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詠給·明就仁波切:無所緣的境界中禪修


時間:2018/5/23 作者:smf

無所緣的禪修

——選自詠給·明就仁波切《世界上最快樂的人》

當我們在無所緣的境界中禪修時,我們實際上是將心安住於它本來的明性中,對任何念頭和情緒的來去完全沒有執著。這個超越自他的本然明性始終與我們同在,就像虛空永遠在當前呈現一樣。我們可以說,無所緣禪修就像接受天空時而飄過的雲霧,同時卻又清楚知道,天空即使是在被遮障的狀態下,本身仍舊是不變的。如果你曾經搭過飛機,那麼你應該看過,在雲靄、薄霧或雨滴的上方,天空總是那麼開闊又清朗,看起來是如此平常。同樣地,即使在念頭和情緒遮障之時,佛性也一直都是開闊清朗的。或許它看起來很平常,然而明性、空性和慈悲等所有特質,卻都蘊含在其中。

無所緣的止禪修是安住自心的最基本法門,你不需要看著念頭或情緒(這個觀修法我之後會再說明),也不需要試圖去阻止它們。只要用孩童般的天真安住於覺性中,看自心進行它的活動,像孩子般數著:「哇!多少念頭、感官知覺和情緒啊!它們正在我的覺性中來來去去呢!」

就某方面來說,無所緣的止禪修法有點像是看著開闊的虛空,而不是專注觀察虛空中移動的銀河系、天體和星球。覺性中念頭、情緒和感官知覺的來去,就好比在虛空中銀河系和星辰等的移動。就如同我們不會以虛空中移動的物體來定義虛空—般,覺性所覺察的念頭、情緒和所接收的對境,也無法定義或限制覺性本身。覺性就是「如是」,而無所緣的止禪修法所說的,即是安住在覺性的「如是」中。有些人覺得這個練習很簡單,也有人覺得很困難,這跟個人性格有關,而非能力或技巧的問題。

這個教法很簡單。如果是正式禪修時,最好是盡能力所及地用七支坐法。無法運用七支坐法時——比如開車或走路等——就挺直脊椎,全身放鬆,保持平衡,然後讓自心在當下純然的覺性中放鬆。

無可避免地,我們心中一定會有各種念頭、感官知覺和感受生起,這是必然的,因為你尚未學會安住自心。這就像到健身房練習舉重一樣,一開始才舉了少少的幾磅幾下,肌肉就累了。但是如果持續練習下去,逐漸地你就會發現,自己竟然可以舉得更重,而且次數也增多了。

同樣地,學習禪修也是個漸進的過程。一開始,你也許只能靜下來幾秒鐘,過沒多久,各種念頭、情緒和感官知覺就洶湧而來。基本的教法就是不要跟隨這些念頭和情緒,只要渴檔鼐醪煸誥跣災欣蠢慈トサ囊磺屑純傘N蘼坌鬧杏惺裁茨鍆菲鷳洌別太在意它,也不要試圖壓抑它,只要看著它來來去去就好了。

一旦開始追逐某個念頭,你就無法認清當下發生的一切,接著就會開始想像出各種幻相、評論、記憶,以及跟當下實相風馬牛不相及的情節。你愈是讓自己的心跟隨著這些念頭四處遊蕩,就愈容易遠離當下的開闊廣大。

止禪修的目的,就是要慢慢地、逐漸地打破這種習性,並保持當下的覺知,以開放的心接受當下所有的可能性。發現自己追逐念頭時,也不要苛求或責備自己。因為,你其實已經覺察到自己正流連在過去或想著未來,這個察覺的心就足以把你帶回當下,並且強化你想要禪修的本意。在止的禪修中,你想要禪修的動機才是最關鍵的決定性因素。

開始禪修時要慢慢來。我父親曾經很謹慎地告訴包括我在內的所有新學生,初學禪修時最有效的方法,就是一天當中讓心安住的次數要多,但每次安住的時間要短。他說,不然你可能會覺得禪修愈來愈無聊,或對自己的進展感到很失望,到最後乾脆就放棄了。這種短時間、多次的方法,就像古書中所說的「涓滴挹注,終能滿懷」。

因此,剛開始禪修時千萬不要好高騖遠,非要禪修個20分鐘不可,不如把目標定在一分鐘,甚或半分鐘的長度。運用你願意或渴望在忙碌的生活中暫停片刻的時間,與其任隨自己做白日夢,不如利用這幾秒鐘來觀察自心。像這樣「一點一滴」地修持,你會發現自己逐漸掙脫了心理與情緒的枷鎖——這些枷鎖正是疲累、失望、瞋恨和絕望的來源。然後,你便會發現原本就存在內心的清明、智慧、精進、寂靜和慈悲的無限泉源。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