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故事

釋迦牟尼佛最後的一天


時間:2015/10/9 作者:淨山

釋迦牟尼佛最後的一天

佛陀涅槃

有一天,佛陀的慈顏現出不可思議的光輝,比平常更圓滿、更清淨、更莊嚴,像日月一樣,光明燦爛;像大海一樣,深廣無邊。阿難問佛陀說道:「佛陀!自從我侍奉您以來,今天第一次見到佛陀的慈顏比往日更光澤,那無量之光像要遍滿三千大千世界照透一切的樣子。」佛陀回道:「是的!佛陀的光色有兩次特別不同,一是初成佛道證得無上正覺的時候,二是將要進入涅槃的時候。」

阿難聽了!覺得歡喜,又覺得黯然!佛陀在播散真理種子的途中行走著,後面不少的人跟著,他們跟在又老又病的佛陀身後,好像都在流淚。其實假若世間有真正健康的人,慧命永無老病死的人,那就是救世主大聖佛陀其人!

佛陀在路上行走著,阿難很畏懼地流淚問道:「佛陀!您入涅槃以後,應該用什麼方法來做葬式?」佛陀安詳地回答道:「他們皈依的人都會幫忙,你不要管,放心做自己的事。不過,我也可以告訴你一些方法,供你參考,大家也都希望知道,免得在很多的人中會生出異論來。所以我有講給你們聽的必要。那麼,我就講轉輪聖王的葬法吧!」「轉輪聖王的葬法是怎樣呢?」阿難傷感流淚不止。佛陀靜靜地答道:「先以香湯洗體,然後用新的淨的棉花包裹起來。在這之上再包五百毛氈,裝入金棺,在棺內澆上痲油,然後把金棺納入鐵槨之中,外面再用旃檀的香廓圍繞,上面堆積名香,四周擺放鮮花……」佛陀說到這裡時,像沉思了一會,又道:「佛陀可以自己用三昧真火荼毗,你們收拾舍利,在十字路口建立塔寺,給過路的人知道思慕、信仰。」佛陀不是自己要求塔寺的人,他是為眾生才說建塔寺的遺言。

佛陀不久進入了拘屍那迦羅城,吩咐阿難道:「你去為我在娑羅雙樹間敷座設床,頭在北面向西,我的教法最近可以北方宏傳,未來也會盛行在西方。我於今夜,將入涅槃。」

阿難和大家聽了都流淚不止,後來大家商量光是這樣啼哭沒有什麼用,要緊的提出有關如何使未來正法久住的問題來請示佛陀才是。經過商量以後,公推阿難請問佛陀道:「佛陀!我們弟子大家禁不住傷感之情,有四個問題最後請示佛陀:第一,佛陀住世的時候,我們大家依佛陀為師;佛陀涅槃以後,我們依誰為師呢?第二,佛陀住世的時候,我們依佛陀安住;佛陀涅槃以後,我們依什麼而安住呢?第三,佛陀住世的時候,兇惡的人有佛陀調伏;佛陀涅槃以後,兇惡的人如何去調伏呢?第四,佛陀住世時,佛陀的言教大家易生信解;佛陀涅槃以後,經典的結集如何才能叫人起信呢?」

佛陀慈祥愷悌地回答道:「阿難!你代表大家提出這四個問題來問我,確實非常重要。你們不要這麼悲泣,要是舍利弗和目犍連還是在世的話,一定不會像你們這樣;大迦葉此刻還在途中,我涅槃前他是來不及趕到了。你們要認識法性,佛陀如果以應身住世的話,這終是無常之相,唯有佛陀進入涅槃,你們依法而行,才是佛陀常住在世間!我現在答覆你們的四個問題,你們好好地記著:第一,你問我涅槃以後依誰為師,應依波羅提木叉(戒)為師。第二,你問我涅槃以後應依何安住,應依四念處安住。第三,你問我涅槃以後惡人如何調伏,應默擯置之。第四,你問我涅槃以後經典如何叫人起信,應在一切經首安『如是我聞』之句。阿難!你們應常常思慕佛陀的生處、佛陀的悟處、佛陀的說法處、佛陀的涅槃處,要緊的是身常行慈、口常行慈、意常行慈,別的不用掛心,現在不要悲傷,趕快去娑羅雙樹間為我敷座設床。」佛陀的話,聽得阿難和大家更感動、更傷心!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