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法語:2014淨土大經科注菁華匯集(二十一)


時間:2015/7/17 作者:禮敬

1.今天佛法為什麼這麼困難?我們沒有從《弟子規》、沒有從孝親尊師這個地方紮根,所以都是虛的、浮的,問題出在這裡。那怎麼辦?補習,惡補。這做人基本的道理,古聖先賢、諸佛菩薩哪個不是根扎在這裡?你能小看它嗎?淨土宗念佛往生淨土,這也是根;沒有這個根,喊破喉嚨也枉然。持戒念佛。這個持戒不要太高深,你就把三皈、五戒、十善,在家八關齋戒,出家《沙彌律儀》,你就把這個做到就行了。穩穩噹噹,保證你往生極樂世界,極樂世界大眾都歡迎你。現在修淨土的人多,往生的人很少,什麼原因?這個沒做到,連《弟子規》都沒有,《感應篇》沒有,所以念了一輩子的佛,最後還是搞六道輪迴。如果念念是善,生三善道,人天福報;如果念念還不善,還會發脾氣,還有怨恨,那他三惡道去了。

2.海賢老和尚一生沒有發過脾氣,沒有紅過臉,見什麼人、什麼事沒有不歡喜的,沒有不愉快,沒有怨恨。這是什麼?基本的修養。說幾句不好聽的要難過好幾天,這怎麼行?這怎麼能到極樂世界去?海賢老和尚,你看,給收電費的人打了兩個耳光,電費趕快掏起來給他。旁邊人看到了看不慣,要找他去理論。老和尚說算了,別找了,學佛肚量要大,能包涵人,打我兩個耳光,他說等於替我搔癢,吐我一臉的口水,那就等於給我洗臉。你看看,人家怎麼看法!忍辱,六波羅蜜前面布施、持戒是修福,忍辱保全你的福報,你要不能忍,福報就沒有了。所以,中國人說量大福大,人要有肚量,人要能容人,要能包容。人對人要生歡喜心,他種種造的錯誤要原諒他,他沒有人教他。

3.真正搞通、搞明白,會下一個什麼決心?萬緣放下,決定不再把它放在心上了,心上只有一句阿彌陀佛,除這句阿彌陀佛什麼都沒有,得大自在,念念與佛都相應。我們壽命到了,阿彌陀佛一定來接引;壽命沒有到想往生,只要你常常想,阿彌陀佛就會現前帶你走,慈悲到極處。不能往生註定就是搞六道輪迴。六道輪迴怕的是愈迷愈深,太危險了!你要不相信,用現前的例子來做比喻,現前社會上五花八門,你能不動心嗎?財色名利,七情五欲,你能不動心嗎?只要一動心就完了。你那個願不是真願,真願是真放下,真不動心了,這才能有感應道交。

4.什麼是世間第一等大事、第一等好事?那就是能把《群書治要》的續篇寫出來,從唐宋元明清那些學者專家這些典籍裡面把它抄下來,讓《四庫全書》菁華錄有個完整篇。這個功德無量無邊,這是世間頭等大事,第一好事,沒有比這更好。全書分量太大了,沒有人能讀,精華篇是人人都要讀的,人人都需要。做不到,放在心上,掛在口邊,勸導別人,也許他能做到。所以我們要提醒他,這就是我們自己的使命,我們做宣傳工作。

5.學了佛之後,我們知道,最殊勝的果報是什麼?是念佛求生淨土。這是阿彌陀佛跟十方諸佛如來無盡的慈悲,為一切眾生開這樣無比殊勝的法門,幫助我們,即使我們造了五逆十惡,這個法門可以救我們。這次我們開戒學班,有些同學來告訴我,他說以前不知道,現在聽了這個課程,知道起心動念、言語造作無不是罪,有很多人嚇壞了。怎麼辦?你造的這個因,後面的果報三途地獄,你能避免嗎?不可能,已經在阿賴耶識里結成種子,這個種子永遠不壞,來生後世遇到緣,果報就現前。你要是真的搞清楚、搞明白了,真的害怕了,佛門裡頭有一法,只有這一法,沒有第二法,這一法是什麼?念佛這一法可以救你。

