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濟群法師:佛法對心理問題的解決(節選)


時間:2015/10/18 作者:恬碧爽

我是首次參加心理學界的論壇,本著交流和學習的態度而來。聽了眾多專家學者的發言,深受啟迪。我覺得,佛學界和心理學界有共同關心的話題,那就是如何解決心理問題。就這一點來說,佛學和心理學的目標是相通,甚至相同的。

心理學起源於西方,就目前發展來看,也偏向西方式的治療方法。而誕生於2500多年前的佛學,歷來也被稱為心學,是心靈的智慧,也是解決心理問題的智慧。從這個意義上說,可以稱為東方心理學。

佛法修行的目的,一是解脫,一是成佛。

所謂解脫,其實並不玄妙,簡言之,就是代表著心靈的自由。每個人都有許多煩惱,每解除一種,心靈就能從這種煩惱製造的束縛中解脫出來。現在是一個前所未有的躁動時代。這種瀰漫在城市乃至鄉村的躁動氣息,正來自我們內在的情緒和煩惱,我稱之為「心靈垃圾」。環境需要保護,需要治理,我們的內心同樣需要保護和治理,不然就會成為堆積如山的垃圾場。在這樣的心靈環境下,怎麼可能感知幸福,怎麼可能獲得寧靜?

當所有煩惱被徹底平息,心靈不再有任何躁動、任何不安、任何羈絆,也就是佛法所說的「涅槃」。此時,內心會呈現出無比的寂靜,所謂「涅槃寂靜」。這種寂靜,並不是沒有聲音、萬籟俱寂的靜,而是來自生命內在的寂靜。當心進入這種寂靜狀態,我們就能毫無阻礙地感知一切,包括許多微細的聲音,可以聽到眼睛眨動,聽到螞蟻打架。這種內在的寂靜,來自對空性的體證,也就是佛法所說的宇宙人生的最高真理。所以說,解脫和涅槃都是心靈抵達的終極境界,而非某種生理現象,不是長生不老,不是羽化成仙。

所謂成佛,也不是成就外在的什麼,不是像考職稱、獲大獎那樣,有職稱可考,有獎項可獲。因為成佛的內涵不是其他,而是生命的徹底覺醒,是慈悲和智慧的圓滿成就,這一切都源於對內心的改造。

佛法認為,凡夫因處在無明狀態而無法看清生命真相。我們時時都在關心自己,關心和自己有關的一切,但究竟什麼代表著我?什麼是世界真相?大多數人信賴自己的感覺,事實上,我們的所知所見只是主觀意識的投射,是由意識構造的影像。我們不知道「生從何來,死往何去」,不知道「活著的意義究竟是為了什麼」,甚至不知道「我是誰」,如此種種,是人們追問了千百年至今仍為之困擾的問題。

那麼,人類是否永遠無法透徹世界真相呢?從佛法角度來說,生命雖是迷惑的顯現,但本身也蘊涵著無限智慧。修行,就是通過聞思修來開發內在潛力。一旦啟動這種智慧,就有力量破迷開悟,從無明狀態中覺醒。今天很多專家講到生命品質,事實上,佛法的一切修行,都是為了將生命潛在的高尚品質開發出來,成就佛陀那樣的智慧和慈悲——這是佛陀品質的兩大特徵。無限的智慧,令我們究竟解脫煩惱;無限的慈悲,令我們關愛並幫助一切眾生。由此可見,佛法所關注的都是心理問題,是以心靈而非客觀世界作為認識和改善的對象。

說到佛法,或許有人會對那些深奧的典籍和術語望而卻步,對眾多的體系和宗派無從抉擇。其實,佛法雖有複雜的一面,基本綱領卻是簡單的,如苦集滅道四諦法門,就是佛陀為眾生指出的,從發現問題到解決問題的簡要途徑。

解決苦,首先要認識苦。就像病人,只有知道自己患病後,才會想方設法地尋求治療。佛法修行,也是以認識人生是苦為前提。這種苦,是從本質而非感覺來說。在我們的感覺中,人生似乎有苦有樂,尤其在娛樂業空前發達的今天,隨便玩些什麼,就能把痛苦暫時拋在一邊。但佛陀以智慧觀照,發現世間所謂的快樂,無不建立在苦的前提下,從本質來說無非是苦。飢餓難耐是一種痛苦,因為這種苦,吃飯才會成為快樂。走路疲勞是一種痛苦,因為這種苦,休息才會成為快樂。

從佛法角度來看,世間所有快樂都是以某種需求為前提。如果沒有需求,同樣的事情,未必能帶來快樂。「有朋自遠方來,不亦樂乎」,這種快樂,是建立在渴望見到對方的前提下。如果是避之唯恐不及的人,見面就成了「仇人相見,分外眼紅」。如果沒有飢餓感,吃飯會成為快樂嗎?即使面對山珍海味,也沒有誰能不停地吃下去。如果吃飯具有快樂的本質,那麼,無論什麼時候吃,也無論吃多少,都應該感到快樂,且應該越吃越快樂才是。事實上,一旦超過身體所需,吃飯立刻由快樂轉為痛苦。

所以,佛法是從生命內在尋找痛苦之源,也就是集,即苦的成因。找到疾病的源頭所在,就能藉此考量解決的結果和方案。滅,是疾病治癒後的健康狀態。道,則是治療的方法。從四諦法門可以看到,佛法修行所做的,就是幫助人們從認識苦到止息苦,是從內心而非外在環境來解決人生問題。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