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定弘法師:讓我知道自己到底錯在哪裡,我該怎樣扭轉局面,怎樣突破障礙?


時間:2015/7/16 作者:清淨心

:這個問題比較長,說弟子的障礙是最近十來天做早晚課,偶爾出現嚴重的昏沉,拜佛拜不下去,尤其是早晚課,因為在一種昏沉和焦慮的心度過,所以有好幾次都半途中斷,這樣的情景早課出現了好幾次,我以前很少昏沉。還有最近這些天,我天天牙疼,帶著左頭痛,吃藥也不徹底好,一到晚上就犯一會。我早上三點十五起床,三點半準時開始誦整部《無量壽經》,然後再拜佛一小時,最後再按早課的程式誦《無量壽經》第六品,再加念佛。之前做得一直很好,您在過完年說,拜佛從三百拜開始直至一千拜,我其實都有跟著做。因為那時拜佛時間多,所以早晨都沒有誦整部的《無量壽經》,都是拜佛後就做早課。但是後來我總覺得不能誦整部《無量壽經》像缺少點什麼,所以綜合上班的時間和孩子上學的時間,就把早課改成誦整部《無量壽經》開始,然後再加拜佛一小時,再做早課,一直做得很法喜。就是最近這十來天感覺自己差勁了,內心很焦急,我不想這樣,在佛菩薩面前也懺悔,但是這個難關始終讓我敗下陣來。所以在自己努力無果的情況下,求助尊敬的定弘法師給予開示,讓我知道自己到底錯在哪裡,我該怎樣扭轉局面、怎樣突破障礙?

定弘法師答:您這個障礙,據我讀你這個問題,就感覺到在於你心裡焦急了。修道,我們的用心一定要和緩,不能夠焦急,欲速則不達。因為這是心法,我們做早晚課,我們的這些念佛、拜佛的功課,就是為了修我們的心,怎麼能夠使我們的心得到清淨、平等、正覺,我們就怎麼做,不能夠在數量上去刻意追求,導致自己壓力很重。你愈焦急,實際上愈做不好。為什麼?焦急就會上火,給這個身體造成壓力,所以身體就會累,累了你當然就會睏,就會昏沉,你愈昏沉就會愈焦急,導致了這種惡性循環。所以我勸你把心和緩下來,如果是累了你就休息,休息好了再起來念佛、拜佛、誦經都可以。你這個功課已經很好了,你也很勇猛精進,早上三點十五分就起來誦經、拜佛,非常難得。但是當我們的身體出現狀況,需要休息,那我們就安安心心的來休息。休息的時候佛號也可以念,一直念到睡著都沒有關係。

念佛法門是個讓你很自在的法門,法藏比丘他就是跟世間自在王如來學的。這個名號也給我們顯示,他的老師傳給法藏比丘這個法門,就是能讓你在世間自在。念佛法門真的比任何其他法門都自在,你念佛隨時隨地都可以念,真正求往生,是你那個心始終憶念阿彌陀佛,心裡真有阿彌陀佛。你求願往生的心是真的,不在你念佛多少、拜佛多少、誦經多少,那些形式未必是真的。所以我們要重我們的心,要清淨,清淨就不會有懷疑,平等就不會有對立。你跟自己也會對立,你看你修,覺得不行了,這就對立,愈對立你愈解決不了問題。覺悟就不迷,隨時調整身心。三十七道品裡面有七覺支,就是覺。昏沉的時候我們怎麼調,妄想多的時候,掉舉怎麼調,總要讓你的身心很安適,這樣你愈學愈法喜。所以我覺得,除了早晚課之外,你可以多聽一下經,寧願我少讀一部經,換成多聽一小時經也可以。甚至你把拜佛和聽經時間合在一起,如果你工作忙,沒有這樣的專修時間,合在一起也行,聽經同時也拜佛。拜佛,耳朵里專心的聽講,這樣一來能夠把誠敬心拜出來,二來你不會犯睏,你不會昏沉。有的同修聽經沒多久就昏沉,你拜佛就絕對不會昏沉,所以要懂得調。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