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法門無量誓願學是對誰說的?阿羅漢以上


時間:2015/8/19 作者:心源

【圓覺經雲,未出輪迴,而辨圓覺,彼圓覺性,即同流轉,若免輪迴,無有是處。】

『未出輪迴』,這句意思就是講,以凡情,凡夫的情見,你要想辨別『圓覺』,圓覺是如來果地上的境界,圓滿的大覺。你在那裡想、你在那裡猜測,你怎麼能猜得到?你所想像當中的圓覺,不是圓覺性,不是真的圓覺。第二句講『彼圓覺性,即同流轉』,「彼圓覺性」是你所猜想的、你所理想的那個圓覺,那是什麼?依舊是生死輪迴的妄想而已,「流轉」就是妄想,是你在打妄想。圓覺性怎麼能夠思惟、怎麼能夠言說,大乘經上常講的「言語道斷,心行處滅」。『若免輪迴,無有是處』,這是講你用這個方法來修行,希望將來能夠超越六道輪迴,經上告訴你,沒有這個道理。這段意思很深,我們用淺顯的話來說,你以為用妄想去思惟大乘經義,將來就可以能夠了生死出輪迴,可以開悟、可以證果,沒這個事情。這句話非常重要,現在年輕人學經教的,犯這個錯誤的太多了,以為這個方法他是真的在學佛,他很用功,每天在研究經教、在討論經教。把這幾句念念,看他會不會覺悟、會不會回頭!

這段文裡頭,還有個非常深的意思,說明了四弘誓願「法門無量誓願學」,是脫離六道輪迴以後的事情,你們看看這段文是不是?煩惱沒有斷,就沒有出輪迴。「辨別圓覺」就是「法門無量誓願學」,斷煩惱之後才有能力學法門。所以「法門無量誓願學」是對誰說的?阿羅漢以上。沒證得阿羅漢,老老實實一門深入,要緊的是修定,因為定能出輪迴,先要修定,定就是伏煩惱、斷煩惱,對付煩惱是用定功。先要出輪迴,脫離輪迴之後,再把煩惱轉變成智慧,那就要「法門無量誓願學」了。先把煩惱伏住,說老實話,阿羅漢講斷煩惱,那個斷的意思也是勉強說的,真正的意思是伏,並不是真的斷。伏是什麼?永遠不會起現行,真的伏住,稱它做斷。其實煩惱怎麼會斷,不可能斷的,煩惱是性德。所以第二個階段,要把煩惱轉變成菩提,煩惱即菩提,那就是要廣學多聞,「法門無量誓願學」。這第二個階段。《圓覺經》上這個意思很明顯,多少人學佛違背經訓,所以一生苦學而得不到成果、得不到效果。

大乘無量壽經指歸(第十四集)1996/4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