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慈誠羅珠堪布:禪修開發生命潛能,消除痛苦


時間:2015/10/19 作者:無量香光

慈誠羅珠堪布:禪修開發生命潛能,消除痛苦

神通有真有假。社會上有很多人會說自己有神通,但不一定都是真的。不過,神通本身卻並不神秘,它只是心靈的一種功能而已,我們不要全盤否定。當然,如果有人用所謂的神通來欺騙,那就另當別論了。

因為我們從來沒有嘗試過打坐,所以一直沒有開發出意識深處的很多潛能。要知道,心浮氣躁、不知安閒的心,永遠接觸不到這個層面。因為孤陋寡聞,所以很多人也不相信心靈的巨大能量。

對大多數人來說,如何用禪來解決生活當中的痛苦、壓力,是最現實也最迫切的問題。真正的快樂,就在內心當中。禪悅不依靠外在的任何物質,卻可以起到養生、緩解壓力、消除失眠、治療抑鬱症等作用。

當然,如果抑鬱症已經發展到比較嚴重的地步,病患者連禪修的能力都已經喪失,也談不上用禪修來治療抑鬱症。在這個時候,可以先吃點藥來控制症狀,然後開始修禪。慢慢地,就可以放棄藥物治療了。就像從食物中吸收營養,可以使身體健康一樣,從禪悅當中,也可以提煉出精神必須的營養,以保持精神的強大與靈動。

人本來就是物質和精神的綜合體,當物質和精神的營養缺乏或失去平衡的時候,就會產生身心的疾病。《中觀四百論》當中講了:社會底層的人,會感受肉體的痛苦,應以解決溫飽問題為主;社會高層的人,則會感受心靈的痛苦。兩種痛苦,折磨著全人類。所以,我們需要身心兩方面的訓練。

其實,滿足肉體的需求並不是很複雜,只要最基本的生活需求有了保障,問題就基本上解決了。但精神的需求卻是無限的,在無限膨脹的過程中,只要稍有不滿,就會煩惱叢生。

人的精神就像大海,在沒有風的時候,海面平靜安寧,沒有一絲波紋,這好比是我們的藏識,也即禪定要達到的境界;當稍稍有一點風的時候,海面有了波紋,就好像意識開始從昏迷、深度睡眠或禪定當中甦醒,有了夢境與細微的意識與感受;當波紋變成海浪的時候,就好像從夢中醒來,回到了現實生活的平常狀態;如果風浪再大一點,而變成了滔天巨浪的時候,就像煩惱糾結、焦慮不安、心煩意亂的狀態;在此之後,就是海嘯、災難,同樣,生起煩惱以後,如果不加控制,就會演變為罵人、打人、殺人、犯法亂紀等情況。情緒的負面發展規律,就是這樣不斷演化升級的。

防止情緒災難的最佳良方,就是禪定。為了過上幸福愉快的生活,為了保持健康、正面的身心,所以要修禪定。

修禪與文化水平高低沒有關係,與經濟條件好壞也沒有關係,不管你是企業家、社會精英,還是下崗工人、弱勢群體,無論是感覺壓力巨大、心情不爽,還是生病、失眠、脾氣暴躁等等,修持第二種禪與第三種禪,都能幫助你絕處逢生、柳暗花明。

只要功夫深,鐵杵磨成針。同樣,若能用功修煉,一定能控制住貪婪、嗔恨、傲慢、嫉妒等負面情緒與毀滅性的情緒,讓內心在某種程度上達到非常自由的境界。所謂自由的意思是,只要不想焦慮,就完全可以做到不焦慮;只要想開心,就完全可以長期保持開開心心的狀態。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