6.佛法要從恭敬當中學。你有恭敬心,老師教你;你沒有恭敬心,老師對你很客氣,不教你。為什麼?教你是白教,你不能吸收,你不能奉行,這老師不教。現在我們看這個時代,這些年輕人普遍的心浮氣躁,為什麼?他被人教壞了。誰教他?電視教他,網路教他。真的,從嬰兒教起,小孩一出生,睜開眼睛、豎起耳朵聽什麼?電視。電視裡面教他什麼?教他殺盜淫妄。從小根深蒂固,這個痲煩可大了,這個根扎得不好。所以縱然接觸聖賢教誨,很容易退失,禁不起外面境界財色名利、五欲七情的誘惑,誘惑的力量太大了!

7.聖道衰了,聖道沒有根,學聖、學賢表面上像個樣子,其實不是,跟海賢老和尚比就比出來了。海賢老和尚一生沒有怨恨過人,沒有說哪個人不是,也就是說一生沒有批評過人,你能做到嗎?人家供養他金戒指,手上戴一戴,讓送的人歡喜。他走了,金戒指就拿掉了。你看他多隨緣,他有沒有貪心?沒有。罵他、侮辱他,沒有瞋恚;對任何人,對冤枉他的人、對欺負他的人、對陷害他的人,都是一片慈悲。這是佛菩薩要求的學生,小風小浪就受不了,怎麼能學佛?怎麼能往生?

8.阿彌陀佛這句名號就是性德的名字,念這一句就把釋迦牟尼佛四十九年一切法全念到了,一條都沒漏掉。不但釋迦牟尼佛四十九年所說的一切法,乃至十方三世一切諸佛所說的一切法,也沒有漏掉一法,這一法就是真誠、清淨、恭敬心。念這一句名號等於把一切諸佛的名號都念到了,一個不漏,把一切諸佛所說的一切法全包括在其中,也是一法不漏。所以名號功德不可思議,無法想像,你想像不到,它是真的,它不是假的。

9.在這個世間,無論是順境,無論是逆境,平等對待,和睦相處。怎麼平等?統統等於零,「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這在作夢,夢醒了之後,夢中境界沒有了,永遠找不到。所以知道一切法不是真的,是假的,假的放在心上就變成障礙,真的放在心上就是智慧,假的放在心上是煩惱。放真的不放假的,什麼是真的?阿彌陀佛是真的。你把這個放在心上,肯定生智慧,這就是阿彌陀佛的加持。等到你得到一心了,就生智慧。沒有得到一心之前,碰到問題了,豁然聰明了,不迷惑了,那是什麼?那是彌陀名號加持你。

10.我現在發心往生極樂世界,極樂世界就報了名,就注了冊,極樂世界就有我一分了,我現在拚命念佛,萬緣放下,哪有不去的道理!我們動個念頭求往生,七寶池裡頭就有一朵蓮花,蓮花上有我們的名字。這是真的不是假的,佛沒有妄語。我們往生極樂世界,佛來接引就是拿著這朵蓮花。這個蓮花的光、色、大小,就看我們的願,我們的功夫淺深。所以不要胡思亂想,胡思亂想沒好處,這造罪業,我們想都想阿彌陀佛,都想極樂世界。為什麼?我們的蓮花愈來愈大,光色愈來愈好。如果我們學了其它的法門,把淨土放棄了,我們這個蓮花在蓮池裡頭就枯死了。極樂世界有生滅法就是蓮花,除蓮花之外沒有生滅法。蓮花的好壞,統統是我們念佛人的念力、願力,跟念佛的功夫。所以好好培養這個蓮花,蓮花起大作用。

