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要處理好人與人的關係、人與自然的關係、人與鬼神的關係


時間:2015/5/23 作者:慧芝

要處理好人與人的關係、人與自然的關係、人與鬼神的關係

尊敬的恩師 老法師,尊敬的淨宗學院的各位大德:阿彌陀佛!

「禍福無門,惟人自召;善惡之報,如影隨形」,是《太上感應篇》的總綱領。

中國自夏、商、周三代以來,一直到清朝末年,教育宗旨沒有改變過。宗旨只是三樁事情:第一樁事情,教你明白人與人的關係,你應該怎樣做人;第二,教給你人與自然環境的關係;第三個,教你人與天地鬼神的關係,你能夠通達明了你就是聖人。

佛家的教育也是這三樁事情,佛家不管是大小乘、不管是哪個宗派,教育的宗旨也是三條:

第一條,轉惡為善,在五乘佛法裡面是人天佛法,你不會墮三惡道。

第二條,轉迷為悟,你就能夠超越六道輪迴,超越三界之外,作羅漢、作辟支佛、作菩薩、作佛。

第三個,目標轉凡成聖,那就是超越十法界,《華嚴經》上講的法身大士。

《了凡四訓》是教我們認識因果的道理與事實真相;《感應篇》幫助我們辨別是非邪正,使我們有一個斷惡修善的標準,先教給我們立足於人天道,不至於墮落三途。這是印光大師特別提倡的,是對於一切眾生真實慈悲的教誨;然後再進一步幫助我們破迷開悟,《安士全書》。

學了《太上感應篇》,知道自己的命都是自己造作,「舉頭三尺有神明」。所謂「一飲一啄,莫非前定」。

作為一名佛弟子,應該做到一下十點:

第一個是「與人為善」。起心動念總得以善心待人,以善心來處世,世出世間聖人都是守住這個原則。

第二「愛敬存心」。特別是不同的族群,不同的宗教,常常發生誤會隔閡,造成許多不如意。原因是對待不同的宗教、不同的族群,愛敬的心就沒有了。

第三「成人之美」。必須要曉得自他不二,眾生有分別心、有執著心,佛菩薩沒有,覺悟的人沒有。

第四「勸人為善」。不但口勸,還要以身勸。口勸是言語,寫成書本、做成文字也算是口勸。一定要身體力行,要做出好榜樣,身勸。

第五「救人危急」。這裡面所講的每一條,意思都無盡的深廣,災難現前了,救援已經來不及,所以救人危急要懂得防患於未然。危急是從什麼地方產生的?都是從造作惡業產生的。救人危急真正要緊的事情就是要教導他斷惡修善,轉迷為悟,危急才能真正消除。

第六「興建大利」。凡是有益於社會的、有利益於眾生的,這都是真實的利益。

第七是「舍財作福」。世間人沒有不喜歡財富的,對於財富這樁事情總是覺得愈多愈好,沒有厭足之時。財積在那個地方,要不知道去用它,那就造業,就是罪過。

第八條是「護持正法」。正跟邪是對立的,在佛法里的標準,要是跟宇宙人生真相相應就叫正法,與事實真相相違背就是邪法。

第九是「敬重尊長」。為什麼要敬重?尊長是讓我們學習敬重的一個對象,而實在佛的意思是要我們一切尊敬,為什麼?因為尊敬是性德

第十「愛惜物命」。佛教人要隨緣而不攀緣,佛菩薩自己圓圓滿滿的做到,做出一個樣子給我們看。

具體落實到自己的生活中:

1、從善護口業做起。以前不明理,不知道禍從口出的道理,學習了以後儘量少說話,說也是說好話。少說話多念佛。再一個,自己的妒忌心強,好顯示自己,學習了以後儘量不顯擺自己,做陰德。別人做得好了,多讚嘆,多隨喜。慢慢把自己放下來,找周圍人的好處,長處和自己的斷處比較,慢慢地感覺周圍的人都比我修得好。

2、念頭也經常觀照。以前都是妄念紛飛,學習了以後儘量觀照,多向念佛人的好榜樣學習。

3、斷惡修善。每天晚上儘量回憶一下自己的一天的所作所為,所思所想,找自己的不是,改正自己。

4、懺悔業障,改正自己做學佛人的好樣子。以前自己好保護自己做錯了事情,先給自己找理由,自私自利,虛榮好面子。學習了以後,明白一些道理了,自己做錯的事情,勇於承擔。那天一位同事囑咐我的事情,給忘了一乾二淨,等到人家落實的時候,知道自己錯了,承認錯誤,道歉。結果同事還一個勁地給表揚了,說,知道自己錯了也是好同志了,現在這個年代這樣的人不多了。和我先生在一起的時候也是,人家本身修行的很好,經常監督我、提醒我,大事小事都聽他的,他也高興,懷著一顆感恩的心對他,所以關係越來越融洽。

