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濟群法師:長養健康心靈,擁抱幸福人生


時間:2015/10/20 作者:無量香光

第一,知道如何面對逆境。

逆境帶來的痛苦包括兩方面,一是事件本身產生的痛苦,二是因無法接受現實帶來的痛苦。為此,法師引用佛經關於毒箭的典故和“塞翁失馬,焉知非福”的成語,說明要以無常的智慧去接納各種變故,而不是活在自我設定中。發生任何事都是對自己的一種提醒,禍福都可能成為彼此的增上緣。所以,想要過得幸福,必須有接納無常的能力。

長養健康心靈擁抱幸福人生

第二,幸福是需要福報的。

沒有福報,幸福就沒有基礎。幸福需要哪些福報?中國傳統的“五福臨門”,是以富貴、長壽、康寧、好德、善終為人生福報。現代人有財富有地位卻不幸福,就是缺乏第三種福報——康寧。康,是健康;寧,是內心安寧。現代人真正健康的就不是很多,關鍵是心靜不下來,沒有休息的能力,所以活得很辛苦。同時,現代人對道德的認知存在偏差,不知道德可以造就良好的心態和高尚的生命品質。所以,一個人要想真正過得幸福,除了衣食無憂,還要身體健康、心態良好並具備道德。

如何才能擁有福報?可以通過培植悲田、敬田、恩田這三種福田,多做善事,對一切人心懷慈悲,人生才會有源源不斷的福報。

第三,智慧沒有煩惱。

引用成語“鄰人疑斧”和佛經中一位阿婆的典故,說明煩惱都是人製造出來的。如果沒智慧,每天都在製造煩惱;如果有智慧,每天都在化解煩惱。結合《心經》《金剛經》中“空”的思想,說明世間一切都是條件的假相。如果認清這些無常變化的假相,就能超然物外,過得輕鬆自在。所以,希望擁有幸福人生,必須減少內心煩惱。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