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謙卑才能彰顯真知


時間:2015/8/1 作者:君合

謙卑才能彰顯真知

謙卑非常重要,謙卑的意思就是沒有我執,有我執就表示缺乏謙卑心。沒有謙卑心,你會造出一大堆痲煩和苦惱給大家,即使你想做好事,也只是用我執在做,那就是你的思考方式。你忽視其它人,沒考慮到別人,不是因為你想那樣,而是因為那就是你的生活方式。你的我執讓你過著那種不顧及別人的生活方式,於是你就很難了解其它人的感受或便利。

所以我執是你最大的敵人,比吃肉還糟糕!如果別人已經殺生,然後你把它吃下去,你會有一些業障,你沒有太多慈悲心。但是我執甚至會讓你摒棄慈悲心,因為你不知道什麼是慈悲。無視於別人的感受、情感和需要,當你有我執時,你想要這樣做、那樣做,你用自己的方式做事,根本沒有仔細思考其它可行的方式,也不考慮其它人。因為我執的緣故,讓你和上帝的真知隔開。

真正有智慧的人是沒有我執的人,那時你的真知會彰顯,你做任何事都是對的!就是這樣。所以不要怕危險或痲煩,該怕的是你自己的我執。我執是什麼?我們從哪裡得到我執的?我執是來自前世的印象以及累世的習慣,或是交際往來的過程和生活背景。比方說你學過某樣東西,並精通於此,之後你又學了其它東西,而且也相當精通,那時大家就一直讚嘆你。過了一段時間之後,你已經習慣被人讚嘆,你的我執就越來越大,你會認為自己不管做什麼都很棒,因為你已經習慣被人捧得高高的,但是這樣對我們很不好,所以要儘量去除。

唯有當你去除自己的我執,你的真知才會真正顯現。所以古人說:「大智若愚」,大智慧的人看起來像無知的人,因為他不會炫耀世俗的才能或知識,他根本不想炫耀!如果他知道什麼,他不會炫耀出來。對他來說,這些東西不再重要,重要的是天國的真知,那才是真正、原本的智慧。但是我們為了學習世上的某些技能、學說和策略,或為了學習特殊的才能,以便在社會上出人頭地,卻摒棄了我們偉大的自性,以及我們一直擁有的真知,忘記要做一個偉大的眾生。

所以擁有這個世界的知識真的不是最重要的。當然你們也要學習一些東西,以便謀生。但如果我們為了世俗的技能而摒棄自己的真知,那真是太可惜了!那只會增長我們的我執,讓我們與自己的真知,與那個無所不知、無處不在、永遠不會做錯的本性隔開。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