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果卿居士:口業原本把婆婆拉進了地獄


時間:2015/8/15 作者:清蓮

果卿居士:口業原本把婆婆拉進了地獄

今日道場。同業大眾。相與已得懺悔身罪。則身業清淨。所余口過。復是一切怨禍之門。故諸佛誡。不得兩舌惡口。妄言綺語。當知諂(音產)曲華辭。構扇是非。為患不輕。招報實重。夫人處世。心懷毒念。口施毒言。身行毒行。以此三事。加害眾生。眾生被毒。即結怨恨。誓心欲報。或現世獲願。或終後從心。如是怨結。備居六道。更相報復。無有窮盡。皆由宿命。非空所得。當知身三口四。實眾惡之源。處俗者。不行忠孝。死入泰山。乃有湯火之酷。出家者。不樂佛法。所生之處。常與惡俱。如此怨懟。皆資三業。三業之中。口業實重。乃至獲報。備諸楚毒。難曉之夜。不覺不知。

----《梁皇寶懺》

在懺悔完身業之罪後,再來懺悔口業之罪。在十惡中,身三口四意三,其中兩舌、惡口、妄語、綺語都是招致惡報的口業惡行。

《僧伽吒經》上佛為我們講述了口惡的嚴重後果:“若有眾生行口惡者,彼墮地獄、餓鬼、畜生不可數知,眾生墮於地獄、餓鬼、畜生受大苦惱,時彼眾生無救護者,於三惡趣獨受劇苦。”

《賢愚經·長者無耳目舌品》中為我們講了一個大法官檀若世質長者因為妄語口業而感生地獄及生到人中沒有耳朵、眼睛、舌頭、手足的實際例子,令我們警醒妄語口業的危害。

我有位上海師弟果智,她的婆婆信佛幾十年,卻是個邪知邪見、自以為是、剛強難化的人,常常評論他人、說是論非。邪教法輪功流行之時,她成了干將,將家中的佛像、佛經全部銷毀,開始宣揚邪教,誹謗正法。半年之後,已康復了十年的口腔癌復發,施行了第二次手術,下巴被縫成大小不等的兩半,口水常流,不得不常以餐巾紙擦拭。第三次手術後又復發時,我在果智家裡見到了她,當時她面色青黑、體力不支,但仍是固執己見,不聽勸告。

我告訴果智,多幫你婆婆念《地藏經》吧,她毀謗三寶,妄語邪見,口業太重,再加上殺生吃肉,造業太多,又不聽勸告,可能時日不多了。幸虧有你這樣一位正修的兒媳可以幫她,不然必下阿鼻地獄無疑。

二○○七年四月十四日,我剛從外地回到家,果智來電話說她婆婆終於在清晨擺脫了難以描述的病苦走了,雖然在果智的帶領下,不信佛的家屬共同為她助念了近兩個小時的佛號,但在助念的過程中,一直跪在婆婆身邊的果智發現婆婆的臉慢慢地變得猙獰,知道婆婆的去處不好,問我該咋辦。我說我與老太太有一面之緣,從今天開始為她助念三部《地藏經》,並讓果智打電話求助各地守戒的佛友共同助念。

各地的佛友這三天的助念中狀況很多:有頭疼的、有牙痛的、有全身發冷的、有想嘔吐的,這都是代老人背業的表現。在七七日內,果智每天念一部《地藏經》回向婆婆,又助印經典又放生。七七之後她婆婆已投生善道。

-----摘自果卿居士《漫談慈悲梁皇寶懺》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