11.今天我們學佛的人,實際狀況是什麼?菩提心是發了,常常忘掉了。這就是說習氣熟透了,無量劫來煩惱熏修,熟透了,發的這個菩提心很生,常常忘掉,偶爾想起來,不能相續,毛病出在這個地方。用什麼方法叫它相續?方法確實有,我們沒好好用它,這個方法就是一向專念,用一向專念把菩提心喚回來,聲聲佛號把真誠、清淨、平等、正覺、慈悲喚回來。

12.一切眾生迷惑顛倒,還自以為是,墮落在六道,造作種種不善業,來生果報全是三途。佛菩薩看得很清楚,怎麼辦?用什麼方法幫助他離開六道輪迴。出苦是離開六道輪迴,沒有離開六道輪迴,沒有出苦。你把他度到來生人天福報,福報享盡了怎麼辦?又墮落了。決定是墮落惡道的時間長,在三善道的時間短暫。為什麼?你想想自己就明白了。我們起心動念,從早到晚是惡念多,還是善念多?為眾生的念多,還是為自己的念多?你仔細想,這是什麼?這是因,因能感果。我們替自己想的太多,為眾生想的太少;對世法想的太多,對佛法想的太少。所以不管怎麼修,第一個反映出來的是三惡道,這個事實真相不能不知。如果我們知道,警覺性就提出來了。警覺什麼?我死了以後入三途、入地獄,怎麼辦?這才是事實真相。你要怕地獄苦,現在有一個方法,拚命念佛,分秒必爭,為什麼?我要脫離地獄苦。往生到極樂世界,真正脫離地獄。所以往生的人離究竟苦,得究竟樂。極樂世界沒有苦,得究竟樂。無量法門,八萬四千法門,唯獨這一門我們可以做到,為什麼?帶業往生。

13.學佛,學佛有什麼好處?最大的好處就是把事實真相搞清楚搞明白了。明白之後,明白叫看破,這章嘉大師說的,看破,你還是沒有放下,明白了也離不開六道輪迴。現在明白了,死了以後一投胎,忘得乾乾淨淨,你說多可憐!如果遇到佛法,再繼續學。所以,學貴放下,放下得真實利益。為什麼放下?全是假的,沒有一樣是真的。

14.我們學了佛,學佛終極的目的是在哪裡?記住,佛的目的幫助我們離苦得樂,我們要跟佛配合。佛要我們離我們真離,就是放下,真放下,不再貪名、不再貪利、不再貪財、不再貪色。七情五欲都是煩惱,都是枷鎖,現在總算搞清楚搞明白了,一筆勾銷,徹底放下,這是跟佛合作。我們自由了、自在了,再沒有繩索捆綁,再沒有人限制我們,我們朝佛陀指的方向、目標,輕易的就邁進了。佛善教我們善學,一生圓滿成就,不辜負佛的大慈大悲。

15.今天中午,二十多位將近三十位,我們當地宗教界的領導,非正式的到我們這來午餐,我們來談談,深深覺察到,宗教教化眾生難!社會大眾對於宗教誤會的人很多很多,這個我能理解。他們提出來的告訴我,我很理解,而且理解得很深。我在沒有跟方老師之前,對宗教就是非常嚴重的誤會,認為宗教是迷信,認為宗教是不值得學習的,浪費精神、浪費時間,不知道經典展開,裡面有大學問。現在宗教人士多半只是念經,經裡頭的意思不懂,他不能講,講不清楚、講不透徹,引起一般人的誤會。

16.古人教你讀經,讀書千遍,那是什麼?叫你得定,你在讀經的時候,從頭到尾這當中不起一個雜念,把清淨心念出來,就對了。他一面讀經一面還有妄念,一面還想著事情,這個不行,把你的功夫完全破壞了,等於沒有念。如果要是讀經,讀經是一種修定的方法,八萬四千法門統統是修定,無量法門也是修定的方法,多。大乘裡面一般是用讀誦,穆斯林讀《古蘭經》,也是這個方法,意思都相同,但是一定要曉得是用修定,不能有雜念、不能有妄想,修清淨心。念一千遍、二千遍、三千遍,把清淨心念出來了,這就有功德。

