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也談佛教的靜坐與養生


時間:2015/10/15 作者:沐洵河

也談佛教的靜坐與養生

靜坐,既是坐禪、禪定,也叫打坐。是佛教的主要修行內容之—。不論是小乘佛教,還是大乘佛教;也不論是藏傳密教,還是漢地顯教,都對坐禪十分重視。從古至今大量事實及科學研究證明,靜坐不但能益智增慧,而且還能養生健體。通過靜坐,可使人陰陽平衡、經絡疏通、氣血順暢,從而達到益壽延年之目的。

《釋禪波羅蜜次第法門》曰:「因息修禪,疾得禪定。」美國哈佛大學教授和馬里蘭州大學哈里博士經五年研究後認為:「冥思靜坐可對視力、血壓、認識功能的激素水平提高大有好處,另可治療許多不治之症和心臟病、關節炎等慢性病。」美國耶魯大學醫學院外科醫生伯尼·塞格爾也認為:「沉思冥想是鬆弛思想的行動,可治視為絕症的愛滋病和癌症。」荷蘭科學家研究表明:打坐沉思者比其他人致病的可能性低50%,在感染威脅生命的重病方面低87%。另外科學家還發現,靜坐時大腦中出現的大量。波,可明顯促進一種荷爾蒙激素的增長,從而會使血管擴大和血液暢通,會使人體機構組織細胞進行新陳代謝所不可缺少的物質——三磷酸腺甙明顯增高,會大大增加人體的免疫功能。

我國文壇巨匠郭沫若留學日本期間,由於學習緊張、用腦過度,得了嚴重的神經衰弱症,整天沒精打采,每天只能睡三個小時。1915年的一次偶然機會,他在舊書店中購到了《王陽明全集》,並發現書中有「靜坐」一章。郭老懷著試試看的心態,每天對照練習,結果兩周後便出現奇蹟:整夜酣然入睡、頭昏心悸消失、記憶力恢復正常、頑疾竟獲痊癒,從此他便—直堅持這種養生療疾之法。郭老活了87歲,這與他一生常習打坐是分不開的,他曾意味深長地這樣講過:「靜坐於修養上是真有功效,我很贊成朋友們靜坐。我們是以靜坐為手段,不以靜坐為目的,是與進取主義不相違背的。」美國威斯康星大學與哈佛大學研究人員發現:參加冥思靜坐可調節神經系統,最終有助於釋放壓力、提高睡眠質量、增加疾病的抵抗能,以至延長壽命。

現代科學說明,靜坐可使繁忙緊張的心態得到鬆弛乎靜,使體內壓力恢復正常,並能使人體內的溫度、血液的酸鹼度、血壓、血糖、血脂以及鉀、鈉、磷等穩定在一定的範圍之內,可起到療疾健身的作用。實踐證明,靜坐有助於肺結核、神經官能症、神經衰弱、心臟病和頭痛、失眠、高血壓等疾病的治療,另外對排除心理障礙、增強耐寒和消化能力也有良好的作用。

據新加坡《聯合早報》報導,美國俄勒岡大學尤金分校唐逸遠教授的一項研究顯示:將40名中國籍大學生分成兩組,其中一組連續5天,每次持續20分鐘進行靜坐;另一組,每天只練習放鬆訓練。比較之下,前者在專注力和整體情緒控制方面有更顯著的改進。這其中包括焦慮、憤怒和疲勞度的下降。

小乘佛教講:「久坐必有禪。」靜坐的意義不僅僅是療疾養生,另外它還可促進學習、增強記憶、防治老年痴呆。古人曾發表了不少的心得體會。程頤在《鶴林玉露》中講:「每見學者靜坐,便嘆其好學。」朱熹也要求學生「半日讀書,半日靜坐。」明代王陽明說:「昔吾居滁時,見諸生多務知解,口耳異同,無益於得,故教之靜坐,一時窺見光景,頗收近效。」司馬承禎在《坐忘論》中云:「夫心者,一身之主,百神之師。靜則生慧,動則生昏。」

《大智度論》曰:「菩薩身雖遠離眾生心常不捨,靜處求定獲得實慧以度一切。」如陸游在《好事近詞》中寫的:「心如潭水靜無風,一坐數千息,夜半忽驚奇事,看鯨波暾日。」王維在《終南別業》裡寫有「行至水窮處,坐看雲起時。偶然值林叟,談笑無還期。」應當說,幾位唐、宋文豪能夠寫出如此眾多維妙維肖的蓋世佳作,與他們常習靜坐帶來的靈感是分不開的。獲諾貝爾物理學獎的科學家約瑟夫·森講:「科學發展到今天,離開了冥思靜坐的體驗就很難走下去了。」許多科學家認為:超覺靜思是大腦充分發揮機能的最高技術,它能夠巧妙地激發大腦左半球的力量去影響右半球,從而使右腦最大限度地發揮思維能力。偉大的科學家愛因斯坦說過:「直覺是科學發現中不可或缺的要素,科學史上的重大發現和技術史上的重大發明,大多是靠直覺完成。」

美國哈佛大學華萊士教授在對修煉者做松靜時腦電波測試中發現,人體虛靜時頭部前額區和中心區的。波強度會大幅度增加,頻率由20HZ以上減慢至8至9HZ。原主要分布在大腦後枕部的。波節律逐漸向前額部位轉移,其強度增高T425%至525%。而神經細胞的電活動高度有序化同時發生變動,其程度是不練功者的4至5倍。另外科學家還發現,長期冥想坐禪可增加前額葉腦皮層和右前腦皮層的厚度,而這些區域是控制人注意力和感知能力的地方,許多科學家、作家、發明家的前額葉腦皮層都厚,而且他們的腦電波大部分時間都處於。波頻率,這說明坐禪確實能使大腦敏捷並容易產生靈感。

美國哈佛大學的醫學教授稱:靜坐能降低肌肉的緊張度,減少血清乳酸量。測試表明,每天練習靜坐20分鐘,持續一周後專注力和情緒控制力都有所改進,焦慮、情緒低落、憤怒等負面情緒則大幅下降。不僅如此,靜坐訓練還可以疏通腦部的血液循環,使腦部反應從「對抗或逃避」轉為「接受現實」,從而增進一個入的幸福感。美國曾經對一批高血壓患者進行過靜坐干涉療法實驗,結果發現,靜坐訓練讓患者的收縮壓和舒張壓分別降低了4.7毫米/汞柱和3.2毫米/汞柱。可見靜坐對於降低血壓十分有效,從而可以大大降低動脈粥樣硬化等心血管疾病的風險,而且不會產生副作用。

綜上所論,禪修不僅僅是強身健體、祛病延年、開慧增智,還對探討人體生命科學的奧秘,甚至對科學技術的發展及揭開自然之謎都有著深遠的意義和作用。(文/郭德才)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