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慈誠羅珠堪布:因業力故,不得解脫


時間:2015/6/3 作者:如是

那我們怎麼樣子修出離心呢?首先,我們要知道我們今天要為什麼沒有解脫?我們為什麼沒有解脫?釋迦牟尼佛為什麼解脫了,是什麼東西不讓我們解脫?非常地重要啊。就像抓老鼠的老鼠板,老鼠一碰到這個板,小木板,老鼠就粘在這個上面。為什麼呢?這上面就有膠水,所以把老鼠粘在這上面,老鼠就沒辦法脫離。

那我們今天就是粘在輪迴當中,我們脫離不了,那麼就是粘老鼠的膠水一樣的東西到底是什麼?到底是什麼?西方宗教它認為是上帝,但是佛教根本上不承認,它尊重這種說法,比如說成千上萬的人他相信上帝的存在,然後上帝住在這個世界裡,我們的人的幸福、痛苦都跟上帝有關係。那佛教他尊重你的想法,但是佛教它自己不承認。從這個角度來講,佛教就是一個無神論者,他根本就不認為有一個非常強大的力量的一個萬能的神來救我們,他覺得沒有這樣子的,沒有這樣子的救世主的存在,一切都要靠自己。

今天我們不解脫,然後沒有錢的時候也痛苦,稍微有一點點錢也痛苦,這是什麼原因?也不是因為造物主安排我們去受苦,也不是某一種神,一個萬能的神的安排,他不認為這個,這個跟任何人都沒有關係,更跟任何鬼神沒有關係,這是一個跟誰有關係?跟自己有關係。那麼我們現在要去尋找我為什麼不解脫的理由,這肯定是有一個理由的。否則的話,為什麼如果沒有理由,那解脫就全部解脫了,因為沒有理由也可以解脫,如果不解脫,我不解脫的話,那釋迦牟尼佛也不能解脫,為什麼?沒有理由也就不解脫,所以這個是邏輯上不成立的,所以解脫必須有一個解脫的原因,不解脫輪迴也有一個輪迴的原因,這肯定有的。

但是是一個比較深層次的因果,我們平時比較不容易知道,那我們這時候就是要看佛怎麼說,因為佛他是過來人。過去他也是一個人,不但是人,而且釋迦牟尼佛那個時候他是一個地獄。他墮過地獄,釋迦牟尼佛他為什麼發菩提心,有這麼大的慈悲心呢?原因就是因為他在地獄裡面受過苦,就是這樣。

佛陀的故事裡面,有一次釋迦牟尼佛他墮地獄了,在地獄裡面他跟另外一個人,兩個人就在拉一個很重很重的一個車輪,然後滿地都是燒紅了的鐵,左腳放下去就冒煙,把左腳燒掉,右腳放下去就是右腳冒煙,燒腳。就是一個這樣子的地方,這樣子的環境裡面,然後拉一個很重很重的燒紅鐵的車輪,然後兩個人拉也拉不動。然後這個時候呢,這個時候不叫釋迦牟尼佛,那個時候那個人就想反正我們兩個人拉也就是拉不動的,那這樣子乾脆我拉就可以,他希望另外,另外那個人,他希望把他放出去。

佛陀就是有了這個心以後,他就告訴這個地獄的人,車輪我來拉,你就把我的另外夥伴讓他出去,放出去。但是不可能的,他只是有一個這樣的心,有一個慈悲心而已,實際上每個人都自己在受苦,其實地獄也是一個像做夢一樣的這樣的情景,這裡面沒有真正的人來把你關住在這個地方。但是因為佛陀那時候有了慈悲心,然後他請求地獄管理的人,然後那個人一下子就生氣,用鐵錘打在佛陀頭上,然後平時地獄的人是不會死的,他不會死,他還要繼續生活的,但是因為這一點點的慈悲心,他立即就死了,死了,然後再做人,做天人,然後佛陀的這些慈悲心從此開始的。

釋迦牟尼佛這一生當中,他第一次想去修行,要成佛,念頭從哪裡來的呢?他當年是一個太子,大家都知道這個太子。這個國王,這個地方現在是尼泊爾境內,叫迦毗羅衛國,那麼這個國王淨飯王的王子,然後王子出去旅行的時候,然後就是在城外看到了很多很多貧窮的人、病人、老人,然後也看到很多人的死亡,都看到了。看到了以後,他開始生起了一個非常強大的慈悲心,他就覺得無論如何他要去解決這個問題。然後他把皇宮裡面的這些榮華富貴全部放下,一個人就逃走。淨飯王他知道注意到這個事情,然後把城門全部關起來,把太子日日夜夜24小時守著,但是最終還是逃出去了。

所以我們過去對宗教的這種解釋是什麼呢?很多人說宗教,任何一個宗教都是恐慌當中產生的,什麼意思呢?就是古代的這些人,因為他們不了解大自然,然後很多大自然的,比如說打雷、閃電等等等等,他們自己解釋不了,也解決不了的時候,然後就創立了一種宗教,然後某一種神來幫他們解決,這是種自我的安慰。過去我們是這麼解釋的,當然有些古老的宗教、原始的宗教,我們不能排除以這樣恐慌的心態當中產生,然後他就是一種自我安慰,這個不能排除。但是佛教他不是恐慌當中產生,而是慈悲心當中產生的。

釋迦牟尼佛第一開始,那是幾萬幾千,幾百萬年或者幾千萬年,幾十億年前的事情,開始,剛剛開始的時候他不是在天堂裡面,不是在西方極樂世界,而是在地獄裡面就產生了這種救人的這種心,慈悲心。這是因為他自己親身經歷了一個這樣子的痛苦,所以他就有這種悲憫的心,如果他從來都不知道人世間痛苦是什麼樣子,那他有這樣子的心嗎?不會有這樣子的心,因為他自己親身經歷了,所以他那個時候就開始有這種想法,然後通過很長很長的時間,最後佛陀兩千五百多年前就在印度菩提迦耶成佛的就是那一世,也是因為慈悲心而修行,不是因為恐慌,因為害怕大自然,因為大自然的某些,比如自然災害解決不了,然後就為了自我安慰,找一個這樣子的方法來安慰自己,他不是這樣子,是一種真正的慈悲心當中產生的一個方法,叫做佛教。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