通過跟著淨宗學院的網路共修系統的學習,自己感覺比以前輕鬆些了、快樂些了、煩惱少些了。當然自己做的還是很不夠,很不好,還要繼續學習,繼續努力,學到一點,儘量做一點;看破一點,放下一點,把所學套用到自己的日常生活中去。影響更多的有緣人加入到這個學習中來。

感恩尊敬的恩師 老法師!

感恩各位學院老師的付出、勞動,讓我們能夠通過網路學習到這麼好的寶貝!

阿彌陀佛!

「三皈依」、「和尚」的真正含義

尊敬的恩師 老法師、各位同修大德、各位大菩薩們:阿彌陀佛!

感恩阿彌陀佛!

感恩佛菩薩不捨一人!

感恩一切!

淨土釋疑網的微信關注一段時間,對於網站安排的學習次第很是認同,只是一直沒有機緣註冊學習。在這以前的一年中,一直跟隨五明佛學院、索達吉堪布的「菩提學會」在學習,也是學習的淨土。只是藏傳佛教的淨土與漢傳佛教還是有不同,總覺得不是我想要的修學路線,於是今年過了新年,毅然決定退出學會(特此聲明一下,末學並沒有說藏傳佛教不好,只是與自己不相應而已),學習「一門深入,長時熏修,一向專念」,註冊了佛陀教育網的共修系統,我們有幾個同修一起共修,每周共修一次。

大家一起在一個師兄的佛堂共修,我們每次先給西方三聖磕頭,接著發願懺悔,念誦十遍「南無阿彌陀佛」,然後開始按照網站提供的課程內容學習,或者將所學的內容列印出來,一起誦讀討論,或者一起觀看視頻,然後提問、討論,最後回向。每次共修都能有所收穫,總是感覺到法喜充滿。

學佛入門的課程學完了,下面就來談談我們有哪些收穫:

入門課程,糾正大家已往對佛教的一些不正確的認識。例如:

佛教是教育,並不是宗教,也不是哲學;釋迦牟尼佛是我們的根本老師,我們是學生。

佛教經典就是我們的教科書,我們按照老師教的去做,就能開智慧,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最終能跟我們的老師一樣成為偉大的佛陀,幫助更多的苦難眾生離苦得樂。

「和尚」這個稱呼其實是個特別尊敬的稱呼,一個寺廟裡只有住持才能稱為「和尚」,意思是「親教師」,親自安排指導我們學習的人,相當於一個學校中的校長。其他協助和尚講經教學的法師可以稱為「阿闍黎」,意思是「軌範師」,他的言語行為等能做我們的軌範。

還有「三皈依」,皈依佛、歸依法、皈依僧,其實就是皈依覺、正、淨,並不是具體皈依某一個法師、某一個寺廟。如果你說你皈依了某一個法師,那就是破和合僧、破壞佛教,是要入地獄的。只有我們真正做到覺而不迷,正而不邪,淨而不染,生命才真的有了依靠,才是真正的皈依。

佛教是高等的藝術化的教育。我們不得不佩服釋迦牟尼佛,他創立了這樣一套高度藝術化的教育,來幫助我們這些愚痴的眾生。

比如,佛菩薩的名號,都有表法的意義,是用來提醒當時的眾生需要怎樣做。

佛前供水則是提醒我們應該心清淨,清淨才能照見萬物、才能生智慧。

供花、供果,是提醒我們重視因果。

磕頭是為了降服我們的傲慢。

誦經、念佛是修戒定慧,使心歸一不散亂。

等等一切的方式方法都是為了讓我們這些妄念紛飛的眾生,能恢復我們的本性,回歸清淨平等覺。

學佛的基礎是《弟子規》《太上感應篇》《十善業道經》。

《弟子規》教我們「孝親尊師」,在世間做個好人。

《太上感應篇》教我們重視因果,注意自己的起心動念要與善相應。

《十善業道》經教我們:一不殺生,二不偷盜,三不淫慾,四不妄言,五不綺語,六不惡口,七不兩舌,八不貪,九不嗔,十不痴。

有了這些基礎,才能真正做到萬緣放下,一心念佛,往生極樂,不退成佛。

末法時代,淨土成就。我們一定要精進勇猛,此生一定要往生極樂,絕不辜負恩師的諄諄教導,絕不辜負佛菩薩們的殷切希望。

最後祈願恩師 老法師:法體安康,長久住世!

