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慈誠羅珠堪布:出離心出什麼?離什麼?


時間:2015/5/18 作者:如是

這個目標叫什麼?這叫做我們今天要講的出離心。

出和離這是什麼意思呢?出,就是我們要從這個輪迴當中我要走出去;離,離開什麼呢?就是要離開、遠離輪迴、紅塵。走出去,離開是什麼意思?是不是我們人要從這個輪迴當中走出去?不是。人還是在這個輪迴當中,心要從輪迴當中走出去。人是沒有辦法離開輪迴的。比如說即使你出家了,出家了就到廟裡面。廟在哪裡呢?還是在地球上。地球上所有的東西都不就是輪迴嗎,地球上沒有涅槃,輪迴和涅槃是對立的,也就是輪迴和解脫是對立的。那麼地球上的萬事萬物,生命、動物、植物,人都叫做輪迴。寺廟也是輪迴,只不過放下了一些世俗的、眼前的一些世俗的東西。真正要走出去的就是我們的心。

真正要離開的是什麼?我們的心要從輪迴當中離開。那我們的心怎麼樣離開呢?我們作為一個在家人,尤其是作為一個現在都市當中非常忙碌的人,有沒有辦法走出去?有沒有辦法離開呢?完全有辦法。完全是可以的。怎麼樣可以,很簡單,出離心。我們一個在家人,一個高壓生活,激烈的競爭,每一天都要面對這樣的事情的人怎麼樣能夠走出去,怎麼樣能夠離開呢?第一個,我們人還是要去工作,還是要去上班,還是要去掙錢。並不是說因為我要解脫,所以我不工作了,我不掙錢了,那不可能的。為什麼呢?因為掙錢就是為了生存,但是之前我們沒有把掙錢,沒有隻當做為了生存,當做什麼呢?當做我們生命的目標,問題就是在這個地方。

比如說我們賺錢是為了生存,這個沒有問題,比如說出家人,比如說釋迦牟尼佛年代的這種出家人,非常非常純潔的單純的出家人的生活,他也是為了生存還是要做一點事情。比如說他從山上到城裡面去托缽,來回要走路花幾個小時走路,也是為了生存。如果為了生存什麼都不能做的話,這個也要放下.。如果為了生存什麼都不能做的話,也要放下,他不可能啊 。都不做,人沒有辦法生存。在家人去工作,出家也就是為了他的生活稍微還是要做一點事情,但是這些都是為了生存。

那我們生存了以後的問題,才是最重要的。大家覺得生存以後,我們想幹什麼呢?我們的賺錢,忙碌就是為了生存。生存有沒有目標呢?工作賺錢,大家都說為什麼要這麼忙呢?為了生存,很簡單,大家都會說。為了生存要賺錢,生存是為了什麼呢?生存到底有沒有一個目標呢?這個很重要。比如說一輛車子,它要工作的話,它也需要能夠讓它生存的條件,就是電、燃料、水,它必須要有這些,為什麼呢?這是為了車子的生存。有電,有燃料,有水冷卻都有了以後,它可以工作,它可以生存。那它的生存的目的是什麼呢?為了燃燒燃料嗎?一個車子生存的目標是為了燃燒這些燃料嗎?不是,就是運輸。運輸才是它的目標。然後燃料就是為了它更好的工作,所以必須要有這些條件。有了這些條件以後,它的目標不是為了燃燒燃料,而是工作,而是運輸,這個就是它的目標。

那我們人,有吃的,有住的,有用的,就像車子,油、電、水都有,車子還要去運輸,那麼我們人還要去幹什麼呢?生存就是為了生存嗎?賺錢是為了生存,那生存是為了生存。在這之前,我們就是為了生存,生存是為了什麼,大家都不知道。

這麼一個非常簡單的東西,我們現代的人來說,很多人真的不知道,包括很多名人都不知道生存是為了什麼,很有錢的人他也不知道生存是什麼。反正我這樣子生存,生存的目的是什麼,他們也不知道,就是這樣子。那就是我們拚命地去工作,賺了很多錢,然後去消耗資源,這是我們的目標嗎?不是這樣子的。

車子它的生存的目標不是消耗燃料,消耗燃料是為了它的生存,生存以後,它要去做另外一個,就是運輸,運輸才是它的生存的目標。那麼我們賺錢,這是給我們自己創造一個生存的條件,我們可以依靠這些條件,我可以生存,那麼我生存了以後呢,以後我要去幹什麼呢?以後我的目標是什麼呢?問題就是在這個地方。這時候佛就告訴我們,生存應該有一個生存的目標。生存不應該是為了生存而生存,為了另外一個事情而生存,為了另外一個目標而生存,為了生存而工作,為了另外一個更高的目標而生存。這樣的話才是對的。

為了生存而生存,為了生存而賺錢,這是不對的。但是在絕大多數的人來說,工作是為了生存,但是生存是為了生存,沒有別的。就是為了吃喝玩樂,其他的想不出來更好的生存的目標。所以我們的精神,我們今天上午也講過了,我們的精神、心靈沒有找到它的適合的歸宿,就是這個意思。因為它沒有找到歸宿的時候,那就是吃喝玩樂就作為它的歸宿,吃喝玩樂就作為它的精神的支柱了。但是吃喝玩樂,當我們沒有吃過美食的時候,沒有玩過的時候,沒有擁有這些東西的時候,它們對我們,對所有的凡夫,對所有的普通人來說有很大的魅力。

但是這些東西擁有了以後,然後就慢慢地對這些東西,任何一個東西都是一樣的,逐漸逐漸對它們的誘惑或者是它們對我們的誘惑或者是吸引力慢慢地會淡化,甚至沒有。這個也是一種自然的變化。為什麼?我們的感官,大家一定要知道,快樂的感受,幸福感是怎麼來的呢?大家都說有錢就是幸福,那錢怎麼樣給我們帶來幸福的呢?錢為什麼能夠給我們帶來幸福?這個之間肯定是有一個因果關係,我們要深入地去了解這個因果以後,然後就知道怎麼做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