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時間:2015/4/13

在這個世界上,有許多事情我們無法選擇,有許多事物我們說不清,也有很多的物象我們琢磨不透,也有許多事情不盡人意,如果能微笑著面對,不言不語,那就是隨緣了。

隨緣的人是幸福和快樂的,清澈、沉靜,心態平和,胸懷也是坦蕩的,這樣的人,本質純潔,善良,能容納陽光和黑暗。這樣的人,不是不在乎任何事情,而是微笑著讓世界給自己一個寬容的理由,坦然面對不公平,不順心的際遇。

隨緣的人是無悔和無愧的,不患得患失,儘自己的力量,能做的就盡心去做,不能做的就留給時間去處理。這樣的心態,不會讓自己太累,也不會讓自己的心智疲憊,說是智慧,只不過是懂得世界有太多的不完美,而適時的一切隨緣罷了。

隨緣的人是懂得付出而看淡回報的,當自己親手種下一顆簡單的種子,心裡只有希望而沒有奢望,不刻意,反而會有更多的收穫,少了負擔多了樂趣。

隨緣與聽天由命是有區別的,不是不作為,不進取,不負責任,而是對人、對事計較少,理解多;不是逃避,而是冷靜的選擇,是能豁達的看待取捨,得失,擁有和放棄。

隨緣不是隨便,是理性的判斷,知道什麼可為,什麼不可為,固守著內心的不變,看雲捲雲舒,而不主觀、不違天、不違心的行事。

隨緣是一種達觀,萬事皆緣,不忘本,不妄行,順其自然,不過分,不亂為,遵循客觀規律,不死板,不強求,在圓融合和中求自然發展。

隨緣無處不在,聚散隨緣,苦樂隨緣,得失隨緣,有時候,很多事情真的由不得自己,在生命、努力、立場、原則、條件之外,隨緣,便是悲喜平常的境界了。

都說,我們生活的世界變化太快,瞬息之間,會衍生出許多的不確定。在我們無力把握的時候,不如釋然,而釋然的結果,便是少了憂愁和煩惱,其實呢,釋然也是一種隨緣,是解除負擔和羈絆的一種心靈的自由。

在我們的生活里,世事複雜,滄海桑田,物是人非,是誰也控制不了的。當我們感慨那些無情的時候,不如保持一種恬淡的心情,安靜的接受,安靜的放棄,這也是隨緣的表現,如此一來,也就能培養出自己一種處事不驚的人生態度了。

世事無常,人生起落,追逐名利富貴,讓我們深陷痛苦。當無奈的時候,只要能把持住自己做人做事的原則,其他的都可以輕描淡寫。而保持一種坐看流雲的姿態,也是隨緣,便也就能打開桎梏心靈的枷鎖,用一身清爽面對各種紛繁複雜的侵襲。

大千世界,緣,無處不在。人生路上,如果能懂一些隨緣,我們的人生態度必然是從容和豁達的;人生路上,如果能懂一些隨緣,我們的生活必然是快樂和安穩的;人生路上,如果我們懂得一些隨緣,我們的心情必然是舒暢和自由的;人生路上,如果我們懂得一些隨緣,我們的靈魂也就少受痛苦的折磨,而與自然彼此相融。

隨緣,是不違背自然行事,凡事皆有規律的人生態度,一切因緣都有生有滅,若能順其自然,都將成為我們生命里的收穫和驚喜。

所以,不要說人生太無常,不要說生活太無情,只是因為我們缺少了一份隨緣的坦蕩。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