那個時候他沒有受過教育,他不懂啊,這就情有可原了。

陳老師:師父,那大家會問,像這個殺人的人懺悔都可以原諒,那那些貪官呢?

師父上人:貪官可以原諒,是啊,那你就變成廉潔的官員了,我一樣任用你,我信任你,如果你以後再犯的話的時候,那連前面的帳一起算,所以叫「忠恕之道」。

陳老師:我相信大家都想不到,我們這個節目還沒播,現在正在錄製,前不久看守所警察給我們來了個電話,告訴我們就這個犯人他不是被判死刑嘛,最高人民法院把他的這個案件發回重審,換句話說不槍斃了,重審了,很有可能那就是死緩,這人那有可能就死不了了,不可思議啊,為什麼呢?古話講得好,「人有善願天必佑之」是真的。你看就這麼個死刑犯,臨死之前發了這麼個大善願心,這個心太善了,你看看,他就沒準真的死不了了,你能說這是偶然的嗎?

駁回重審,刀下留人,所以我們就想,他將來如果在監獄裡邊,他一定是很好的、很虔誠的傳統文化的弘揚者,他就是個老師,他在監獄裡你說可以教給多少犯人好好學傳統文化,這也可能就是先祖,我們老祖宗的護佑,「人有善願天必佑之」你說有這麼發這麼大願心的人,你把他槍斃了,還不如讓他多做點好事,天地有好生之德,我相信那個受害人的家屬聽了之後也會感慨,確實,你一槍把他斃了,還不如讓他多做點善事,因為他已經改了,尤其學佛人都知道,他再把這些善事都回向給這個受害人,冤讎就化解了。所以我們就知道,人發這個大願心感天動地,沒有不受感動的,這麼惡的人都變成了一個這麼好的人,當時採訪的時候攝製組也很感慨,把這麼好一個人給槍斃了,那說實在話有點挺可惜,有點於心不忍,你看「人有善願天必佑之」真的是這樣。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