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這是一條探索宇宙人生真理的道路,邀您開啟奇幻旅程


時間:2015/10/13 作者:迷覺

為什麼說佛法是一種科學呢?因為佛講的道理都是宇宙人生的真理,都是事實。佛講的那些境界,有的人能感覺到,有的人感覺不到,因為我們的見聞覺知是有限的,不能因為我們沒有感受到、沒有體會到、沒有親眼見到就完全否認。因為我們肉眼看不見的東西有的很多,以我們的見聞覺知衡量不到、想像不到的有很多。現在,通過科學研究出來的很多事情,以前我們也是根本想像不到,根本無法接受、無法相信的,現在不都擺在眼前了嗎?

時間也好、空間也好、眾生也好,都是各種各樣的。佛講,三千大千世界是一尊化身佛所化的剎土,化身佛有無數,三千大千世界也有無數,無量的世界裡有無量無邊的眾生。現在科學也承認在我們這個世界之外還有很多世界。佛在兩千五百多年前就講過,講得一清二楚,眾生不止這些,世界也不止這個,有無量的眾生,有無數的世界。我們的見聞覺知是有限的,所以我們不能因為自己沒有感覺到、沒有認識到就否認這些。所以大家不能輕易否認,最好謹慎地研究,再三地思維,最後你才會明白事實真理。

為什麼說佛法是最究竟、最圓滿的科學呢?因為佛所描述的,所成就的不僅是世間法,而是世出世間的一切法。佛講的不僅是表面上、皮毛上的東西,還有更深入、更透徹的東西。佛講的每一句話,每一個道理,都是一針見血,契機契理,都非常周到、全面、透徹。所以說佛法是最究竟、最圓滿的科學。每個人都應該研究佛理,都應該學修佛法。通過佛理與佛法,我們才會徹底明白宇宙人生的事實真理。若是沒有佛法,若是不相信佛理,你要徹底了解、掌握宇宙人生的真理,那就不容易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