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宣化上人:觀世音菩薩普門品淺釋


時間:2015/3/30 作者:一切皆為命中定

這一品名叫做普門品,有很多的意思。現在先講這個『藥珠』。因為『藥珠』,所以說『普門品』。什麼叫『藥』呢?『藥』就是藥王樹;什麼叫『珠』呢?『珠』就是如意珠。什麼又叫藥王樹?這是在很久很久以前,有一個人到山上去砍柴,砍回來的柴,就擔到街市去賣,遇到一位醫生,醫生看到他這一擔柴裡面放光,於是就把他這擔柴買回去。到家裡把柴打開來一看,裡面有一棵藥王樹。這醫生得到藥王樹後,無論任何疾病,只用 這棵樹在病人身上輕輕一敲,或者輕輕一打,無論什麼病就完全好了,救了不少人。就因為這樣,所以叫『藥王樹』。『珠』,就是如意寶珠。什麼叫做如意寶珠?如意,就是遂心如意,也就是令你歡喜、滿意。滿足你的要求,成全你的欲望。你想要吃好東西,如意珠就現出好的東西來,不用你去買。你想要穿好的衣服,只要你對這如意珠想一想:『我要一件最美麗、人間最稀有的衣服。』這時如意寶珠就現出你所歡喜穿的衣服。甚至你想要房屋,它也可以現出來。你想:『晚間我想住一間最豪華的房間。』這寶珠就現出房子,這一夜住宿以後,第二天房子也自動回到如意珠里去。你想吃東西,如意珠所現出的東西,既不會多也不會少,恰到好處。你穿衣服,也不必預備衣架子,只要把衣服脫下,它就自動回到如意珠里去,所以叫『如意』。如意珠有多大呢?是很小的一粒珠,可以隨時帶在身上,又不重、又不占地方,所以叫如意珠,遂心如意,妙到極點。總而言之叫『如意珠』。觀世音菩薩普門品也就等於這棵藥王樹,這顆如意珠,能遂心滿願。只要你能誦念普門品,所求的事情,就能滿願。但可不是今天念,明天就有功效。必須先打一個穩固的基礎,如造樓房要先打好地基,地基打不好,樓房也就沒有法子建造了。『普門品』雖然好像藥王樹和如意珠這麼靈感,這麼不可思議,可是你要先念普門品,天天念,念得觀世音菩薩他認為你合格了,認為你有這個誠心了,然後你就所求如意,遂心滿願。不是說平時也沒有念過,到時候就想求感應,即刻便有靈感。那一定要你平時用功修行,到時候『普門品』就好像藥王樹、如意珠,有不可思議的微妙,不過首先要自己去念。

有人說:『佛教裡面有太多東西要學了!又念楞嚴咒,又念大悲咒,現在講「普門品」又要念普門品。這麼多功課, 我們那有這麼多時間呢?』你不需很多時間,只要每天少睡一個鐘頭、少講一點閒話,這些工作都可以做到的。如果你不想遂心滿願,說我無所願求,我沒有貪心、嗔心,也沒有痴心,那你根本就不需要念,那就沒話可講了。要是你覺得將來或者會遇到什麼事情,想求觀世音菩薩或者佛幫忙,那你就應該多學一點佛法。佛法猶如大海,你連一滴都未喝就嫌多了,那將來這大海的水一定喝不完的。不過,只要盡你的力量,需要多少就飲多少,佛法是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的。所以應盡你的力量來運用佛法。因為『藥珠』的意思,所以要說這普門品。還有一個意思,叫『顯密』。『顯』,就是明顯;『密』,就是秘密。這緣起你誦觀世音菩薩普門品,有的時候,得到明顯的感應;有的時候,得到秘密的感應。明顯的感應,就是人人能看見、人人都懂得。譬如觀世音菩薩救護眾生,在普門品上說:『設入大火,火不能燒。』楞嚴經上觀世音菩薩述耳根圓通時也說:『火不能燒,性火真空,性空真火。』譬如,你正坐在房裡,一心一意念觀音菩薩,而無意中著了火,這時只要你能誠心念觀音菩薩,那麼縱使鄰居的房子燒了,你的房子也不會燒的。但這要無意中的而不是故意。如果你故意去點一把火試試看,我的房子會燒嗎?那是必定會燒的!為什麼呢?因為你根本想試驗觀世音菩薩,就因為你信不真切,所以才要試一試。就好像有個人有一位朋友,想知道這位朋友對我是否有真心,是不是個『拾金不昧』的好人。於是等我這位朋友來了,便故意把五百塊錢放在地下。我不必看著他,他要是個好人,就不會把錢拿走。為什麼你要試驗你的朋友?就因為你對這朋友沒有真正的認識,不知道他是不是一個真正的好人,所以才去試驗他。觀世音菩薩在經上說的:『設入大火,火不能燒。』你若對這點沒有信心,觀世音菩薩也不會來管你這麼多閒事。你想自殺去跳海說:『我跳進大海中,看看是否得到淺處?』假如你以試驗來推測觀世音菩薩這種神通妙用,這表示你對菩薩沒有信心。你若對菩薩沒信心,他可是不願意多管閒事的。你說:『我不試驗怎能知道究竟是真的或是假的?』你知道是真的又怎樣?你不知道是真的又怎樣?你知道了一天還是要吃飯、穿衣服,才能活著,那你又何必多此一舉呢?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