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明證法師:佛弟子能喝牛奶嗎?


時間:2015/5/29 作者:悟悠

問:八關齋戒晚上可以喝牛奶嗎?

明證法師答:唉呀,就一晚上(你都堅持不住嗎),你喝清水就好了,哪還這么多事。不只是八關齋戒,平時我連牛奶都不喝,為什麼呢?現在的牛奶,一般分兩種,一種是自然產奶,農村里家養的,就是母牛生小牛了,就有乳汁了,就擠一些賣錢,小牛喝的就是勾兌過的,很淡的奶,在慈悲心上說,這也不好,你搶小牛的奶喝,就牛奶品質而言,這種牛奶對人體傷害不大;第二種,乳製品企業的牛奶,奶牛不生小牛,就一直有奶可以擠,是咋回事?對,加藥了,催的。現代人得各種奇怪的病,大多都源於飲食里被加了東西,牛奶、肉里都是。所以我建議大家喝清水就好,飲料都不要喝,添加劑太多,對身體不好。

編輯註:戒律里並沒有禁止喝牛奶,佛陀曾經悟道體力不支,接受過牧羊女供養的羊奶。所以大家都說奶類是可以喝的。但現代社會追求金錢,不顧及消費者飲食安全的事情經常發生,正如師父暢言,建議不喝為妙。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