並願法界眾生同生西方極樂世界。阿彌陀佛!

弟子 a00350 等敬呈

人家來坑我們、占我們的便宜,都是過去生我們欠人家的

尊敬的共修系統的各位老師、大德同修:您們好!

阿彌陀佛!

非常感恩老師們為我們精心編排的修學內容,給我有機會再進一步在系統共修學習。

胡小林老師講的《弟子規》的修學內容,我雖然在三年之前有些視頻也看過,但是自已業障深重,沒有恭敬心,沒有深刻領會裡面所說的內容,因此自已在學佛過程中碰到相同的境界時,不會回光反照、感恩、改過,自認為我就聽淨空老法師講經說法,老實念佛就可以了。

經過三年的聽經,自已並沒有聽懂。因為老法師是用清淨心講出來的,我是用妄心去聽的,因此不能理解如來真實意;又不老實聽話,念佛功夫自然不得力。

通過近兩個月來再次學習,觀看胡小林大德力行、落實《弟子規》。現將自已近兩個月學習的心得體會向大家匯報,並且懺悔。

一、「親愛我,孝何難;親憎我,孝方賢」,孝養父母我沒有做到。

我有一個不幸的童年,出生在六十年代初,當時中國正處在三年最困難時期。我從小與外婆相依為命,直到六歲才與父親相識、與父母相處。我七歲那年弟弟出生,父母重男輕女觀念很重,我從小就沒有感受到父愛、母愛。我愛外婆勝過愛父母,甚至一直怨恨父母。

通過三年的學佛,明白了因果,因為自已的德行不夠,所以父母才不愛我。所有的一切都是自已感招來的,天下無父母之過。一個不愛父母,不會感恩生養自已父母的人,連畜生都不如啊!唯有孝行,能解除定業。

《弟子規》曰:「親愛我,孝何難;親憎我,孝方賢。」我要向胡小林老師學習,要常回到母親身邊,盡一個女兒應有的義務,養父母之心,養父母之身,養父母之智。

父親已經不在世,他老人家在世時,我沒能好好孝敬,留下遺憾。真誠向他老人家懺悔。如今,還有一個80歲癱瘓老母親在世,我一定好好孝養,照顧母親。

古大德曰:「養母之身,養可能也,敬為難。敬可能也,安為難。安可能也,久為難。久可能也,卒為難。」無論多難,我都要盡心盡力去做到最好,我相信「孝悌之至,通於神明,光於四海,無所不通」。父母都是菩薩示現。老母親現在的病苦示現,是來幫我的。我一定好好修行,知恩報恩。要想讓媽媽好,自己得好。

第二、財物輕,怨何生;言語忍,忿自泯。

我前幾天聽了胡小林老師講《中國傳統文化帶動企業走向成功的啟示》第二集的一個故事,胡小林老師在講他有一個契約項目,總契約額是一百二十一萬,但是對方只給了他二十三、四萬,還差他九十八萬。剛開始很生氣,他通過學習傳統文化,聽老法師的教誨,明理了,不但放下了對欠款的怨恨,還感恩他,太難得了。我也要向胡小林老師學習,我也有類似的經過。

七年前,我們夫婦倆平時省吃儉用,好不容易存了三十萬塊錢準備用來交單位集資建房款。先生有一個至好的朋友,當時就向我們借,說是急用,很快就能還回來,我們沒多想就借給他了,借錢給他後,他在第一,二個月分別還了一萬,以後就以各種藉口不還了,到現在借款的人都不知道躲藏到哪去了。那可是我夫婦多年來所有儲蓄,全部家產啊,一夜之間說沒就沒了。

我們當時很難接受,我常以淚洗臉。學佛後雖然明了一些理,但還是放不下、看不破、氣不過。我幾天前通過再次聽胡小林老師講座,徹底明理了、看破了、放下了。

我和先生說:「人家來坑我們,能來占我們的便宜,都是過去生當中我們欠人家的,他要就給他。前世無債,今世不來。給他完了,就完了,從此就畫了句號,下次見面還是朋友,不再冤冤相報沒完沒了。」先生也答應不把這件事放在心上了。感恩阿彌陀佛!

非常感恩佛陀教育共修系統,讓我們能按次第修學佛法,不斷提升自己!

我要從我做起、從現在做起,拿出成績來,帶動身邊的人,帶動身邊的力量,隨分隨力、自度度他,真正的給社會大眾做好樣子。

阿彌陀佛!

末學常慚愧A00483呈報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