17.信願持名,萬緣放下,一心專念。對這個世間不能有絲毫留戀,徹底放下,世間事要不要管?當然要管,怎麼管?我們做榜樣給他看。做什麼樣子?他們樣樣都要擁有,放不下,我們樣樣都放下,就表這個樣子給大家看。放下多自在、放下多快樂,沒人知道,你放下你才知道。你說我放下了,我不快樂,你沒有真放下,你是很勉強的放下,實際上念念都牽掛在心上,所以你的心不快樂。徹底放下,快樂,清淨心現前,平等心現前,功夫再向上一提升,大徹大悟,明心見性,像海賢老和尚一樣。

18.彌陀無盡的慈悲,看到我們現在社會,這個地方,學佛的,出家人跟出家人不和,總不外乎嫉妒障礙,自贊毀他,這犯了重戒,自己讚嘆自己毀謗別人,極重的罪業。自贊毀他是《瑜伽戒本》裡頭第一條,《梵網戒經》裡面,大概是第十幾條的樣子,《瑜伽戒本》是第一條,很重。所以古人說「若要佛法興,唯有僧贊僧」,我們決定要記住這句話,千萬不要毀謗出家人。為什麼?那是破和合僧,破和合僧這個罪就是無間地獄,決定不能幹,別人毀謗我可以,他造業,我絕不能毀謗他。我不但不毀謗他,我還感恩他,為什麼?他毀謗我我能忍,這就考驗我,沒有這種人我怎麼知道我有忍辱。我能忍,沒有怨恨心,沒有不高興的念頭,這是關鍵,看功夫。

19.說幾句難聽的話要嘔氣幾天,那怎麼行?這不能往生。人家來考試的,考及格通過了你就高升了;不及格就往下墮落了,然後才知道,順境逆境都是好境界。順境不生貪戀,順境裡頭有貪戀,你就被它破壞你的功夫,又把你拉下去。要知道順境比逆境還厲害,因為你沒有警覺,歡歡喜喜就跟人家墮落了,逆境你有警覺心,你生氣。所以,逆境不生怨恨,順境不生貪戀,我們的功夫一直往上升,你所感受到真的法喜充滿,常生歡喜心。

20.從哪裡做起?從《弟子規》教起。一定記住要從根,沒有根是假的,不是不靈,你出了毛病不知道。《弟子規》沒有做到,就是沒有根,什麼都不能成就,來生最高最高不失人身,還能得個人身就算不錯了,絕大多數都是下去了,人身得不到了,不能不知道、不能不警惕。來生怎麼辦,這是真的問題,不是假的。有沒有想過這問題?真想通了,來生要墮三途,你就害怕了,我們還能救,信願持名,一向專念阿彌陀佛求生淨土,你決定得度。

21.真正覺悟了,自然就放下;換句話說,我們只是說覺悟,我明白了,我知道了,但是怎麼樣?沒放下。章嘉大師早年給我一個標準,沒有真正放下的,就沒有真正覺悟,哪有覺悟了他不肯放下?沒有這個道理。所以我們千萬不要以為自己覺悟了。自己真正放下,徹底放下,這才叫覺悟。沒有放下,說得天花亂墜,也沒有離究竟苦,沒有離開六道輪迴。

22.淨宗同學,早年我們提出行門五科,必須要學習,必須要遵守。第一個,指導的原則,淨業三福,決定不能違背。三福第一條,「孝養父母,奉事師長,慈心不殺,修十善業」,就是儒釋道的三個根。孝親尊師,落實在《弟子規》,沒有《弟子規》,孝親尊師是假的,這是根之根,沒有這個根,什麼也都完了。前面兩句,《弟子規》;第三句,《感應篇》,慈心不殺講因果報應;末後修十善業。你們想想看,十善業以什麼為基礎?以《弟子規》、《感應篇》做基礎。沒有《弟子規》跟《感應篇》,十善業道修不好,不踏實。我們提倡這個是有根據的,不是隨便說的。

法語恭錄自-二零一四淨土大經科注(第111~120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