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這個方法容易,好修,這叫念佛三昧


時間:2015/9/12 作者:慧芝

我們用念佛的方法換取念頭,這個方法容易,好修,這叫「念佛三昧」,心裡只有一句阿彌陀佛,其他念頭沒有了,到什麼時候把這一句阿彌陀佛也放下來,自性就現前了。念佛人多半是用這個方法,先取得西方極樂世界,到了極樂世界之後,把這一念再放下,就契入常寂光了。這個話說起來很容易,做起來沒那麼簡單,為什麼?無始無明的習氣最嚴重,要把它放下,時間也最長。

極樂世界那些往生的菩薩,雖然有品位,四土三輩九品是真有,可是他們的待遇是平等的,智慧平等、道力平等、神通平等,沒有一樣不平等。這平等從哪來的?自性本來是平等的,得阿彌陀佛四十八願,無量功德的加持,我們雖然沒證得,得阿彌陀佛的加持,作用現出來了。這個殊勝的利益,是十方世界一切諸佛剎土裡面沒有的,只有極樂世界這一家有。所以諸佛如來讚嘆阿彌陀佛「光中極尊,佛中之王」。

十方世界,諸佛沒有方法度他的,那一些眾生煩惱習氣太重了,諸佛如來都把這些難度的人,送到極樂世界,交給阿彌陀佛,他們這些人到極樂世界,在極樂世界親近阿彌陀佛,個個都是一生成就,圓滿成就,道理在此地。

我們今天遇到這個法門,就是你真正遇到這一生得度成佛的緣分,你就有了。它的條件就兩個字——信、願。我們問問,我們有沒有這兩個字?「信」是決定不懷疑,西方真有極樂世界,極樂世界真有阿彌陀佛,一點都不懷疑;第二個,願意去,「願」,我願意往生到極樂世界。你看看,「信、願」,這兩個條件你具足了,西方極樂世界你就有份了。

念佛功夫

淺深,那是另一個事情,是往生到極樂世界,你的品位在哪裡?在念佛功夫的淺深。念佛功夫深的,「理一心不亂」,生實報土;次一等的,「事一心不亂」,生方便有餘土;功夫還欠一著的,「功夫只成片」,沒有到一心不亂,生凡聖同居土;凡聖同居土裡面下下品往生,沒有功夫,換句話說,平時他不念佛,到臨命終時念個一句兩句,十句八句都能往生,這些人,這些人是凡聖同居土下下品往生,可以了

到極樂世界了,下下品往生的人,跟實報土上上品往生的待遇平等。也就是說,下下品往生的人,到極樂世界去讀書,那個地方是學校,國小一年級,阿彌陀佛的國小。從一年級讀起,阿彌陀佛幫你紮根,好不好?好,從頭學起,念到「功夫成片」的,他不是生同居土,他生方便土,方便土下輩往生。如果他證得阿羅漢了,或者是權教菩薩,沒有大徹大悟的,大悟,大悟以下統統生方便土。真正大徹大悟生實報莊嚴土,那看他無明習氣的厚薄,四十一個等級,他屬於哪個等級,他自然就進去了,好像讀書一樣,他插班。我們到那個地方去,我們就想從國小一年級讀起,接受阿彌陀佛圓滿的教育,國小、中學、大學、研究所,都是阿彌陀佛來教,我相信這樣的人最多,極樂世界多得很。

不搞清楚,你有疑惑,你的信心不足,那是真可惜!一定要把它搞清楚、搞明白,我們自己迴轉身來想一想,我已經具備這個條件。

真正具備條件,真正修行人,那就是這個地方萬緣放下了,真放下了,心裡頭時時刻刻,佛家講二六時中,心裡頭只有一尊阿彌陀佛,除一尊阿彌陀佛之外,統統放下,取淨土就真有把握。

2014大經科注244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